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弱股彈強股回吐,美市調整尚未完--信報12月20日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E6%B8%AF%E6%8A%A5%E8%B4%A2%E7%BB%8F%E8%AF%84%E8%AE%BA%EF%BC%9A%E5%BC%B1%E8%82%A1%E5%BC%B9%E5%BC%BA%E8%82%A1%E5%9B%9E%E5%90%90%EF%BC%8C%E7%BE%8E%E5%B8%82%E8%B0%83%E6%95%B4%E5%B0%9A%E6%9C%AA%E5%AE%8C-%E4%BF%A1%E6%8A%A512%E6%9C%8820%E6%97%A5-idCNL4S2T503N

 

 

聖誕節臨近,本週市況應較為淡靜,惟亦可能較受消息左右。金融市場會繼續在通脹及疫情消息之間兩頭擺,時而擔心通脹,時而憂疫情爆發,前者不利科技股,後者則會影響週期性股份,淡市中指數變化或不大,但該兩大類板塊可能成為搖搖板。

上週五當聯儲局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表示明年3月議息時應該作好加息準備時,美股跌幅擴大,美元轉強,10年期國債與5年期國債孳息率差距進一步收窄。

沃勒一向偏鷹,但也要慎防鷹風是該局官員目前普遍的取態。上週四議息後,官員又開始暢所欲言,短炒的朋友要留意他們發言日程。

今年表現焦頭爛額的“科技女股神”伍德,旗下的方舟投資創新基金(ARKK)上週五回升5.88%,自10月底高位下滑逾三成的線上會議服務商Zoom即日勁飆9.5%,今年自高位急瀉77%的室內運動器材股Peloton則反彈6.6%,以上兩隻股份進占上週五納指100升幅榜第二及第三位。

強勢股有獲利回吐,殘股則大彈,指數能有多少上漲空間,大家心知肚明。

方舟投資創新基金能夠回升,或許是有些技術因素。根據彭博追蹤該基金自成立以來申購者的申購量加權成本價格現處於92.4687美元,與現股價接近,2018年以來共有10次跌穿該加權平均成本價,結果是每次低撈,4週後均有正回報,現時又跌至平均價,吸引了食髓知味的散戶入市。可是今非昔比,伍德基金持有的股份普遍呈現弱勢,能彈幾多也成疑問。

不過,科技股的走勢仍是有反彈無升勢,形態上還未擺脫一路向下走的態勢。論估值,阿裡等大型網股已漸見吸引,可惜市場信心不足,反彈後再下跌的機會亦較高,轉機要等明年某個季度業績見曙光才可再諗。

世衞週末發表評論指Omicron一旦進入社區,確診數目每1.5天至3天便會翻倍。數字頗驚人,而投資者更應憂慮的是,現階段世衞仍無法確定現有疫苗對這變異病毒株的效力,以及其所引發的臨床病情嚴重程度,因目前資料還很有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