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2日 星期一

蔡金強:做大事惜身 見小利忘義






【明報專訊】中印邊境爆發50年來最大衝突,印方死20人(大部分是缺乏醫治而死),包括一名上校(非常高級,年頭死的伊朗二號人物蘇萊曼尼也就比他高一級),還有兩名少校被俘。這麼大一件事,香港的一些評論不是完全立場先行,逢中必反,就是無知鬼扯。
見到什麼國際關係專家和KOLs痛批中方說「印方去抗議,結果被中方六倍人數用狼牙棒伏擊……」,還有什麼「中方完全不夠打……」之類,相當白痴。你說在這種水平教授或者學者教出來的年輕人有何思考能力?首先,印方去抗議?這鬼話你敢說我都服你,有人深夜帶着百多號人帶齊家叉去對方國境抗議的嗎?你以為是旺角呀!第二,完全不夠打?別說1962年,就算這次,你知道死一個上校是啥級別嗎?連印度都吹捧成這樣,可見其自甘墮落。印度實力不可小看,畢竟人口和面積在那擺着,可往深想,卻是「做大事惜身,見小利忘義」。今天簡聊中印的一些死結和這次事件的前因後果:

中印四大死結:

 

(1)邊境領土糾紛,東中西三線達13萬平方公里。老印跟人相處思想相當特別,基本是「我的肯定是我的,你的我也有權分享」,要不沒完。中印三段領土糾紛很明顯印方都理虧,尤其是東部藏南(10萬平方公里)和中部達旺,藏南就是西藏的山南地區,西藏很多高僧都是這裏出生的。西段的阿克塞欽有點爭議。我看到有香港學者批評說Aksaichin連地名都是印度名,真是文盲,aksai意思是白石灘,chin是維文「秦,中國」。aksaichin是連接西藏和新疆必經之路。印度對這三塊領土的立場就是你中國1951年拿下了西藏,我分點還不行嗎?憑啥你全吞了。真是神經病,老印的邏輯是它後父——大英帝國以前印度管轄的都屬於他的,甚至緬甸,甚至西藏一大部分。這種歪理中國當然是不能接受,可老印也不能接受,印度的民族主義和宗教主義相當猖獗,政府誰敢動這個。

(2)中國巴基斯坦鐵盟。印巴是血仇,天敵,是不可調解的矛盾。可恰恰中國是巴基斯坦最鐵的盟友。那你說印度怎麼看中國?可巴基斯坦是中國在南亞,中亞和中東的抓手,中巴鐵盟是真愛。

(3)1962年的印度戰敗之恥。當時印度慘敗,死傷近萬人,一個准將被俘。這對老印自大而自卑的內心造成巨大的心理陰影,尤其是精英階層,這是印度立國以來最大戰敗,印度國父尼赫魯第二年鬱鬱而終。所以印度傳統精英恨極中國。覺得你吃雞,我吃個雞腿都被你打成這樣。這仇很難解!

(4)瑜亮情節。老印對中國近二三十年的成就羨慕嫉妒恨,覺得大家都是世界人口第一第二大國,憑啥你五大常任理事國之一,憑啥你世界工廠,憑啥美國認為你是對手……可我才是incredible呀!

本次衝突的前因後果:

前因一:趁你病,拿你命。莫迪上台後,身為極端民族主義份子,又認為中美爭端白熱化,印度有機可乘,可以漁人得利。印方判定中國的防護罩門在東南沿海和西北,西南會綏靖。印方從2017年開始單方面改變中印平衡和默契。一是容許達賴去印度很多地方公開活動,二是這次在中印之間沒有爭議的中方地區對峙。大家還記得2017年中的洞朗事件嗎?印方以中國在中國不丹邊界修路派人進入中國境內阻止中方修路。上次中國最後退讓,停止修路,印方才退兵。這次班公湖和加勒萬河谷衝突根本就是印方食過翻尋味,想單方改變實際控制線。可印方根本不明白,西線(阿克塞欽)才是中方命脈所在,事關一旦這地區被印方突進,西藏和新疆將變成兩個個體。阿克賽欽是新藏公路(G219線)的必經之地,從新疆入藏,只有阿克賽欽這一個通道。否則,就只能翻越昆侖山脈。所以,在西線中方不會有任何退讓。

