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6日 星期二

不要誇大美股「戰狼」力量

6月15日,周一。年輕散戶「炒起美股」果真吸睛,多位同文近日從不同角度談及這個難得一見的現象。以前只聽人誇美國股民成熟,機構投資者更加掌握大局,A股則由散戶主導,似賭場多過市場。莫非世界輪流轉,內地股市逐步進化,唔覺唔覺開始似模似樣,美股卻失驚無神殺出一大群「戰狼」,退化成有點像一般人印象中的A股?

無論如何,正如昨天所言,股市認錢不認人,入場毋須通過IQ測試,跟風炒作並非什麼新鮮事物,當從來不問股事者目睹身邊的人賺錢易如反掌,最怕冇人陪自己窮的心理便會不斷慫恿你參與,傳播速度恐怕比病毒還快。

二十年前的科網狂潮,上了年紀的讀者想必記憶猶新,今次感覺之所以不一樣,全因美股由異口同聲大蕭條重臨,到破產企業都可以發新股抽水,講緊嘅只是兩三個月的事。凱恩斯話齋,The market can stay irrational longer than you can stay solvent,知道不理性容易,難估嘅係幾時完。

不過,問心嗰句,美國股市相當一部分已淪為賭場乃不爭事實,但說新丁散戶炒起美股卻未免言過其實,目前情況與科網狂潮年代全民皆股畢竟仍有一大段距離,只因美股從低位極速回升與「戰狼」現身同時發生,巧合產生錯覺而已。

媒體講故仔有一手

即使從個股層面看,標普500指數共有51隻股份自低位反彈一倍以上,惟當中僅兩隻登上新手至愛平台羅賓漢(Robinhood)的十大最受歡迎股票榜,晉身百大的亦只有九隻。航空、郵輪、破產股敗部復活,與散戶一窩蜂追捧確實大有關係,但整體模式恐怕仍是各自為戰,媒體加油添醬總有一手,不要過分高估這群「不明物體」的力量

全國經濟研究所(NBER)日前確認美國經濟於今年2月見頂,3月正式陷入衰退,意味持續超過十年的史上最長擴張期終於斷纜。老畢看後忍不住笑出來,美國各地2月起封城兼嚴格執行家居令等疫情防控措施,經濟活動幾乎一夜間冰封,除非閣下活在另一個星球,否則不可能得出跟NBER不同的結論,何須權威機構一錘定音?

有趣的反而是,NBER的統計顯示,美國現代史上歷時最短的經濟衰退為1980年1月至7月,頭尾不過半年。新冠疫潮觸發史無前例的經濟收縮,但美國GDP從3、4月谷底強力反彈並非什麼難事,果真如此,2020年即使無法打破1980年的紀錄,論衰退歷時之短,大概也可載入史冊。問題是,新冠疫情反覆無常,經濟重啟後生產和消費活動估計只能回復疫前某個百分比,縱能重拾增長,較諸過往感覺上仍如處身嚴重衰退

從市場角度出發,難判斷的是投資者到底着眼相對的經濟表現,有改善便心滿意足,抑或要求經濟絕對地回復舊觀?無論如何,確認這次衰退何時開始絕無難度;至於何時結束、以什麼形式結束,眼下只能靠估,投資者必須習慣肺疫消息主導市況、氣氛情緒極速改變的現實。

時間愈長表現愈好

既然講唔清楚,何妨跟大家分享一些有趣數字,說不定能讓你定下神來靜觀其變。從【表】可見,不計今次,美國經濟自上世紀三十年代大蕭條以來合共經歷過14次衰退,標普500指數期間七升七跌,此後時間愈長表現愈好。由此可見,股市具前瞻性之餘,最終仍要跟經濟走,惟衰退發生時股市表現如何,正負跟擲毫並無多大分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