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9日 星期一

蔡金強:內房困局:蛇無頭而不行


明報專訊】過去一個來月,寫了很多集關於政治的話題,小金人自己都有點厭,本來今天想聊聊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與美國GPS競爭,或者海外鬼扯三峽大壩危險(美國胡佛大壩衛星圖像其實更為傾斜,大壩、道路、橋樑例牌歪曲,這是衛星視像曲線慣常,所謂長江世紀洪水的流量只有1998年大洪水時的一半都沒有)。算了,今天不想說這些沉重的話題,世間最不能直視的唯陽光和人心,今天重回投資話題。

環球股市歌舞昇平了兩三個月,美國納斯達克甚至創了新高,香港也很多新經濟股票創了新高。可舊經濟股斯人獨憔悴,銀行、保險、地產、原材料、澳門賭業、交通、汽車這些板塊通通乏人問津,錢全部流到新經濟那邊去,哪怕虧損,哪怕鬼扯,背後事實上是對經濟前景的極度沒信心,覺得這些舊經濟公司的估值毫無可能維持。

投資要「趁勢」 孤芳自賞只宜小注

事實上,這是很搞鬼的,如果明年經濟崩盤,汽車、房子就沒人買?難道李寧(2331)的衣服,兩千一瓶的茅台,淘寶/京東(9618)這些線上零售商,還有那些燒錢維生的醫藥股就能活得好好嗎?小金人說這些,不是想辯駁,市場的東西沒什麼好反駁的,現在的我不也一樣傾注主要心神在這些新經濟板塊上嗎?資本市場來說,「趁勢」還是核心功力,孤芳自賞只適宜中小注碼。

小金人以前是地產板塊研究出身,如要在價值板塊留一奇兵,我還是會選內房。內房素來beta極高,兩三年一個大行情,2016、2017是十年一遇大行情,當時不少內房漲了三四倍,最耀眼的當屬融創(1918)、恒大(3333)、碧桂園(2007)。

內房股奇兵特徵仍在

2018、2019尚有新城(1030)、奧園(3883)、時代(1233)、龍光(3380)這些燦爛奪目的新星,倍漲者也有一些。進入2020年,全球亂了套,美國全面圍剿中國,加上全球新冠疫情,股市deep-v形狀暴跌暴漲,圍堵傳統價值板塊乏人問津。
今年以來內房最耀眼的也就金地商置(0535)、建發(1908)、世茂(0813)、合景(1813)這些,要不就是前者的均好型新星,要不就是後者的物管分拆。其他公司股價通通疲不可興,管你是中海(0688)、潤地(1109)、萬科(2202),還是恒大、融創、碧桂園……市場通通沒興趣。小金人已經說了,投資者在市場面前無法逆勢而行,所以能做的只能是「中小注」孤獨的留守。如果你真對基本面有信心,對這家公司的銷售增長,盈利增長,財務狀况,分紅有把握,而這家公司現有估值只是三四倍市盈率,7至8厘分紅率,那就當一隻奇兵吧!孤獨的留守吧!應該會有驚喜的。大部隊還是得趁勢!

市場喜新厭舊今年特別嚴重

投資內房的朋友不少很沮喪,他們不明白,新舊經濟冰火兩重天也不是今年的事,為何今年特別嚴重,內房整體這麼疲不可興。很多人覺得是政策,絕對鬼扯,別說政府不放鬆等等,放什麼鬆,房地產是國內現有少數還能掙錢的行業,別說龍頭一年掙兩三百億人民幣,中大型的一年三五十億也比比皆是,這在國內的企業絕對是天文數字。所以,政策總體是不會緊,也不會鬆,大體平穩,資金面略好。別分析那些漫天遍地的各種所謂政策,很容易精神錯亂。銷售增長和盈利增速今年也不算差,上市房企今年應該還能有個單位數的增長,不錯啦!今年疫情下這種增速挺光榮了。那為啥內房股價不漲了?小金人覺得一個是市場喜新厭舊,喜歡新經濟厭惡舊經濟,導致板塊沒有增量資金,這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今年特殊情况是內房板塊沒有帶頭大哥,沒有龍頭帶隊,俗話說,蛇無頭而不行,沒有帶頭表現,能吸引市場主力資金的龍頭股,內房很容易一潭死水,今年就是這樣。

世茂合景金地商置難帶起行業

今年以來,內房傳統龍頭:萬科、中海、潤地,還是新興龍頭:恒大、融創、碧桂園等,除了龍湖(0960)還有點力以外,其他全線熄火,連新城也熄火。帶隊的任務落到世茂、合景、金地商置、建發這些身上,這不是為難了它們嗎?除了世茂個頭和市值較大,其他幾個都是內房中小型股。這種情况下,這些股票的好表現不足以吸引新的資金進入內房板塊,這才是內房最大的問題。
那在這些新舊龍頭裏,為何熄火呢?首先,內房的帶頭大哥不好當,內房不是當時得令的板塊,相反還有點道德原罪,很容易被政府不待見,尤其民企,這種情况下,傳統龍頭中可以預見會以沉悶姿態示人的,有萬科、碧桂園,甚至中海,也就是一年5%至10%盈利增速,而且口氣很保守,當然5%至10%在現在事實上也是不錯的,可投資者覺得不夠喉。恒大玩的是格局,不存在分析可言。碰巧今年融創也在休整,也就是快速幾年增長後的休息,所以很安靜,而華潤置地也因為管理層大量換血,加上銷售引導偏保守而力有不逮去lead整個板塊。龍湖一直是優等生,可流動性不足,而且估值有不少溢價。

融創潤地分拆物管 年底料再熱鬧起來

小金人覺得內房家裏無大人,小孩一團亂的局面在年底或者明年頭會有較大改善。首先,融創和華潤置地應該能回歸,兩者在休整過後,應該能重拾較強的銷售增速,而且兩者年底都有物管分拆,都相當龐大,市值應該都在三四百億港元。而且估值實在是匪夷所思的便宜。如果兩者能回歸,配合仍獨立支撐的龍湖,那就能形成新的合力。再加上一直很優秀的旭輝(0884)、龍光、時代、奧園、世茂、合景這些,板塊就會耀眼起來。
所以內房今年以來的疲不可興並不是什麼政策不政策、催化劑、驚喜啥的。正常板塊,你每天要驚喜,要催化劑,驚什麼喜?三四倍2020市盈率能再有什麼大催化劑?說預期就更傷感情了,誰有什麼預期?不是已經沒有太多人關注了嘛?還預什麼期?老實說,內房現在是家裏沒大人,小孩亂成一鍋粥,自然也就沒人待見!等等吧,大人快回來了!
(作者基金持有融創、金地商置、時代中國等內房)

奧陸資本總裁兼投資總監

[蔡金強 奧陸之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