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約翰遜政治生涯響起刺耳警號--信報12月16日

   https://cn.reuters.com/article/%E6%B8%AF%E6%8A%A5%E7%A4%BE%E8%AF%84%EF%BC%9A%E7%BA%A6%E7%BF%B0%E9%80%8A%E6%94%BF%E6%B2%BB%E7%94%9F%E6%B6%AF%E5%93%8D%E8%B5%B7%E5%88%BA%E8%80%B3%E8%AD%A6%E5%8F%B7-%E4%BF%A1%E6%8A%A512%E6%9C%8816%E6%97%A5-idCNL4S2T108F

為了應對新冠疫情尤其是Omicron變種病毒的嚴峻威脅,英國首相約翰遜推出稱為「B計劃」的新措施,主要是收緊限聚安排。關於新措施的議案週二(十四日)在國會下議院「高票通過」,然而此事對於約翰遜卻可謂「雖勝猶辱」,因為執政保守黨內出現大量反對票,議案最後得以通過,全賴在野工黨「以大局為重」投下支持票。那就是說,入主唐寧街十號不足兩年半的約翰遜,政治生涯響起了刺耳警號。

「B計劃」的投票結果是三百六十九票贊成、一百二十六票反對,投反對票的保守黨議員竟然多至九十九人,倒戈相向的規模是約翰遜上台以來最大的一次,反映他的領導能力極受質疑,令人猜測黨內會否又醞釀「逼宮」,使得這位髮型甚亂的首相更加蓬頭垢面,甚至走上末路。據說,保守黨內負責挑戰黨魁事務的「一九二二委員會」成員表明,換掉約翰遜已是選項之一。

監於感染Omicron的確診病例與日俱增,約翰遜不但呼籲國民踴躍注射疫苗加強劑,並且實施一連串強制令。新的防疫措施包括在公共場所內必須佩戴口罩,進入體育場館和夜店之類的處所要出示「疫苗護照」或檢測陰性證明,強制英格蘭地區的英國國家衞生事務局(NHS)員工接種疫苗。今次群起向首相說不的保守黨議員認為,新的措施過度嚴厲和苛刻,打擊公眾自由,進入部分處所要出示「疫苗護照」的做法不公平,亦無法阻止新冠病毒傳播。

在野工黨黨魁施紀賢(Keir Starmer)決定「不打落水狗」,是其是,非其非,既然覺得「B計劃」有益於公共衞生,所以動員黨人支持議案,造就了這次「反對黨贊成、執政黨反對」的奇異場面。施紀賢儘管為政敵「保駕護航」,但他不忘揶揄對方,直言保守黨倒戈反對相關措施是對約翰遜本已受損權威的重大打擊,同時證明約翰遜太軟弱,無法履行政府的基本職能。

約翰遜威信受損已有斑斑往績,非一朝一夕的事,這位從政前和從政後皆不斷捲入醜聞的首相最近再犯眾怒,原因是《每日鏡報》(Daily Mirror)上月底揭發,去年英國因疫情嚴重而頒布封城令期間,等於將官方與民間的聖誕聚會一律取消,可是唐寧街十號首相府居然接二連三開派對,違反自己所定的限聚措施,活脫脫就是律人不律己。《星期日鏡報》(Sunday Mirror)隨後公開照片,顯示約翰遜參與聖誕問答聚會,身邊坐著穿戴聖誕服飾的下屬,問答聚會期間的飲品是紅酒和啤酒。

英國傳媒少不免冷嘲熱諷,工黨窮追猛打,蘇格蘭民族黨的國會領袖柏家輝(Ian Blackford)批評首相府蓄意違反規定,約翰遜辭職是「唯一正確又道德的選擇」。「派對門」重創約翰遜民望,YouGov民意調查顯示,接近七成受訪者認為約翰遜否認舉行派對是撒謊,保守黨支持度下挫三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三十三,工黨升四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三十七。

醜聞持續發酵,現在已從「民眾信不過首相」逐漸演化為「黨友信不過黨魁」。新仇憶起舊恨,不少人翻開約翰遜早期「佛系抗疫」的史蹟,咸稱英國兩年來斬不斷、理還亂的疫情糾結都是這個首相惹的禍。

約翰遜二○一九年上台,靠的是發動黨內逼宮攆走處理脫歐事宜不力的前首相文翠珊,如今輪到他自己腹背受敵,會不會落得個大同小異的下場?他暫可告慰的是,保守黨內還未有足夠力量撤換首相,沒有現成的政治明星具條件擔當取而代之的角色。

無論如何,約翰遜頹勢已露,能否力挽狂瀾於既倒,得看他有什麼扭轉乾坤的本事,並視乎保守黨內有沒有藝高人膽大的挑戰者。(完)

注:以上的評論僅為摘要,並且不代表路透立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