2020年6月17日 星期三

中國股市年內再度領漲全球,短期內全球股市有望續漲


今年迄今的大部分時間內,中國股市在股市收益方面都處於領先位置。雖然,這只是因為根據一系列在美國上市的ETF,其虧損要比其他主要地區的股指要少。在五月下旬,曾有短暫的一段時間,中國股市被美股超越,但最近幾天,前者再次領跑。
截至6月15日,iShares MSCI中國ETF (NASDAQ: MCHI )是年內表現最佳的全球主要股指,僅小幅下跌1.0%。儘管該基金與全球其他股票市場一樣,在3月份的全球大流行中受到重創,但MCHI已大幅反彈,接近危機席捲全球市場之前的水平。
iShares MSCI中國ETF日線圖
iShares MSCI中國ETF日線圖
美國股市今年緊隨其後。截至15日收盤,SPDR標普500 (NYSE: SPY )在2020年僅下跌了4.0%。但是,由於近幾個月來的極大波動,SPY與MCHI的差距不大。週二,在市場消化了有關特朗普政府正在考慮1萬億美元基礎設施刺激計劃的消息後,SPY年內的跌幅收窄至2.8%。
全球股市年內迄今表現
全球股市年內迄今表現
同時,此前股市遭受最嚴重打擊的地區繼續錄得虧損。值得注意的是,iShares Latin America 40 ETF (NYSE: ILF )年內迄今已下跌近34%。非洲、中東和東歐的股價年內跌幅也較大。
相比之下,以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Index Fund ETF Shares (NYSE: VT )為基準,全球股票基準指數年內跌幅僅為7.6%。
同時,有跡象表明,基於動量指標分析以上列出的所有基金,全球股市將繼續普遍回升。下圖顯示了兩組移動平均值。第一個指標將10日均值與100日均值進行比較——代表短期趨勢行為(下圖中的紅線)。第二組移動平均值(50日和200日)代表趨勢的中間測量值(藍線)。截至15日收盤時的數據顯示,以上列出的所有基金整體短期看漲勢頭已全面反彈。
Vanguard全球股市(VT)vs. 上漲的地區股指基金百分比
Vanguard全球股市(VT)vs. 上漲的地區股指基金百分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