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新冠大流行邁向尾聲?英專家:Omicron 可能是「感冒化」信號

 https://technews.tw/2021/12/28/beginning-of-the-end-for-the-pandemic/


英國受到 Omicron 變異株席捲,正迎接一個灰暗的新年,但科學家們樂觀地認為,儘管感染人數很高,但 Omicron 變異株可能是病毒正在失去效力的跡象,因此英國專家預測,Omicron 可能是新冠肺炎轉變為普通感冒的信號。 

英國平安夜當日新增 12 萬的確診案例,而且英格蘭有 9 成都是感染 Omicron 變異株,使得英國又一次迎接一個灰暗的新年,因為今年聖誕節和去年聖誕節有著驚人的相似,確診案例都在幾週內飆升,但今年的住院和死亡人數很低,研究表明,Omicron 相較其他變異株似乎沒那麼嚴重。

科學家們普遍將研究結果視為好消息,但也建議謹慎行事,因為每日新冠肺炎的確診數仍在上升,統計上週英國就有 170 萬人感染新冠肺炎,只是多數新增病例都是年輕人,所以就有研究人員警告,若 Omicron 開始影響年紀大的族群,那住院人數可能會大幅增加,但仍在觀察中。

科學家們認為,現在有證據表明這個想法可能正確,尤其最近在蘇格蘭、英格蘭和南非的研究都指向這個方向,英國萊斯特大學病毒學家朱利安·唐(Julian Tang)表示,直覺認為這種變異株是病毒適應人體,以產生輕微症狀的第一步。

朱利安·唐(Julian Tang)指出,從某種意義來說,若 Omicron 以一種輕微症狀的方式感染人類,那對病毒非常有利,因為確診的症狀變得減輕,更有利於病毒廣泛地進行傳播,並擴散到整個社會之中。

英國衛生官員預測,新冠肺炎最終可能變得像流感,而且只需要一種新的疫苗來應對每年出現的新變異株,但是英國倫敦大學衛生與熱帶醫學院新興傳染病學教授希柏德(Martin Hibberd)認為, 現在的新冠肺炎更像是普通感冒一樣。

希柏德(Martin Hibberd)指出,新冠肺炎不會每年都以新變異株的形式出現,人們在冬天感冒的原因是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不會持續很長時間,而這種病毒似乎更類似於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換句話說,人們可能仍然需要考慮每年接種疫苗來預防新冠肺炎,因為免疫力總是會下降。

朱利安·唐(Julian Tang)補充,這並不意味著人們將在未來五年內面臨「厄運和悲觀」,而是病毒很快就會從大流行毒株中進化出來,變得更溫和、更容易傳播,以至於人們可能只需要考慮為免疫力較弱的族群接種疫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