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1日 星期五

阿里傳率先分拆菜鳥港上市 估值1560億 最快年底成事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9%98%BF%E9%87%8C%E5%82%B3%E7%8E%87%E5%85%88%E5%88%86%E6%8B%86%E8%8F%9C%E9%B3%A5%E6%B8%AF%E4%B8%8A%E5%B8%82-%E4%BC%B0%E5%80%BC1560%E5%84%84-%E6%9C%80%E5%BF%AB%E5%B9%B4%E5%BA%95%E6%88%90%E4%BA%8B-192500972.html

阿里巴巴(09988)剛宣布組織結構重組,旗下業務旋即傳出上市消息。據彭博報道,菜鳥已啟動香港上市的準備工作,有望成為阿里新設六大業務集團的上市頭炮,最快在今年底掛牌,中金、花旗等投行正為其安排IPO相關事宜。菜鳥目前的估值超過200億美元(約1560億港元)。此外,阿里管理層昨日表示,未來分拆業務後,會評估其戰略重要性,以決定是否放棄控制權。

評估戰略性 或放棄控制權

消息人士指出,菜鳥目前尚未決定IPO的規模,上市時間表也取決於市場環境的變化。菜鳥是阿里旗下物流網絡,根據披露,該業務部門截至去年12月底季度收入(抵消跨分部交易影響前)增長17%,至230億元人民幣,當中72%來自外部客戶。菜鳥指沒有明確的IPO計劃和時間表。

阿里首席財務官徐宏昨日在投資者會議上稱,組織變革後,除了淘寶天貓商業集團外,其他所有業務集團及公司最終都會形成可獨立融資或上市的主體,未來會「準備好一個,上一個」,這些業務集團或公司上市後,阿里巴巴集團會進一步評估其戰略重要性,決定是否放棄控制權。除了淘寶天貓商業、菜鳥外,其他四大業務集團分別是阿里雲智能、本地生活、國際數字商業,以及大文娛。

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則說,本次重組後,阿里巴巴集團將更好發揮大股東的作用,從業務運營走向資產和資本運營。在這個時機宣布組織變革,是因為新財政年度即將在4月開啟,希望各業務集團除了制定新財政年度計劃之外,為未來若干年的周期發展制定戰略規劃。他解釋,長久以來,集團各業務已具備巨大協同效應,集團形成穩定合作關係,不會因本次重組發生變化。

軟銀轉讓1.79億股阿里予附屬

阿里去年7月曾宣布擬把香港上市地位轉換為主要上市,被問及會否推進相關計劃時,徐宏直言,將持續評估市場和外部環境,「這些工作需要一些時間,我們還在持續評估」。他重申,本次重組後,阿里巴巴對股票回購計劃的承諾沒有改變。集團會評估投資組合中的非重點戰略投資,通過在一、二級市場變現,持續改善資本結構。

此外,軟銀集團昨發公告,在截至3月底財政年度的非合併財務報表中,將會確認3596億日圓(約212億港元)的投資收益,主要因集團把1.79億股阿里普通股轉讓予全資附屬公司Shiodome 17。該筆收益中的1171億日圓(約69億港元)涉去年10月結算的預付遠期合約,後來有所推遲。因交易發生在集團內部,合併財務報表中不會產生任何投資收益。

軟銀表明,股份轉讓主要是「考慮到未來有可能利用這些股份進行融資,通過集中管理這些股份來提高管理效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