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1日 星期日

72歲稱霸名模界、特斯拉CEO的媽媽!梅伊馬斯克:「如果你有所求,就得繼續爭取。」

https://www.elle.com/tw/life/how-to/g32794936/book-preview-a-woman-makes-a-plan-maye-musk/
 
Maye Musk  Twitter

你絕對聽過科技大亨、特斯拉CEO、「矽谷鋼鐵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現在你也該知道「梅伊‧馬斯克」(Maye Musk),她是伊隆‧馬斯克的母親,她曾謙虛地說,自己是因為兒子才變得有名,其實完全不然!梅伊可是比兒子早出名!而且,毫不遜色。她靠自己的力量養育出三個各自展翅高飛的兒女,但她沒有一副「說教」的嘴臉;她走過家暴的慘痛經歷,但她絕不是要來挑撥男女、宣揚什麼女人至上的主義;她也曾經窮困潦倒,但她不是顧著抱怨社會不公。

梅伊‧馬斯克的人生一點也不順遂,但她從不放棄為自己努力、為自己「事先計畫」,在你看到她是個成功人士的同時,其實背後的黑暗經歷可不少,只是過去的歷史完全不是掩蓋她如今光彩的阻礙──「人生成就與年齡無關,健康、事業也都沒有速成法,但是憑藉努力、樂觀和誠實,訂定計畫,勇於冒險,就能讓你身心內外始終精彩!」梅伊如是說。

現在,梅伊72歲,她是時尚圈炙手可熱的超模,她是執業長達45年的營養師;她擁有碩士學位,她也擁有三名優秀的兒女。追求興趣或事業、成為專業人士或一名母親,梅伊從來不放棄任何她想努力的事情。她寫了一本關於自己人生的書──《女人的計畫》(A woman makes a plan),書中沒有提到太多他的鋼鐵人兒子,這是屬於她自己的故事,她的童年、婚姻、事業,一切成功與失敗,她都想讓我們聽聽,也許你也能從中獲得一些人生解答。

《女人的計畫》:勇於爭取,堅持就會成功。
seen around   february 2020   new york fashion week the shows   day 5
Roy RochlinGetty Images

我每次搬到新城市,都得重新建立我的營養諮詢事業。在南非比較簡單,醫生們都樂見我在他們診所附近開業,並立刻轉介病人給我,我以為加拿大的醫生會更熱心。但事實並非如此。

如果你想要病人,就得開口要。我先是寫信給多倫多的醫生,告訴他們我可以幫助他們的病人。

我寄出第一批信函後,還以為我的電話壞了,因為沒人打電話給我。我開始主動打到這些醫生的辦公室。多數行政主管都會說醫生不想見我。我覺得我如果繼續打給其他人,應該可以約到二十位醫生。結果我真的達標了。我謹遵我自己的建議:這世上沒有保證答應這種事,但如果你連問都不問,則絕對是保證拒絕。

我坐在等待室,有時得等上一個小時,才能見到約見的醫生。我請醫生介紹那些有糖尿病前期、高膽固醇或高血壓的病人給我。我知道如果我能讓他們改善飲食習慣,則他們的血液數值能在三個月內獲得改善,也因此能避免服藥的副作用。

梅伊‧馬斯克 maye musk
Maye MuskFacebook

這些醫生們不大願意介紹病人來我這裡。他們會說:「保險不給付營養諮詢;而減肥藥則在給付範圍內。」

或者他們會說:「病人不會聽你的。」

我知道如果我有機會見到病人,他們會聽我的。如果能介紹幾位病人過來,我能讓他們看到效果。有了良好的飲食習慣,你就會有更多精力,保持最佳狀態,不過這需要時間和毅力。這是我營養諮詢的基本原則。

實際成效不會在一夕之間發生。若有高血糖的病人來向我諮詢,三個月後,如果他貫徹我的飲食計畫,應該可以減掉約九公斤,血糖指數會回到正常,患糖尿病的風險也大大降低。

大約六個月後,我的預約便滿到每天從早上七點半到傍晚七點半。我需要利用週末假日處理文書作業、寄出病人報告以及附有我業務介紹小冊子的宣傳信函。我開始接觸報紙、雜誌和電視台請他們報導,這並不容易,他們都沒興趣,我依舊沒沒無聞。

 

為了提高知名度,我一面參加營養師同業會議,一面也開發演講的機會。我講一場,就在現場發小冊子給各家企業。到最後,我演講的場次越來越多,還為食品產業擔任顧問。沒多久我便成為安大略省營養師協會會長,然後又成為加拿大營養諮詢師協會主席。現在媒體常常找我,問我對於某個新聞有何評論,或請教我關於營養專業的問題。

一九九四年,也就是我搬到多倫多四年以後,我在加拿大營養諮詢師協會發表演講。觀眾席裡有位出版社主管。

會後她對我說:「我想請你寫一本書!」

這些好事都是因為我堅持不懈才會發生。

the shows 2020 partners   february 10
Bryan BedderGetty Images

有些女人個性害羞、或缺乏自信、或害怕被拒絕,因此不想開口爭取她們想要的。男人似乎沒有這個問題,即使是可憎又無能的男人,也會認為自己很優秀、值得擁有更好的工作、加薪、更多福利、有窗戶的角落辦公室。這種情況我們看太多了。

我記得曾遇過一位剛被炒魷魚的女性,我問她打算去哪找工作,她說命運自有安排。我說主動寄發履歷應該會比較好。如果你寄出二十封求職信還找不到工作,歡迎來到我的世界。

要謹記,堅持不懈有時會有用,但並非次次如此──如果你已開口要求還是被拒絕,就接受現實,繼續前進。但如果你有所求,就得繼續爭取。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熱愛經營社群,學科技不嫌老!

