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0日 星期一

餐飲門店春節堂食火爆:百桌等位,銷量翻倍,非一線城市增速更高

 https://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80678

疫情防控放鬆、人流返鄉驅動餐飲業復甦,低線城市恢復顯著。

“我們門店春節7天假期接待桌數比去年同期增長了近兩成。”

1月28日,連鎖火鍋品牌海底撈(06862.HK)深圳海雅繽紛城店經理鍾慧向澎湃新聞記者表示,相比平時,門店在春節期間幾乎出現了全天排隊的情況。

連鎖餐飲品牌全聚德(002186.SZ)有門店就餐高峰期最多有超過400桌顧客在等位。中式茶飲品牌奈雪的茶春節期間部分門店銷量同比增長六倍。

2023年春節期間,餐飲市場迎來需求高峰,多家餐飲企業稱客流量明顯增長,門店營業情況迅速恢復。此外,受益於旅遊、返鄉需求爆發,非一線城市門店的表現超過了一線城市門店。

春節客流大增,節後開工聚餐需求旺

“今年大桌團年的家庭客人比往年要多,從大年初二(1月23日)起每天排隊等位時間都是從中午12點持續到晚上12點。”海底撈杭州湖濱銀泰店經理介紹,今年春節門店接待人次同比增長了30%。

全聚德前門店銷售人員介紹稱,在2022年12月底,其所在門店的所有單間就已經訂滿了,除夕(1月21日)當晚的預訂率達200%以上。

全聚德提供的數據顯示,春節期間,北京地區各門店堂食、外賣銷量均創新高,回暖態勢明顯。其中,全聚德前門店春節7天共發號7000多個,全聚德和平門店就餐高峰期最多有超過400桌顧客在等位。

海底撈提供的數據顯示,從1月23日開始,全國門店的客流量就開始大幅度增加。截至1月27日的5天內,海底撈全國門店共計接待顧客超650萬人次,較上周同期的客流量增長20%。

“如果把今年春節期間和2022年冬至(12月22日)到聖誕節那段時間相比,客流大概提升了150%。”海底撈相關負責人表示,回顧近期的營業情況,可以感受到,去年冬至是一個拐點。疫情影響減弱,疊加多個節日假期,加上冬季是火鍋傳統旺季,推動門店的營業情況在短短一個多月裡迅速恢復。

西貝餐飲集團披露,今年春節期間,西貝門店的堂食總體恢復情況良好,與去年春節相比,西貝在天津、陝西等區域的門店客流都增長了40%以上,廣東區域已整體恢復到了疫情前的九成。

春節期間,新茶飲消費也呈現翻倍增長。喜茶方面透露,春節假期期間,各地門店“銷量暴增”。同比節前,喜茶多家門店銷量增長超300%,部分門店增幅達到了500%。

奈雪的茶(02150.HK)發布的數據顯示,春節期間全國門店銷量較去年同比增長達120%,部分門店增長達600%;較節前一周環比提升82%。據了解,這一銷量也是奈雪自2019年以來的最高數據。“春節期間訂單量特別大,再加上今年有數字紅包,幾乎每天都是從下午兩點就開始爆單。”深圳南山區一家奈雪門店的店長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節日過後又迎來一批開工聚餐需求。“今天(28日)門店接待客人也比較多,其中很多是春節返工後的公司部門聚餐。”鍾慧預測,未來幾天的生意還會持續升溫。

中國烹飪協會開展的“兔年春節期間重點餐飲企業經營情況調研”數據顯示,假期7天受訪餐飲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4.7%,與2019年春節相比上漲1.9%;客流量同比增長26%,與2019年春節基本持平。

返鄉拉動非一線城市消費

同前兩年相比,今年春節返鄉、旅遊熱情爆發,非一線城市的餐飲門店出現消費高峰,訂單量、營業額超過一線城市。

據小龍坎火鍋方面介紹,今年春節期間,成都區域門店的來客數約為4.6萬人,較去年同期增長超六成。從全國來看,北京、廣州、蘇州、杭州、西安等地門店的客流量同比漲幅明顯。

“由於春節返鄉、旅遊等需求交匯,一些熱門城市及熱門景區的門店生意也顯著回暖,甚至二線城市及準一線城市的表現有反超一線城市門店趨勢。”據小龍坎透露,杭州、西安地區的門店,春節期間的客流量同比增長分別達33.7%、25.4%。

據西貝餐飲集團披露,與去年同期相比,非一線城市門店的堂食迅速恢復,陝西、甘肅、湖北區域的門店堂食同比增長均超40%。

麥當勞方面也表示,隨著人流返鄉,非一線城市春節期間的單量和營業額超過一線城市,恢復更為明顯。

“今年大家回鄉意願強,將直接拉動二至五線城市的茶飲消費需求,春節和寒假疊加形成消費波峰。”業內人士表示,春節數據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返鄉背景下的消費流動。

在奈雪的茶披露的全國銷售增速TOP10城市中,儋州、桂林和揭陽居銷售量增速榜單前三,此外,在該榜單中,三四線城市佔據大半。據喜茶透露,環比節前,春節假期單店銷量增幅排名全國前五的門店均位於非一線城市,包括鹽城、連雲港、長春、哈爾濱、新鄉等。

受返鄉潮帶動,銀川、邢台等地的部分海底撈門店翻台率超8次,遠高於海底撈中期報告披露的2.9次的整體翻台率。西安、洛陽、長沙等熱門旅遊城市中,靠近景區的海底撈門店同樣翻台率大增,其中西安的50餘家海底撈門店中,翻台率幾乎都超過了5次。

海底撈人力資源部負責人則表示,過去一個多月來,門店經營持續提升,加上春節期間出現的客流高峰,導致門店的用工需求持續增加,海底撈已經在積極籌備節後的集中招聘,為新一輪消費復甦做好準備。

據中國烹飪協會監測數據,春節期間,湖南省餐飲企業春節假期累計實現銷售25.1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3.8%;陝西省重點監測餐飲樣本企業的餐飲收入9532萬元,同比增長43.8%;西安市春節期間餐飲收入較去年同期翻倍,較2019年同期增長超過20%,創歷史新高;成都市20個餐飲品牌30個門店年三十至正月初四實現銷售收入670.6萬元,同比增長45%-120%,人流量同比增長超過2.1倍。

截至1月27日,海底撈(06862.HK)收漲0.43%,報收23.35港元;奈雪的茶(02150.HK)收漲1.23%,報收6.58港元。截至1月20日,全聚德(002186.SZ)收漲0.13%,報收15.11元。

本文作者: 汪琦雯,來源:澎湃新聞,原文標題:《餐飲門店春節堂食火爆:百桌等位,銷量翻倍,非一線城市增速更高》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用戶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