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英眼狙擊 洞察少壯散戶口味趨吉避凶



美國散戶勇猛,外界最常見的反應是擔心全民皆股,即將泡沫爆破大股災,這種所謂引用傳統智慧,不外乎是資產恐懼症的心理投射,為個人錯失升浪找藉口。投資市場認錢唔認人,散戶的錢也是錢,他們今次一役暫時大獲全勝,未有跡象不可以繼續贏落去。

與以往不同,投入的主力不是師奶酒樓部長等等,而是熟悉電腦操作的年輕人,選股口味並非完全人云亦云,而是比較偏向本身熟悉的公司。正式是拳怕少壯,年青本少輸得起,大把時間追,心理質素隨時遠比畏首畏尾的沙場老將好得多,加上時勢又就,全球大印銀紙兼且大派銀紙,科技再加疫情雙雙推動多個行業變革,揀中贏家的確可以有大把世界。做財經傳媒,任務當然是推動投資者教育,沒有理由恥笑人家身體力行。一個人除非幸運生於豪門,贏在起跑線,否則必然要經過迎難而上的階段,肯定是凶多吉少不自量力,但試問自以為是智者講風涼話的一群,本身又有幾成功。

無謂批判,但要理解市場對手性格的改變,從而趨吉避凶,散戶比較鍾情兩類股份,第一是超殘的日常生活品牌,包括餐飲、酒店、航空、郵輪甚至陷入財困的Hertz Global。這類股份原本只有小部分可以揀得上手,事到如今,炒到有重啟經濟溢價,不買也無所謂。值得留意的是,資源股雖然殘,但欠缺散戶支持,可能是感覺上距離較遠,大眾棄卒當然是避之則吉

另一類則是窮人版XX正版已經炒到飛天,唯有寄望其他公司可以複制成功模式,最明顯莫如窮人版特斯拉(Tesla),就是Nikola,相信很快會出現窮人版Beyond Meat。香港投資者也不斷尋找一隻又一隻窮人版藥明生物(02269),所以上市不久的半新股會比以往更快入屋,容易趨生泡沫,是福是禍見仁見智,風險高回報也高,至少可以速戰速決,對於爛命一條的投機者,肯定是喜訊。

基金持有特斯拉及Beyond Meat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