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

中企自美退市回歸香港 促資金流入港元3/6/12個月續處強方--高盛


路透香港6月15日- 投行高盛最新發表報告稱,從過去所看,對香港資金流向及港元帶來最大影響的是大型全球事件;中國企業自美國ADR退市的最近發展,可能意味著有更多這類公司來到香港上市,及更多的資金流入香港股市,加上港元拆息(HIBOR)高於美元LIBOR,港元於未來3/6/12個月將可維持在7.75的強方水平。

報告出,全國人大表決通過為香港製定國安法後,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香港不再具有足夠的自治權”,美國將著手取消給予香港特殊待遇的,例如可能提高關稅以及對香港的出口實施更嚴格限制。不過高盛認為,提高關稅對香港的經濟影響有限,因為大多數香港對美國出口的為已徵關稅的轉口貨物。

該行估計,假如美國對香港本地出口加徵關稅,對香港GDP的影響少於1%但若改變對直接投資/間接投資的政策,則可能有較大影響。

報告稱,回顧過去發生的不確定性事件,其發現對香港資本流動和港元的最大影響來自大型全球事件(例如全球金融危機),而非本地事件(例如2003年的“非典”疫情和去年下半年的社會事件)。近期中國企業從美國ADR退市的最新發展或許意味著,若這些中國公司回流香港上市,香港的IPO數量將會增加並有更多資金流入本地股票市場,加上HIBOR仍高於美元LIBOR,預期港元在未來3/6/12個月內將維持在7.75的強方水平。

至於美元方面,報告稱上週後期,美元收復了近期跌幅的部分失地,同時環球股市急跌。股票市場的回落給市場很好的提醒,美元依然是一種逆週期資產,經濟前景的惡化可能會支撐美元。但是,高盛認為,只要全球經濟繼續復甦,美元就應該貶值,因其中期基本面疲弱。(完)

記者梁慧儀; 審校楊淑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