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2日 星期四

高天佑【新聞點評】我不是「神藥」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6%96%B0%E8%81%9E%E9%BB%9E%E8%A9%95-%E6%88%91%E4%B8%8D%E6%98%AF-%E7%A5%9E%E8%97%A5-190400151.html

中國解除防疫措施後,全國各地感染個案大爆發,被稱為「新冠神藥」的美國輝瑞特效藥Paxlovid引起瘋搶,黑市價格高達每盒2萬元(人民幣.下同),甚至有錢也買不到。與此同時,國家醫保局與輝瑞的談判宣告失敗,未能把該藥納入醫保採購計劃,意味民眾要繼續「捱貴藥」及「缺藥」。

針對談判破裂原因,坊間鬧出羅生門,騰訊(00700)旗下「棱鏡」網媒引述消息指輝瑞已經「大劈價」,卻仍被中方「嫌貴」,《財新》則反駁該消息不實。最後,Paxlovid究竟是否「神藥」亦引起不少爭議。

去年2月,國家藥監局批准Paxlovid用於治療「伴有進展為重症高風險因素的輕至中度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正式讓該藥引進中國。隨後於同年3月份,國務院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把Paxlovid納入醫保臨時支付範圍,暫行期一年;醫保支付價格為每盒2300元,後降價至1890元,按90%最高報銷比例計算,患者服用該藥的最低自費價格為189元。

Paxlovid炒價2萬 一盒難求

然而,隨着去年底內地染疫人數急升,Paxlovid在內地嚴重缺貨,患者極難在公營醫院獲批服用該藥,很多人轉而在私營市場搶購,「炒價」高達2萬元依然「一盒難求」。

為擴大Paxlovid供應量及降低價格,國家醫保局近日與輝瑞展開談判,擬把該藥納入醫保採購計劃。惟雙方在本周日(1月8日)宣告談判失敗,騰訊系的網媒「棱鏡」事後引述「消息靈通人士」透露,輝瑞報價已降低至600多元,但「距離國家醫保局的底線還比較遠」,致談判觸礁。作為比較,美國政府採購Paxlovid的價格為每盒530美元,折合約3590元人民幣;這意味輝瑞向中國政府的報價相當於「兩折」,中方卻仍「嫌貴」。

然而,《財新》隨後引述「權威渠道」消息,強調「(輝瑞報價)600多元絕對是假消息,沒有這回事,輝瑞報價實際是要比600元高很多」。「棱鏡」與《財新》皆屬內地具公信力的「非官方媒體」,今次就輝瑞報價問題竟鬧出羅生門,令事件撲朔迷離。有趣的是,《財新》在微信發布的這條新聞很快遭刪帖,「棱鏡」的報道則至今完好無缺,或因後者擁有「主場之利」。

Paxlovid納入醫保問題確實非常敏感,即使假設輝瑞報價為每盒650元,按中國14億人口僅5%需要用藥計算,需求量也達7000萬盒,總成本達455億元,且須用美元外滙支付,絕非小數目。尤其考慮到過往兩三年,各地政府動用醫保資金支付核酸檢測、聘請「大白」等費用,早已令醫保負擔沉重,有必要撙節開支。因此,從國家利益角度看,醫保局向輝瑞擺硬無可厚非。但亦有人質疑,當局為何不在鬆綁「動態清零」防疫政策之前,便與輝瑞談判,現在似乎有點「後知後覺」。

無論如何,正如電影《我不是藥神》劇情,內地民眾暫時難從官方渠道買到Paxlovid,不少人遂搶購「水貨藥」,甚至物色相對平價的「仿製藥」。舉例說,香港衞生署上周五(1月6日)公布,警方當日在北角一家藥房拘捕一名41歲男子,指他涉嫌出售未經註冊的新冠口服藥物Primovir,那正是產自印度之Paxlovid仿製藥。該藥在印度售價約1.2萬元盧布,折合約996元人民幣,若運到內地「黑市價」可達5000元人民幣,「水位」逾4倍,仍比「正版藥」Paxlovid市價(約2萬元人民幣)便宜一截。

「買藥難」的同時,Paxlovid之功效亦掀起爭議。內地不少「網絡大V」質疑,「Paxlovid若真是『神藥』,美國為何還有百多萬人死於新冠?」但從另一方面看,中國政府早於去年2月已批准使用Paxlovid,又將其臨時納入醫保支付範圍一年,最近並與輝瑞談判擬大量採購,這顯示在中國當局及官方專家眼中,Paxlovid起碼具有一定效用。

事實上,根據臨床實驗數據,Paxlovid主要用於降低高風險患者(例如70歲以上、有長期病患、未接種疫苗等)惡化為重症的機會,減輕入院或死亡風險,惟功效並非「百分百」,不同研究顯示的有效率介乎30%至80%,而且對於低風險患者(年輕、無長期病患、已接種疫苗)幫助有限。香港政府亦於去年3月份採購Paxlovid,透過公立醫院供符合條件患者使用;政府專家顧問團隊早前公布大型研究結果,證實Paxlovid有助顯著降低住院率及死亡率。

輝瑞擬內地生產 可擴供應

總的而言,Paxlovid不保證「藥到病除」,絕非「神藥」,卻屬國際上少數公認具有一定功效的新冠口服藥之一。特別是內地疫情大爆發之際,家中若有高風險長者染疫,其家人定必想盡力為老人買到最好藥物,遂掀起Paxlovid之搶購和炒賣潮。輝瑞CEO Albert Bourla本周一在美國一個醫療會議上透露,現正與中國公司合作,冀可於上半年在內地生產及銷售Paxlovid。這或意味即使醫保談判破裂,Paxlovid仍有機會在內地擴大供應及降低售價,但願盡快有好消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