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 星期二

新冠肺炎|鍾南山稱香港抗疫做得好 梁卓偉倡保持已有措施 (15:03)

 https://news.mingpao.com/ins/%e6%b8%af%e8%81%9e/article/20200630/s00001/1593497931190/%e6%96%b0%e5%86%a0%e8%82%ba%e7%82%8e-%e9%8d%be%e5%8d%97%e5%b1%b1%e7%a8%b1%e9%a6%99%e6%b8%af%e6%8a%97%e7%96%ab%e5%81%9a%e5%be%97%e5%a5%bd-%e6%a2%81%e5%8d%93%e5%81%89%e5%80%a1%e4%bf%9d%e6%8c%81%e5%b7%b2%e6%9c%89%e6%8e%aa%e6%96%bd

香港科學院今早(30日)舉行新型冠狀病毒網上論壇。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認為,香港抗疫工作做得很好,確診和死亡個案都很少。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形容,未來迎來第二波爆發屬「不可避免」,因遠未夠40%至60%以上人群帶有免疫力,但繼續保持已有的防疫措施,新一波疫情未必很嚴重。

引蘭州大學推算:北京倘無控疫或20萬人感染

針對北京新發地市場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鍾南山表示,早前當局提升應變級別,實施社區封閉式管理等有效控制疫情,並引述蘭州大學推算若無相關措施,患者或多達20萬人,將是「災難性」。

鍾南山稱,有初步證據顯示,部分新發地市場相關病人的潛伏期略長過14天。梁卓偉回應,相關大型核酸檢測篩查找出的陽性病人,部分可能已在感染較後期階段,未必有傳染性。

鍾南山:中藥「連花清瘟」助治療輕症患者

鍾南山又說,中藥「連花清瘟」有助治療輕症患者的病徵和加快康復,另外針劑中藥「血必淨」亦有治療作用。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則指出,本港經驗發現在發病後首7至10天處方三聯抗病毒藥物最有效,瑞德西韋亦很有效,可惜香港無存貨,另有對多種抗病毒藥物均無反應的患者,接受兩劑恢復血漿後康復,而氯奎寧、阿奇霉素則無作用。

何大一:17種疫苗人體正臨牀試驗

疫苗方面,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教授何大一表示,目前有17種疫苗正作人體臨牀試驗,另有131種在臨牀前研發階段,包括滅活疫苗、DNA疫苗、RNA疫苗等,但仍有許多未知數,例如抗體持續的時間、長者對疫苗反應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