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7日 星期五

新東方改名東方甄選,在線教育公司變直播電商公司

 https://36kr.com/p/2094562978332419

新東方改名東方甄選,在線教育公司變直播電商公司

 

2023年伊始,港股上市公司新東方在線發布了一個重磅消息,公告稱,該公司擬將公司雙重外文名稱由“新東方在線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更改為“東方甄選控股有限公司”。

如果更名成功,則意味著新東方從一家在線教育公司真正意義上演變成了一家直播電商公司,其主

 

 

要業務或許也將逐漸從在線教育變為直播電子商務。

01、副業變主業,直播電商潛力巨大

2022年,東方甄選的走紅可以說是電商行業最具影響力的事件之一,不僅帶來了新的直播帶貨風格,也很大程度上影響了電商直播格局,更讓不少公司都看到了新的轉型方向和直播電商這個潛力巨大的行業浪潮。

談到將“新東方”改名為“東方甄選”的原因,新東方在線表示,公司認識到將重點轉向直播電子商務以及該領域可長遠帶來的增長潛力,新的名稱更能反映現有業務的發展方向及未來前景。

而此次更名不僅意味著新東方主營業務的轉向,更意味著直播電商第一股或許就此誕生。此前儘管直播電商火了這麼多年,也有公司叩開上市的大門,卻沒有一家真正主營直播電商業務的公司上市,而東方甄選或許將成為直播電商行業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02、引發行業浪潮

此前在雙減政策的打擊下,整個教培行業哀鴻遍野,新東方也不可能獨善其身。俞敏洪曾在直播中吐露了艱難處境:“新東方接近1500個教學點要退租,光是裝修,新東方就花了六七十億人民幣,現在這些教學點要全部退租,還有違約金、押金,再加上學生學費退款,員工、老師的離職費用,真的是巨大巨大的一筆錢。”

而就在這種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新東方可以說是憑藉東方甄選打了個翻身仗。這讓其他還在轉型中的公司看到了奮鬥目標,不僅是教培行業,其他在疫情中受到影響的企業,或許也能從東方甄選中獲得轉型靈感。

據新東方在線公告顯示,該公司將於2023年1月31日舉行股東大會,審議更名議案。如果議案通過,東方甄選將成為一家真正意義上的上市公司,這意味著東方甄選必將披露財務報告,其中主要業務、資產規模、淨利潤、營業收入等數據也將對外公佈,無論是投資者還是同行企業,都能夠更直觀、透明地看到東方甄選直播電商業務的詳細數據。

作為一家上市公司,東方甄選必然收到更多的行業關注度,也將在直播電商行業引發新的浪潮。而對於其他影響力較大的頭部直播電商企業來說,東方甄選也會成為最大的競爭對手的追趕目標。

此外,東方甄選的主要直播平台是抖音,在直播電商平台賽道上跑出一家上市公司,也真正意味著直播電商開始形成具有規模效應的商業生態,抖音的價值也在不斷拔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