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4日 星期三

牛市穩了?游資猛增500億5股快被外資買爆

時間:2020年06月24日08:25:17 中財網
  創業板最近漲出了牛市的感覺!

  截至6月23日,創業板連漲8個交易日,全天收漲1.67%,報2382.05點刷新近4年半新高。盤面呈現深強滬弱的格局,上證指數收盤僅漲0.18%,報2970.62點。兩市成交額超7500億元,較上一個交易日有所萎縮。

  不過,最近市場的賺錢效應其實並不突出。主要體現在個股普漲的格局並未形成,雖然指數在不斷上漲,但很多時候盤面仍呈現出跌多漲少的結構。這與納斯達克的格局有些許相似之處。最近A股高價股、高市值股票表現相對突出,但低價股、績差股的表現覺得不如人意。從最新的交易日成交數據來看,136隻股票的成交量高達2600多億元,相當於整個市場的三分之一還要多。這意味著,大部分資金集中在少數股票交易。

  與此同時,6月份以來,兩類主力資金在大舉殺入。一類是屢次談及的北上資金;二類則是兩融資金,這類資金往往代表了游資的傾向,6月份以來大增近500億元。但另一類穩定市場的資金ETF卻持續在流走,即使在近期大漲的行情中,ETF也連續出現份額萎縮的情況。

  疫情方面再傳重磅利好。央視英語頻道消息,6月23日,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新冠滅活疫苗國際臨床(Ⅲ期)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啟動儀式在中國北京、武漢、阿聯酋阿布扎比三地,以視頻會議方式同步舉行,阿聯酋衛生部長向中國生物頒發了臨床試驗批准文件。儀式上,中阿雙方現場簽署了相關臨床合作協議,標誌著全球首個新冠滅活疫苗國際臨床試驗(Ⅲ期)正式啟動。這是中國新冠疫苗在海外開展的第一個臨床試驗,對於推動疫苗早日投入使用、造福人類,邁出了關鍵一步。

  創業板“牛意”漸濃
  A股有一種投資模式叫海外映射,沒想到的是創業板指數及其上漲結構也有點映射納斯達克的味道。

  近日,創業板連續8天上漲,指數創四年半新高。從其結構來看,大股票、有硬核技術的股票上漲成了拉升創業板指數的最重要力量。行情軟件顯示,6月23日大漲過程當中,東方財富寧德時代衛寧健康智飛生物等股票充當了拉升的主力。





  6月份以來,創業板市值排前二十的股票全線上漲。其中,藍思科技東方財富沃森生物等股票漲幅較大,且遠超過創業板月度漲幅14%。




  那麼,是什麼掀起了創業板牛市?

  分析人士認為,首先,從資金面的情況來看,創業板ETF是近期為數不多份額淨增加的基金,而北上資金也在持續流入深市;其次,最近上漲的這些股票多數並不是講概念,而是一批真正有業績、有技術、也有成長性的公司;第三,從外圍納斯達克的情況來看,上漲的結構也是如此,蘋果、微軟等迭創新高,在一定程度上帶動了指數,而其他小股票的表現卻並不太好;第四,也就是創業板改革已經啟動,無論發行機制,還是交易規則都將發生重大變化。這可能是一些資金提前佈局的理由。

  外資與游資共舞
  據深交所披露的信息顯示,截至6月22日,5隻股票的QFII/RQFII/深股通投資者持股比例超過26%。涉及股票具體為美的集團索菲亞泰格醫藥廣聯達啟明星辰,持股比例分別達27.93%、27.64%、26.52%、26.32%、26.05%。

  數據顯示,北上資金6月份已經淨買入522.7億元A股。




  與此同時,兩融資金也在瘋狂湧入,兩融餘額已經達到近三個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其中,6月份融資餘額淨增加也接近500億元。兩融代表的往往是個人投資者,也就是游資的心態。而從黃金ETF(512880)和H股ETF的成交量來看,雖然6月份還未結束,但成交金額已經明顯超過4月和5月,這意味著兩融繞標也在6月開始變得活躍起來。

  槓桿資金和北上資金同時活躍的情況,還是在2019年年頭的時候出現過,那時的市場每天成交破萬億,個股十分活躍,有非常深厚的牛市氣氛。不過,此次並非如此,除了市場並未呈現出系統性機會之外,大多數ETF也在持續減倉。




  高價股獨嗨,4成概率要虧錢
  從上漲的結構來看,市場並未給投資者帶來很好的賺錢效應,當然這也是一個考驗本事的時候。

  從6月23日收盤的情況就可以驗證這一點。兩市上漲的股票僅為1325只,而下跌的股票則高達2396只,也就是說,只有三分之一多點的股票上漲。創業板表現的更為明顯一些,該板塊上漲家數僅為291家,卻有511隻股票下跌。

  打開行情軟件,上漲的股票中,高價股佔據大多數,其中貴州茅台已經創出歷史新高,長春高新亦是如此。




  而低價股則多數收綠。


  而從區間來看,自3月23日,全球市場見到相對底部之後,A股也開始反彈,但在過去這段時間,並非所有的股票都有較好的表現,仍有1600多隻股票出現殺跌的情況,這裡面既包括了一些退市的股票,也包括了匯頂科技這樣的大白馬。也就是說,即使在大反彈的市道之下,以兩市超過3800隻股票計算,仍有超過40%的概率是要虧錢的。

  分析人士認為,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一是與當下的環境有關。由於經濟前景並不明朗,疫情也未完全控制住,資金會流向確定性比較大、安全性比較高的股票。而這些股票往往是業績好,現金流比較充沛的公司;二是與A股資金面的情況有關,目前市場的成交金額維持在七八千億水平,這個水平線上的成交金額並不足以支撐大盤系統性上漲。
  .券.商.中.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