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7日 星期六

逼近28%限購線索菲亞被外資“爆買”


5月26日晚間,深交所深交所對美的集團、華測檢測、索菲亞3股同時發出外資持股預警,這是歷史首次同時對3股預警。

截至發稿,索菲亞漲逾4%,美的集團漲近1.8%,華測檢測下跌2.5%。

根據相關規定,所有境外投資者對單一上市公司的A股持股比例總和,不得超過該上市公司股份總數的30%。在實際操作中,外資持股比例達26%視為警戒點,28%則暫停外資購買。

按深交所歷史,外資持股佔比曾達到26%以上的“唯四公司”僅有格力電器、美的集團、大族激光、華測檢測。此次索菲亞是首次被預警。

除此之外,泰格醫藥、格力電器、廣聯達、東方雨虹、紅旗連鎖和濰柴動力等外資持股比例較高的個股近期也有資金流入。

外資為何看上了這三隻A股?

美的集團

截至5月25日,QFII、RQFII、深股通等境外投資者持有美的集團合計19.11億股,占總股本的27.31%。

據悉,今年1月,深交所和港交所分別發佈公告,表示美的集團的外資持股比例達28%,觸及“限購線”,暫時只能賣出不能買入。到2020年4月末時,外資持有美的集團占其總股本比例有所回落,為26.74%(包含陸股通以及QFII等所有外資持股),交易所對此提出預警,並持續披露其外資持股比例。

這才剛過2個多月,外資持有美的集團比例再次逼近禁買線。

Wind數據統計顯示,自3月解禁後的9周里,北上資金有8周淨買入美的集團,最近也是連續8個交易日淨買入美的集團。

外資如此青睞美的集團,是因為疫情短期影響大部分企業經營,但對頭部公司來說,憑藉自身技術優勢、渠道優勢、規模優勢,卻能化危為機,進一步擴展市場占有率。

奧維雲網羅盤數據顯示,2020年前十八週線下空調市場以銷售額計算,美的集團市占率提升了4.09個百分點。

華測檢測

華測檢測外資合計持股達4.38億股,占總股本的26.34%。

華測檢測首次被預警觸及“26%線”是在2019年12月;今年年初,外資持有華測檢測一度也超過26%而被預警,而後隨著外圍市場連續巨震,外資出於避險需求一度減倉。

進入4月,外資重新大幅增持華測檢測,北上資金一度連續17個交易日淨買入。5月初,華測檢測再次因外資合計持股超26%被連續預警。華測檢測是一家全國性、綜合性的獨立第三方檢測服務機構,主要從事工業品、消費品、生命科學以及貿易保障領域的技術檢測服務。檢測報告得到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日本等42個國家和地區的認可。

除了外資的連續買入,國內機構也加入到華測檢測的搶籌之中。

Wind數據統計顯示,機構資金合計持有華測檢測比例由2018年初的16.01%,增長到目前的39.82%。股東戶數也由2019年中報的81053戶,驟減至今年一季末的40078戶,減少逾一半以上。華測檢測股價也自2018年初見底3.27元後,一路沿上升通道漲至如今,期間不斷創歷史新高(複權),累計漲幅超450%。

索菲亞

索菲亞是首次被深交所預警,外資合計持股2.39億股,占總股本26.22%。在深交所預警後,週二索菲亞大漲6.09%,創1年多來新高。


索菲亞是一家主要經營定製衣櫃及全屋配套定製傢俱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定製家居行業龍頭,從業績上來看,索菲亞在持續十年的高速增長後,疲態已現。

2019年年報顯示,公司報告期實現營業收入76.86億元,同比增長5.13%;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為9.71億元,同比增長5.89%,與營收增速基本相當。僅個位數的營收增幅已是近十年來最低增速。

在疫情的影響之下,2020年一季度索菲亞營收下降35.58%,扣非後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虧損6549.10萬元。這也是索菲亞上市以來,首次出現虧損。

有分析認為,外資看上索菲亞或一方面基於過往的增長速度,認為疫情所帶來的影響短暫,公司仍具備內生的增長動力;另一方面看好其未來的戰略佈局,期待索菲亞在經曆低穀後,可重拾升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