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呂梓毅: 狗股策略今年回報突出 2022年狗股名單 及2021年十大預測結果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3004753/%E7%8B%97%E8%82%A1%E7%AD%96%E7%95%A5%E4%BB%8A%E5%B9%B4%E5%9B%9E%E5%A0%B1%E7%AA%81%E5%87%BA

2021年踏入尾聲,一如既往,筆者將與讀者檢視過去一年「狗股策略」表現,並列出新一年「狗股」名單供參考。此外,過去3周本欄剖析了2022年金融市場十項預測,今次回顧過去一年「十大預測」的結果。

在檢視過去一年狗股策略之前,讓我們簡單重溫何為「狗股」策略,以及在這策略上的操作方法。

「狗股」泛指一些跌至十分低殘的股票,恒指或國指狗股,便是指被拋售至低殘的指數成份股。買賣策略上,是於每年年底或年初買入股息率最高的成份股,期望相對低殘的狗股,在來年可收復部分或全部失地,甚至有較突出表現。

操作上,先選出股息率最高的10隻(恒指和國指)成份股,並由這10隻股份組成權重相同的組合(每隻佔比10%),並且持有至年底或翌年初;然後再重複「狗股策略」,重新揀選10隻「狗股」,組成新一年「狗股組合」,周而復始,這是「策略一」。換言之,是每年做一次組合重整(rebalancing)。

由於美股「狗股策略」風行多時,不久投資者加入了「變種」策略,本文則將檢測另外兩個,分別是選取高派息及每股股價最低5隻狗股建倉,簡稱「策略二」;以及每股股價最低第二(權重40%)至第五位(權重各20%)狗股打造投資組合,下稱「策略三」。

值得補充的是,在投資組合具體操作上,還包括移動止損(trailing stop)機制,控制風險。倘若組合內股份由年內最高位回落15%或以上(以收市價計),便於翌日收市價止蝕(止賺)平倉;回籠資金留待組合重整時才重新入市。

那麼,2021年「狗股策略」成績如何呢?以截至12月29日收市計算,2021年恒指和國指「狗股策略」合共6個組合的回報率(包括過去一年股價變化及期內收取股息),分別為21.8%、28.7%、24.3%、19.9%、18.4%和14%【圖】,即全數錄得雙位數字升幅,表現與2020年各組合回報全部都出現雙位數字跌幅,可說來個大逆轉。

今年狗股組合表現十分突出,因為全數組合都遠遠跑贏同期盈富基金(02800)的5.4%跌幅,與狗股組合差距達19.4個至34.1個百分點。

為何在恒指和國指自年初至今下挫約一成半至兩成半的情況下,狗股策略表現異常突出?對後市發展又有何啟示呢?筆者相信主因有二。

首先,過去一年資金流入高息、防守性強的藍籌股。雖然今年恒指呈先升後回,惟恒指早於2月18日見頂,當時攀至31183點的20個月高位,其後約4個月恒指陷入區間上落,直至踏入7月便拾級而下。由2月高位計,恒指已下挫超過8500點,這牽涉到中央對多個行業加強監管影響企業盈利前景,同時內房違約隱患持續,加上中美關係轉趨緊張和下半年資金流出香港等四大因素困擾(詳見上周本欄分析)。

問題是,在每況愈下的港股投資環境下,投資者風險胃納自然減退,加上通脹高企,遂吸引資金流入高息且防守性較強的藍籌股。狗股策略亦因「食正這條水」,令組合回報極佳。

事實上,若然觀測今年盈富基金在沒有止蝕機制下的表現,是下挫約一成四,而其他沒有止蝕下的狗股組合,卻沒有因為下半年港股持續下挫而影響回報,反而部分表現進一步膨脹,意味期內不少資金流入高息的狗股避險。

止蝕機制發揮作用

其次,在止蝕機制保護下,令多隻組合持股都能高位鎖定利潤或令虧損收窄至較低水平。如前分析,今年恒指走勢呈先高後低,港股於下半年輾轉下滑期間,其實亦連帶有多隻狗股受壓回落。

以恒指和國指狗股「策略一」為例,可見今年同樣有6隻指數成份股觸及移動止損機制(即由高位回落15%)【表1】,在現時重整組合前已平倉。不過,狗股年初出現一輪飆升後才回落,隨後即使觸動移動止損而平倉,該狗股仍錄得不俗盈利(或虧損相對溫和)。換言之,在止損機制保護下,組合可以提早鎖定利潤,縱使港股跌勢持續,對組合的影響亦十分有限,這也突顯投資組合止蝕的重要。

無論如何,今年狗股表現如此突出,正正反映投資者「又要玩、又要驚」的心態,令一眾高息、防守性較強的藍籌股受到追捧。從資金流向角度看,似乎明年港股投資策略還是不宜太進取為妙。

最後,筆者列出2022年狗股名單【表2】及2021年十大預測結果【表3】供參考。

 

信報投資分析研究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