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

左右收購右手增持小馬哥正下一盤大棋!要幹掉馬斯克?


幾乎在聯合投資機構斥資超百億投資易車及易鑫同時,騰訊又對“蔚來系”公司下手了。

北京時間今天凌晨,騰訊最新提交的13D文件顯示,騰訊在6月斥資1000萬美元購入了蔚來汽車168萬股美國存託股份(ADS)。

在該消息刺激下,蔚來盤後股價一度漲近3%,按7.46美元的盤後價格計算,蔚來的市值為88.32億美元(約合人民幣624.48億),直逼90億美元大關。


蔚來發行ADS融資30億

原股東騰訊斥資千萬美元認購

本週,蔚來汽車宣布完成了以每股5.95美元的價格發行7200萬股ADS的交易,共募資4.28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0億元。目前,蔚來汽車的股價已經超過了7美元

蔚來此前表示,此次募資所得資金將用於對子公司蔚來中國的現金投資及其他營運資本需求。蔚來中國預計將資金用於研發,製造和供應鏈,銷售服務網絡的運營和拓展,以及其他業務支持。

北京時間6月20日早間消息,騰訊最新提交的13D文件顯示,騰訊在6月通過旗下Huang River基金斥資1000萬美元購入了蔚來汽車168萬股美國存託股份(ADS)。

據13D文件,目前(截至6月10日)騰訊持有蔚來汽車15.1%的A類普通股。


據13D文件,騰訊上一次投資蔚來是2019年4月,本次投資距離上次已有一年之久。

此外,在2019年,騰訊對蔚來的投資十分頻繁。

2019年2月,騰訊斥資3000萬美元認購了蔚來2024年到期的4.50%可轉換優先票據。

2019年4月,騰訊購買了代表140749股A級普通股的美國存託股票。

2019年9月,騰訊以1億美元的總價購買了蔚來2020年到期的可轉換優先票據5000萬美元、2022年到期的可轉換優先票據5000萬美元。


據蔚來汽車年報,截至2019年底,騰訊(包含所有控股實體)的持股比例為12.6%,擁有21.1%的投票權。


一季度虧損環比收窄44%

蔚來一個月飆漲84.42%

5月28日,蔚來發布2020年第一季度財報,總收入13.7億元,同比減少15.9%。經營性虧損15.7億元,環比收窄44%,同比收窄40%。

而蔚來第一季度整車銷售毛利為負7.4%,上季度為負6.0%,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間車輛交付數的同比下降近4%。但隨著疫情得到控制,蔚來的交付能力也逐漸恢復,今年3月,蔚來的交付量同比增長11.7%,環比增長116.8%,整體表現超出市場預期。


蔚來預計今年二季度交付數將達9500~10000台,或將創季度交付記錄,其中蔚來今年4月已完成交付3155台。

據乘聯會數據,受疫情影響,一季度國內乘用車市場銷量同比下跌超40%,與行業整體水平相比,蔚來將一季度汽車交付量的同比降幅控制在4%以內,超出市場預期。


彭博稱,一季度,蔚來實現營收13.72億元,高於彭博分析師預期的12.87億元;目前,蔚來表示短期現金規模已經達到了23.974億元,較去年年底大幅回升。

超預期的一季報發布後,蔚來汽車“漲勢如虹”,6月以來已經上漲84.42%。


牽頭財團投資“蔚來系”公司超百億

騰訊在下一盤大棋

在認購蔚來ADS之前,騰訊接連對另外兩家“蔚來系”公司進行了大手筆投資。

對於美股上市公司易車,騰訊及Hammer Capital組成的買方團將斥資近80億人民幣助力其私有化。

6月12日,易車發佈公告稱,公司董事會一致批准並正式與騰訊控股(00700.HK)及Hammer Capital(黑馬資本)組成的買方團簽署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合併協議。根據協議,買方團將以每股美國存託股票(ADS)16美元的現金價格購買易車股票,總交易金額將達11億美元(約合人民幣77.88億元)。

在此消息刺激下,該公司在美一度漲超9%,股價創下今年新高。


據悉,易車公司成立於2000年,創始人為李斌,於2010年在美國紐交所正式掛牌上市,是中國領先的汽車互聯網企業。易車公司的主營業務是為用戶提供資訊和導購服務,​​以及為汽車廠商和汽車經銷商提供互聯網營銷方案(即廣告服務)。

李斌曾擔任易車CEO多年,但為專注蔚來汽車的業務於2018年卸任,目前李斌仍未易車集團董事長。

據易車最新20-F文件,截至2020年3月31日,蔚來創始人、CEO李斌持股為10.9%。


市場許多聲音認為,騰訊牽頭私有化易車實際意在易車的子公司易鑫。易鑫集團原屬於易車網旗下的汽車金融事業部,主要從事金融交易服務,包括為汽車經銷商提供交易服務,為消費者以及銀行、汽車金融公司、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提供汽車互聯網金融平台服務。

