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 星期二

淡友小勝燒爆竹 錯過升市當無事



上周五美股三大主將Nike、高盛及Facebook分別因為業績、派息成疑及被廣告客戶杯葛,股價跌幅介乎7%至10%之間。連這種級數的公司都可以瞬間急挫,說明買股票的確相當高風險。由於當日是羅素指數換馬的日子,一早預計有沽壓,加上換個角度看,大股慘被摧殘,新冠肺炎感染數字又回升,財經頭條衰到貼地,主要指數也只是下跌百分之二點幾,淡友攻勢不外如是,所以尾市按照原定計劃入市,買了幾隻美國中型股份,特別是戶外活動相關的公司,填補組合上概念不足之處。

突然而來一堆壞消息,推低了大市,繼續認定是贏面不俗的機會,當然要依計行事。雖然入市水位更好,心理壓力卻增加,因為出錯機會率的確上升,可能由兩成半去到四成,增加了的風險,是由較佳的潛在回報所彌補,原本沒有太大所謂,不過周邊一大堆淡友在燒爆竹,慶祝近期難得一遇的小勝仗,財經媒體上就例牌充斥一堆審慎的專家,不斷強調股市和現實脫鈎的狀況,令到入市行為看起來有點不智。

這個回合勝負未分,今日半年結應該會有眉目, 就算幸運勝出,又要繼續迎接下一個挑戰,心理折磨只會沒完沒了。相反做一個評論員,審慎固然從來不會錯,就算是長期唱淡,股市上升期間一直當係時運高睇唔到,指數只要回落百分之二點幾,就可以當做勇奪世界盃重大慶祝,快樂的確很簡單。

選擇在乎個人喜好,賺錢過程必然痛苦,而且無保證。純粹爭取心靈上快慰的話,當然要做長期淡友,口水Put無限復活,每隔一年半載就應該有一次精神勝利。

所以不少人會逃避現實,一味推搪股市表現和現實脫節,可是到最後就驚覺原來是自己和股市脫節,無法再接受及理解市場的口味。升市唔想買,跌市唔敢買,唯有得個睇字,繼續循環等待股市的回落。安全快樂的代價,是生活永遠無法得到改善。

基金持有Nike及Facebook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