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6日 星期二

美股A股化 A股美股化 強勢股吼位再加倉


美股上周四急速回落,形象立即矮化一大截,因為愈來愈多傳媒報道,近期當地散戶參與度極高,甚至盲拳打死老師傅,令到沽出航空股及銀行股的畢非德有如過氣大佬,於是今次大逆轉,便予人一種邪不能勝正的感覺。

筆者核心信念不變,依然是牛熊並存兩極化的世界。美國散戶熱中追捧殘股,促成一個弱勢股熊市反彈,潮退之後,拖累強勢股展開牛市調整,所以策略很簡單,就是吼位再加倉。不過,這個星期五是中港富時羅素指數換馬的大日子,未來幾日不少大股會有技術性沽盤,大可以耐心等待。

今次目標偏向A股,主要是看到統計,有外資加持的A股權重股,走勢遠遠拋離大隊。互聯互通機制剛剛加入了一批A股,讓外資可以更方便建倉,因此會根據未來幾日的買賣活動,跟風追入行家最喜歡的一批新貴,何況估計不離醫藥及消費兩大板塊,都屬於本身已經有興趣的類別。反而美股指數換馬會再遲一個星期,下一回合方作打算也可以。

美國散戶一腔熱血,大部分都是年輕人,從訪問中所見,雖然選股方向可以斟酌,態度卻頗為健康。多數都是恃住年輕,即使敗陣也有大把時日去追,早日累積經驗。試想如果年過半百,才毅然發覺石油期貨ETFs搵笨,一下子損失大部分本金,要再靠努力工作填補損失已經不易。筆者二十幾年前也曾經是一個不知所謂的散戶,沿途不斷失敗不斷改進,才有今時今日的功力,所以向來不潑人冷水,亦不會將散戶禾雀亂飛視為凶兆。

只是在迎戰時需要心理調節,美股散戶愈形重要,即是美股A股化,一方面要準備短線波幅會大增,經常吹無定向風,注碼應該稍減,避免心理壓力大跟車太貼。另一方面,要避開誘惑,不宜跟風炒賣長期弱勢股的反彈浪。其實幾年前的A股正正是這種狀況,已經有過經驗。諷刺的是,A股現時卻有美股化跡象,市場比較側重有質素的大股,兩個市場的playbook可以掉轉用。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