目前,騰訊已持有易鑫20.58%的股份,在與易車正式簽訂私有化協議後不久,騰訊也進一步加碼易鑫。

6月12日,易鑫集團公告,母公司易車與騰訊及Hammer Capital組成的買方達成私有化協議。生效後,易車控制權將出現變動,買方可能向公司提出無條件強制性現金要約,每股作價1.9088港元,涉資約27.85億港元。

以此計算,騰訊及Hammer Capital對易車和易鑫的投資總共將超過百億人民幣。

據易車和易鑫的最新財報,在疫情的影響下,汽車行業整體受到衝擊,兩公司近期的業績表現都不太好,出現巨虧。

易車6月12日發布的一季報顯示,易車2020年第一季度的營業收入為人民幣17.38億元,與去年同期27.35億的營業收入相比,下降了36.45%,同時巨虧12.79億人民幣。

易鑫集團近日也發布盈利預警稱,根據集團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3個月未經審核合併管理賬目作出的初步評估,預期集團於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6個月將取得期內虧損介於人民幣9億元至人民幣11億元,而2019年同期則取得期內利潤約人民幣1.23億元。易鑫集團稱,“預期淨虧損及經調整淨虧損主要是由於收入減少及應收融資租賃款撥備增加所致。”

易車公司首席執行官張序安先生稱,“一季度汽車銷量出現下滑,對易鑫的交易服務業務造成較大影響。易鑫一季度促成汽車融資交易約5萬2千台,同比下降64.6%。 ”

在行業低谷期逆勢投資,側面展現了騰訊對汽車產業的重視。公開信息顯示,除汽車金融外,騰訊在汽車領域的佈局十分廣泛,涉及汽車廠商、自動駕駛、車聯網、互聯網出行、汽車服務等等。

(3.920, 0.02, 0.51%)

在互聯網出行領域,騰訊投資了滴滴和Uber。在汽車服務領域,騰訊投資了易車、人人車、車生活、修車易等公司。自動駕駛領域,騰訊投資了Momenta,該公司估值一度高達10億美元,是中國首家自動駕駛領域的獨角獸創業公司。

(15.900, 0.00, 0.00%)

今年5月,騰訊還與本田中國簽署了戰略合作備忘錄,雙方將整合各自的技術優勢,共同探索騰訊TAI生態車聯網解決方案在本田旗下車輛上的應用,為本田車主打造具有中國本土化特色的高品質智能出行體驗。騰訊最新公佈數據顯示,其目前已與29家主流車企開展活動,已落地59款量產車型與7大平台。

李斌卸任長安蔚來董事長

(11.600, 0.11, 0.96%)

近期,天眼查信息顯示,蔚來汽車與長安汽車成立的合資公司長安蔚來發生了工商變更,其註冊資本由9800萬元增至1.88億元,增幅為92%。與此同時,原來由蔚來創始人李斌擔任的長安蔚來董事長,由長安汽車執行副總裁譚本宏接任。

昨日,蔚來汽車錶示,李斌卸任是雙方根據工作需要的正常安排和調整。

市場有聲音認為,長安蔚來的增資計劃或將使蔚來對長安蔚來的股權受到稀釋,長安蔚來的發展以後或將以長安汽車為主導;也有聲音認為,這將使李斌的精力更集中與蔚來汽車的主業發展,一定程度上利好蔚來汽車。

公開信息顯示,長安蔚來新能源汽車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於2018年8月,長安汽車和蔚來汽車各持股45%,其餘10%的股份由管理層持有。成立之初,李斌擔任長安蔚來的董事長,副董事長由長安汽車執行總裁李偉擔任,CEO由楊放擔任。

而合資公司長安蔚來自成立以來,實質性業務推動稍顯緩慢,目前沒有公開的新車型上市計劃出爐。而同樣成立於2018年的廣汽蔚來已於去年推出首款產品,目前已正式交付。

昨晚李斌卸任長安蔚來董事長的消息爆發後,資本市場反應相對平淡,截至美股本週五收盤,蔚來汽車微漲2.23%。


眾所周知,在新能源汽車領域,馬斯克在全球已經佔據了領先優勢,其市值更是超越豐田,成為全球市值最大車企。而騰訊對蔚來系的一系列大動作,不由得讓人猜想,其正在下一盤電動汽車的大棋局,顯然有挑戰目前老大特斯拉的戰略意圖。

截至6月19日收盤,特斯拉股價險守1000美元大關,總市值1855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