前因二:邊界衝突轉移國內經濟社會壓力。莫迪2014年上台後,大家期待很高,覺得是印度鄧小平。莫迪確實各項能力很高,可野心太大,加上宗教理念很極端。慢慢,近三四年不靈了,他更是劍走偏鋒,近幾年,廢鈔,金融系統倒閉,後面又全面歧視排擠境內穆斯林,印度三年內的GDP增長從8%跌到去年的5%。今年又碰上新冠,印度佛系防疫,現在疫情高度爆發,確診接近40萬,世界第四,還在加速,印度現在復工只有40%。今年經濟分分鐘負增長。傳統來說,印度只要出了問題,幾乎不用懷疑會向宗教和民族轉移矛盾。宗教主要是針對穆斯林。邊境衝突當然是中國了,同期也在惡搞巴基斯坦和尼泊爾。

前因三:印度軍方㷫烚烚,冒進。小金人覺得這次最後搞成幾十人死亡,應該不是莫迪所為。莫迪是想鬥而不破,不停拿好處,不停擼羊毛。可這次軍方冒進,印度軍方對自己有「迷之自信」,曾說一個印度兵可以搞定三個中國兵……印度軍方極度親美(莫迪的人民黨親印度教,本土派;傳統的國大黨親英,建制派),這次,我估計是軍方想立大功,深夜偷襲中方營地想抓幾個俘虜,侮辱中方,又增加談判籌碼。沒想到中方早有準備,損失嚴重。大家看莫迪政府在事件後,反應比較平和,明顯理虧。軍方單方面行動也可能關美方事,邏輯大家自己想想。

後果一:衝突可控,雙方克制。這次造成20人死亡,出了中印雙方的預期。石頭木棍都死幾十人,中方肯定也有不少死傷,雙方氣歸氣,可知道真打起來後果如何。印度政府是裝傻不是真傻,印度肯定會增兵,可你怎麼打?西線不同於東線,東線是平原,西線是四五千米大山,中方完全控制山口,印方在山腳和半山,當然方便調兵,可問題是你想仰攻?再者,你如果攻上山,你的補給優勢就沒了。阿克塞欽距離印度大城市很近,包括新德里。中方一邊全是荒漠。所以,這件事後,印方可能聲勢很大,可莫迪應該會緊緊看住軍方,防止真出大事。而中方,肯定是不想繼續搞下去的。

後果二:經貿受損,中方吃虧。中印一年雙方貿易6000億美元左右,中方貿易順差3000多億美元,中國不少大廠在印度生意不小,如小米和oppo等。現在雙方出了大事,印方反華肯定很猖獗,這對中國的出口影響不小。這方面中方反制手段很少。

後果三:印度加速向美靠攏。中國幾乎九成的所謂問題,如中港,中台,中印,中澳……都是中美問題的一部分。事實上,美方肯定就是動員一切力量打擊中國,中國也沒什麼招,只能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這種情况下,多一個敵人少一個敵人分別也不大。何况現在美國最大的問題是他拉攏你打擊中國,他並無太大能力輸出龐大經濟效益,狗也是得有狗糧的。像印度,簡直堪稱人精,你敢叫它打下手,你先掂掂自己口袋。別最後被老印收割了。
印度幾千年歷史文化,西方人很難理解這麼長歷史的民族文化內涵。印度最出名的把戲如「吹笛眼鏡蛇」,「空中懸浮修行者」……都是極盡浮誇,可你知道就是一個把戲。當然演得還是很棒的。

中印邊界對峙這件事,將會像剝洋蔥一樣,剝呀剝,你以為很大,最後可能不了了之,都是行為藝術而已,別當真!

很多人批評這次中方下手太重,印方死了20人,不會善罷甘休。這是不公平的,第一,黑夜打鬥,你看得清嗎?群毆喔,扔石頭,你怎看得清。第二,印方很多都是受傷,擱在山上被凍死的;第三,中方也有傷亡。很多人不清楚印度人的性格,他們是典型的「欺善怕惡,得了便宜還賣乖」那種,絕對得寸進尺,沒完沒了。小金人以前不少同事都是印度人,其中兩個很高層,一開始,小金人打算跟他們搞好關係,結盟,最後發現對印度人根本沒「盟」這東西,兄弟就是用來犧牲的。反而,你公事公辦,極度較真,他反而不敢犧牲你利益。不少舊同事都吃過大虧。

奧陸資本總裁兼投資總監

 

[蔡金強 奧陸之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