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7日 星期六

瑞幸咖啡﹕6月29日在納斯達克停牌並進行退市備案

 https://finance.sina.com.cn/roll/2020-06-27/doc-iircuyvk0649757.shtml
 

瑞幸咖啡公司今早發布官方聲明稱﹐將於6 月29日在納斯達克停牌﹐並進行退市備案。在國內消費市場方面﹐瑞幸咖啡全國4000 多家門店將正常運營﹐近3萬名員工仍將一如既往的為用戶提供優質產品和服務。公司衷心感謝廣大消費者的支持厚愛﹐並再次為事件造成的惡劣影響向社會各界誠摯道歉。




瑞幸放棄聽證申請﹗ 下週一起停牌靜待退市十二大懸念留給市場


放棄抵抗﹐瑞幸咖啡退市塵埃落定。


北京時間26 日晚間﹐瑞幸咖啡宣布﹐決定撤回之前舉行聽證會的請求﹐公司股票將於2020 年6 月29日開盤時停牌﹐這意味著瑞幸將最終從納斯達克退市。


本應於6 月25 日舉行聽證會的瑞幸﹐6 月26日突然宣布決定撤回聽證會﹐不再尋求推翻納斯達克退市決定或保留上市資格﹐因此股票將在6 月29 日起停牌並退市。


受此影響﹐瑞幸盤前大跌35%﹐開盤後繼續大跌﹐最大跌超60%﹔盤中更是6 次觸發熔斷﹐截至記者發稿﹐股價報1.58 美元﹐跌幅47.33%﹐總市值約3.98 億美元。


而就在6 月24日﹐瑞幸收到納斯達克第二次退市通知﹐主要原因是未能提交年度報告。公司表示由於疫情導致財務報表編制過程出現延遲﹐目前公司正努力研究盡快提交年報的方法。


但事實上﹐瑞幸2019 年度報告早就由安永會計事務所著手準備。由於年初渾水的做空報告引起了安永警覺﹐安永指派了一個超20人的反舞弊團隊介入﹐確認了瑞幸部分管理人員在2019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通過虛假交易虛增公司收入﹑成本及費用。並就此發現向瑞幸審計委員會作出匯報﹐這才有了公司自曝財務造假事件。


目前公司2019年度審計工作仍然由安永負責﹐但審計到哪一步瑞幸並未對外公佈。一位香港投行人士向證券時報記者表示﹐下週一瑞幸就直接從納斯達克退市﹐所以現在能不能出具年報基本沒有意義了。瑞幸2019 年報遲遲未能提交﹐有很大可能就是安永不願意再為其審計。


瑞幸退市已鐵板釘釘﹐意味著近4 億市值將會化為烏有﹐投資者將面臨本金全無的損失。雖然美國有一個Pink Sheet ( 粉單市場) 和OTCBB ( 場外交易櫃檯)﹐相當於垃圾處理站﹐從納斯達克和紐交所退市的股票會去其中一個市場﹐繼續交易股票﹐但一般沒什麼流動性。


有意思的是﹐在自曝財務造假﹑首次收到退市通知後﹐瑞幸股價並非一跌再跌﹐而是在暴跌後迎來了報復性反彈。5 月26 日﹐瑞幸股價大漲超過50%﹐5 月27 日盤中延續漲勢﹐一度上漲超過30%。行情數據顯示﹐自5 與22 日創下1.33美元低價以來﹐瑞幸股價最高反彈超410.5%﹐截至6 月22 日收盤﹐瑞幸股價從5 月26 日低點起累計漲幅達到139.1%。


到底是誰在火中取栗﹖


Robinhood 平台數據顯示﹐在瑞幸股價大漲的同時﹐持股散戶數量正大幅攀升。


對於瑞幸咖啡股價的這一輪上漲﹐市場人士認為可能有三種原因﹕


1﹑潛在接盤方﹐對瑞幸咖啡股權的爭奪﹔


2﹑可能有資金在賭瑞幸有援兵接盤﹔


3﹑此前做空瑞幸的空頭﹐需要在二級市場購買股票平倉﹐有時就會引起股票的上漲。


但上述投行分析師表示﹐實際上瑞幸資產並沒有很大的價值﹐因為瑞幸咖啡主要做的是外賣﹐而不是到店消費﹐這跟星巴克不一樣﹐有穩定的客戶基礎﹐但瑞幸財務造假反映了另外一個事實﹐即用戶基礎很小。店面也都是租的﹐並非自有物業。


此次瑞幸退市也將面臨巨額索賠﹐據上海漢聯律師事務所宋一欣律師向記者分析﹐以2020 年初至今作為時間段計算﹐瑞幸咖啡2020 年1 月7 日曾觸及年內最高價51.38 美元/ 股﹐事發後最低價4 月2 日晚觸及的4.9 美元/ 股﹐公司最新總股本2.4 億﹐由此可粗略估算﹐一旦面臨集體訴訟﹐瑞幸咖啡將面臨的賠償總計約112 億美元﹐折合人民幣754 億元。


宋一欣向記者表示﹐瑞幸咖啡退市了﹐這不代表故事的結束﹐恰恰是它的故事的開始。此役﹐涉及並牽動出證券監管及證券訴訟的方方面面。身後事的觀察點仍有諸多疑問。


1﹑退市後瑞幸咖啡會私有化嗎﹖


2﹑在美國的集團訴訟何時正式開始﹖ 規模有多大﹖


3﹑在香港已經訴訟的可轉債持有人訴訟會呈現什麼局面﹖


4﹑在廈門中院起訴的中國投資者證券訴訟最終結局會如何﹖


5﹑公司大部分財產會被拍賣嗎﹖ 會資落誰手﹖


6﹑陸正耀們會被人提起刑事訴訟嗎﹖


7﹑在民事訴訟中﹐董監高責任險能發揮多少作用﹖


8﹑中美之間就瑞幸咖啡案展開的監管合作如何展開﹖


9﹑中美之間的長臂管轄之爭會呈現什麼走向﹖


10﹑各方面的訴訟﹐導致利益分配的高度不均衡﹐應如何應對判決後的財產執行問題﹖


11﹑瑞幸案中﹐如何面對可能出現的國際法律衝突與適用﹖


12﹑ 池塘死魚﹐殃及城門﹐瑞幸咖啡案帶給中概股的負面影響有多大﹖


據監管人士的消息稱﹐有關部門已掌握了陸正耀對於公司財務造假的指令性的電子郵件﹐陸正耀可能被公訴﹐極有可能面臨刑事追責。(來源﹕證券時報網 )


突發﹕美股大跳水﹗ 瑞幸咖啡完了6 次熔斷暴跌50%


瑞幸咖啡公告取消聽證會接近公司人士﹕因董事將被悉數解職召開已無意義


瑞幸放棄掙紮下週開始停牌﹗ 股價再迎血腥之夜狂瀉50% 盤中6 次熔斷﹗ 退市之後或到這個市場交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