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日本每年有10萬人憑空消失 催生「人間蒸發」服務公司

 https://hk.finance.yahoo.com/video/%E6%97%A5%E6%9C%AC%E6%AF%8F%E5%B9%B4%E6%9C%8910%E8%90%AC%E4%BA%BA%E6%86%91%E7%A9%BA%E6%B6%88%E5%A4%B1-%E5%82%AC%E7%94%9F-%E4%BA%BA%E9%96%93%E8%92%B8%E7%99%BC-%E6%9C%8D%E5%8B%99%E5%85%AC%E5%8F%B8-095200369.html

在日本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半夜不告而別,徹底離開親友、工作和家園,悄無聲息地開啟自己的第二人生。這樣的人被稱為「Jouhatsu」,即日語中的「蒸發」。 從無法逃避的債務、工作過勞、再到飽受家暴之苦的婚姻,各個人「蒸發」的動機都各有不同。 據報道,每年日本有高達10萬人用此方式不辭而別,并持续数年甚至数十年隐瞒其下落。 「Jouhatsu」人群的需求也催生了帮人連夜秘密搬家的產業,被稱為「Yonigeya」或「夜間搬家」公司,專門幫助想要藏匿的人提供落腳點。 其中一家「夜間搬家」公司Yonigeya TS Corporation的CEO埼田美穗,就是「人間蒸發」的過來人。她在2000年因無法忍受伴侶而隻身帶狗駕車逃離,之後藉此靈感,自己創辦公司「幫人消失」。 埼田美穗目前共經營22家分支機構,據稱每年幫助多達150人消失,收費在450美元至2600美元不等(約3510港元至20280港元)。 她說: 「某種程度上,我到現在也是一個失蹤人士」。「我從不會對客戶說,你們的案例不足以嚴重到出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掙扎。他們在尋找一個新的地方、新的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