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6日 星期二

【信報短評】港交所打世界盃 「波係圓嘅」有得搏

https://www2.hkej.com/instantnews/stock/article/2495318

中美角力正在向金融戰蔓延之際,港交所(0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周一在網誌上指出,港交所成立至今20年,已成功衝出香港、衝出亞洲,衝入了世界盃半決賽,未來要把香港資本市場打造成「中美競爭的二元化時代」全球金融體系中最重要的樞紐之一,讓世界與中國在這裏擁抱彼此。面對逆全球化洪流愈滾愈大,香港金融業固然要保持雄心壯志,但下一個20年畢竟與前20年截然不同,要殺入世界盃決賽注定荊棘滿途。

談到世界盃,中港球迷肯定感慨良多。香港足運已從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遠東足球王國」褪色不少,而中國國家隊亦一直未能敲開世界盃決賽周的大門。港交所想一圓世盃夢,還須克服眾多難關。

香港金融隊伍的實力毋庸置疑,問題是面前並非一場完全公平對等的比賽,國際金融一哥──美國不斷從中作梗。中美全方位博弈,美國批評人大為香港訂立「港區國安法」,是用「一國一制」取代「一國兩制」,揚言要收回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美國財長努欽日前更放風,不排除限制美國資本經香港流動。

對於美國可能制裁香港,港府官員眾口一詞認定對美國無好處,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得更形象化,強調香港是全球第三大美元外滙中心,「打個乞嗤」都會影響美國自身利益,故需要警惕,但毋須過分憂慮。不過,美國政府將如何限制資本流動,具體操作尚未明朗,是否一如早前指示聯邦僱員退休基金撤回對中國企業的投資,抑或以更辣招數動搖香港的金融根基?

目前,外界普遍認為美國不會全面打壓香港,以免損害這裏的美國企業龐大利益以至美元國際霸權地位。其實,參考美國曾對其他地方實施的制裁,打擊面不一定很大,點名一兩間中資或港資機構,限制其使用美元,已產生震懾作用,推高金融風險溢價,削弱國際資本在香港營運的吸引力。

若比喻為一場足球賽,對手現在不但隨時出矛招,更可改變賽例,令人難以招架。因此,香港金融業包括港交所至少有兩方面要加把勁,其一是繼續大力推進國際化,提供更多環球投資者需要的產品,如上月底港交所與明晟(MSCI)簽訂協議,未來十年在港推出一系列MSCI亞洲和新興市場指數期貨及期權產品,如能做到服務獨一無二,國際資金還是要倚重香港,甚至成為抗衡美國打壓的一股力量。

另一方面,美國金融圍堵並非毫無缺口。亞洲國家在經濟上與中國有共同利益,應不會輕言加入;歐洲也不是一味以美國馬首是瞻,德國總理默克爾上周四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視像會議談及香港問題,德國政府發言人強調默克爾促請中國開放市場,保障外資利益,論調不似美國那麼咄咄逼人。

當然,本港金融業與港交所也要有應變方案,一旦美國資本減少來港,起碼還可爭取亞洲與歐洲資金和企業,例如借助從美國回歸香港的中概新經濟股的吸引力,以及增添便利歐洲投資者的措施等等,在殺入世界盃決賽前,不妨先打好亞洲及歐洲分組賽。

誠如已故知名體育記者伍晃榮的名言「波係圓嘅」,未到球證吹雞一刻,也不知鹿死誰手,只要全力拚搏,絕對可以再創佳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