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6日 星期二

京東強勢回歸 三大電商買邊隻?

https://www.fool.hk/2020/06/15/%e4%ba%ac%e6%9d%b1%e5%bc%b7%e5%8b%a2%e5%9b%9e%e6%ad%b8-%e4%b8%89%e5%a4%a7%e9%9b%bb%e5%95%86%e8%b2%b7%e9%82%8a%e9%9a%bb%ef%bc%9f/

電商是近期熱門投資主題,新冠疫情加速電商發展,而最近回歸香港上市的中概股中更有中國第二大電商——京東(SEHK:9618)。電商熱潮再次在掀起,到底目前中國三大電商——阿里巴巴(SEHK:9988),京東(SEHK:9618),以及拼多多(NASDAQ:PDD),那隻最值得投資?

1.比較20162019年業績複式增長表現


收入 盈利
阿里巴巴 55% 7.1%
京東 30.4% 不適用
拼多多 290.8% 不適用

數據來源:Morningstar.com

論營業額增速,拼多多表現最為優勝,而且相當吸睛。這可歸因於拼多多的市佔較阿里巴巴及京東兩大龍頭仍有一段可觀距離,業務規模較小,產業順風帶來的增長成效因而放大。再者,拼多多擴張策略較兩大龍頭進取,營業額錄290.8%複式增長同時,淨虧蝕的擴大速度為187.9%,反映管理層專注推動規模擴張,盈利表現為次要。

三大電商之中,阿里巴巴的盈利增長表現最穩定,這反映集團享有高市佔高滲透帶來的規模效益,惟電商保持競爭力力所需的持續營運成本昂貴,阿里巴巴的盈利增速落後於收入增長。

2.盈利能力比較


毛利率(過去1年) 毛利率(3年平均) 經營溢利率(過去1年) 經營溢利率(3年平均)
阿里巴巴 45.7% 54.9% 19.3% 24.6%
京東 14.8% 14.3% 1.4% 0.4%
拼多多 77.3% 71.8% -33.7% -48.1%

數據來源:Morningstar.com

論電商盈利能力,擁有自營業務的京東因要承擔零售業務的銷售成本,毛利率明顯遜色,而主力經營平台予第三方商戶作銷售的阿里巴巴及拼多多則享有相對豐厚的毛利率。

經營溢利方面,水平吸引的就只有阿里巴巴,主要原因是阿里巴巴滲透度較另外兩者為高,旗下電商平台所實現的規模經濟效益更佳,而且阿里巴巴主力經營電商平台的直接成本低,變相進一步加強其規模優勢。

京東的經營溢利率近乎零,去年由虧轉盈令經營溢利率有所提升,但水平依然不吸引。表現最差的是拼多多,每$100的營業額正帶來$33的虧損,反映營運模式非常不成熟。

3.投資回報比較


股本回報率(過去1年)
阿里巴巴 28.5%
京東 7.9%
拼多多 -39.4%

數據來源:Morningstar.com

股本回報率可量度上市公司運用股東所投入資本的表現。三大電商的相對表現與以上經營溢利率相近。正享受強勁規模經濟效益的阿里巴巴的投資表現最出眾,其次是剛踏入穩定獲利階段的京東。拼多多的業務仍處於「蝕住做」階段,股東目前並不享有任何業務回報。

結語

三大電商之中,市佔最高而且營運模式成熟的阿里巴巴有望在可預見的將來繼續為股東帶來穩定回報。京東去年雖有跡象踏入盈利階段,但自營業務的低邊際特性不吸引。至於拼多多,業務風險相當高,不沾手或更可取。若要從三者之中選其一,阿里巴巴更適合作長線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