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汲取教訓 減磅保命覓生機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2998196/%E6%B1%B2%E5%8F%96%E6%95%99%E8%A8%93+%E6%B8%9B%E7%A3%85%E4%BF%9D%E5%91%BD%E8%A6%93%E7%94%9F%E6%A9%9F

 

無痛發達並不存在,炒股票就是一個歷盡折磨,長期懷疑人生的心理遊戲。過去年半順風順水的日子多,股場新手沒有太多抗壓經驗,可能第一個挫折就不幸陣亡,又或者萌生退意。筆者當年亞洲金融風暴一役也是全軍盡墨,幸好明白純粹技不如人,輸完肯再來玩過,才有之後的成績。所以即使現在如何沮喪無助,也應該視之為成長中一個過程,從中汲取教訓精進技術,一世人流流長,總會遇上幾個牛市,日後必然有發達機會。
 
上周五才冒險加大持倉,周末期間就遇上Omicron擴散,以及拜登Build Back Better方案受控,外圍氣氛極速轉壞,自然相當無癮。一向都是硬性執行紀律,輸到某一個水平便沽貨降低風險。
 
並不會太在意本身的睇法,因為已經出錯,敗軍之將沒有發言權,一定要將風險調節到可以接受的水平。雖然不是清倉離場,但下跌初期組合去蕪存菁兼且增加現金,的確是多年以來得以保命的方法。減持之後不是一了百了,要繼續緊貼市況,準備捕捉轉勢的楔機,以及從個股走勢中理解市場的偏好。
 
防守不是太難,將來打反擊才是最難,大部分人都會因無癮而鬆懈,以致轉守為攻的時機較差,長年累月計便大為蝕章。
 
風頭火勢當然無謂抗衡跌市,尤其是美股暫時再無FOMO,價格要修正幾多極難預期。一方面轉泊一些防守性較高的選擇,另一方面就密切留意短線勢頭,盡量聆聽市場的聲音,而不是主觀計算什麼支持的位置。
 
減倉實現了部分虧損,還要在懷疑人生的狀態下睇市,然後再在社交媒體平台見到尋仇形式的回應,超級無癮加上慚愧,很自然就痛定思痛,盡量消除日後痛苦的根源,所以來年的首要任務便是減少曝光,足球陣推介也會成為絕響。
 
畢竟是知識型經濟知識型股市,這一代投資者又極之情緒化,股票波幅上升之後,推介股票給心態未擺正的投資者,是極之危險的行徑,實在不應該再連累人。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