梅伊是個非常喜歡更新自己社群專頁的人,她曾提到,自己非常感謝現在科技的發達。她認真的研究現代的科技(噢,可別忘了她兒子可是「矽谷鋼鐵人」呢……),梅伊也喜歡在網路直播,甚至參與錄製Podcast節目,當網紅一點也難不倒她!

「我見識到臉書和IG的力量,於是在社群媒體上宣布我要去紐約發展。許多攝影師主動找上我,問我是否願意去試拍,我來者不拒,全部答應。」

她認為運用社群的好處,可以為自己行銷,她也因此獲得更多模特兒的工作,讓大家看見自己,多多經營社群並不是壞事。她也會在推特分享自己的營養專業知識,幫助了許多人。

給孩子自由的「超前衛」母親
梅伊‧馬斯克 maye musk 與家人們

Maye MuskFacebook

說起梅伊自己的童年,即使現在這個時代來看,依然「很前衛」,她出生在一個擁有私人飛機、愛冒險的富裕家庭,「我父母曾駕著帆布蒙皮式螺旋槳小飛機,在沒有衛星定位(GPS)、也沒有無線電的情況下,橫越加拿大、美國、非洲、歐洲、亞洲和澳洲。小時候,他們每年冬天都帶我們五個小孩到喀拉哈里沙漠去尋找失落之城。現在回想起來,才驚覺當時我們一家七口、只帶了指南針、三個禮拜的食物和水就橫越沙漠有多危險。」

就是這麼特別的童年!這也影響了她對三個孩子的教育──「讓他們追尋自己的興趣」,梅伊表示,她會在一旁鼓勵他們,「如果他們想聽我的建議,我就會提供。」

 
2017 vanity fair oscar party hosted by graydon carter   arrivals
Taylor HillGetty Images

梅伊的教育造就了三個傑出的孩子,並且都為著他們各自的興趣奮鬥,因而更加努力向前。老大是特斯拉CEO,還發射火箭;老二則是開餐廳當老闆;老么女兒則是知名的電影製作人。(伊隆‧馬斯克可以客串影劇都是因為妹妹呢!)

給所有女性:越努力,越幸運。
 
梅伊的新書書名很特別,英文字面上的意思是:「女人是會做計劃的。」她說,起初本來想取《奮鬥與求存》(Struggling and Surviving),但聽起來不怎麼吸引人。她希望你閱讀她的書後,能比她少經歷一點奮鬥掙扎之苦、多擁有一些幸存得生之樂。

「我這輩子遇過太多不如意,而我每次都得訂定計畫。你可以依女人的角度來計劃事情,若被牽連拖累,就再另訂計畫(順道一提,男人也一樣)。」

梅伊想告訴所有女性,是越努力,才越幸運,從她身上應該夠明顯了,她顯然不怎麼幸運。失敗的婚姻、一次打五份工為了餬口、簽了經紀約卻沒工作上門……,所以,在你對成功之人說出「他比較好命、比較幸運」的同時,請先記得思考他背後可能付出的努力。而你自己,也是一樣的。

 

梅伊從未改變自己那顆強大溫柔的心,即便現在如此成功,她也不忘保有幽默感、善待他人,在許多工作的場合,可以看到梅伊總是快樂地大笑,完全沒有要當「女魔頭」的意思喔!

梅伊曾說:「一個人的特質可以有很多層面,我寧願將來我的墓碑上寫著『她很風趣』,也不要寫著『她很美麗』。」漂亮很好,但是不要跟歲月過不去,生活中你還是要有幽默感,快樂也很重要。當你靠自己的努力,把生活過得飽滿、充實,即便挫折,卻也明白這才是人生。看完了梅伊‧馬斯克踏實又充滿光彩的人生故事,真的,沒有高高在上,她就是我們身邊親切、充滿智慧的大姐!

「我認為這帶給女性希望,即使年齡增長也能繼續工作,不跟社會脫節,對自己有自信,能夠包容自己。」梅伊如此為自己的人生下註解,也順便送給還在懷疑自己的女性們。

《女人的計畫》簡介:
大塊文化
books.com.tw

獻給不自信的女性朋友,不管幾歲都可以活出漂亮人生,美不美麗由自己定義!

>> 認識梅伊‧馬斯克:

‧ 15歲出道當模特兒,一路當到72歲
‧ 正職是擁有兩個碩士學位的營養師
‧ 31歲成了單親媽媽,曾打過五份工

梅伊‧馬斯克和所有女性分享關於冒險、美麗、家庭、健康和成功的大小事與建言。(男人也一樣適用呀!)

*收錄梅伊.馬斯克珍藏十九幀家庭照片彩頁,再現人生風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