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呂梓毅: 2022年十大預測.之三 明年港滙走弱 恒指四面楚歌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3000246/%E6%98%8E%E5%B9%B4%E6%B8%AF%E6%BB%99%E8%B5%B0%E5%BC%B1+%E6%81%92%E6%8C%87%E5%9B%9B%E9%9D%A2%E6%A5%9A%E6%AD%8C

筆者早前分兩次於本欄探討2022年金融市場可能出現的6項預測,本周分析餘下4項。

七、資金持續流出香港,港元拆息趨升、港滙走弱,美電明年觸及弱方兌換保證水平

隨着美元強勢持續,美國聯儲局明年進入加息周期(上周本欄估計來年美國加息步伐和幅度將可能較市場預期為快和大),美元息率趨升,加上在中美關係再度劍拔弩張的大環境下,預料資金流出香港趨勢持續,港息和美電(美元兌港元)在2022年均呈上升壓力(即港元走弱),美電於明年較後時間將有很大機率觸發弱方兌換保證水平,即7.85港元。

一場世紀新冠疫症,聯儲局連同多國央行「大水漫灌」,間接觸發海量資金流入香港。香港金管局銀行體系結餘於去年第二季反覆抽升,至10月底已攀升至接近4600億港元,期內規模激增逾4000億港元。不過,結餘水平已於今年9月初開始拾級而下,迄今穩步下滑至3200多億港元,按目前回落速度,加上前述因素,預料2022年年底降至約1000億港元甚至更低位置,亦即重返2020年初疫情爆發時的水平。在資金持續流出、美息回升大環境下,美電滙價預料將呈反覆上升(港元轉弱),並將逼近7.85弱方兌換保證【圖1】。

八、港股四面楚歌,來年進一步探底,恒指或破二萬關

截至昨天,國企指數和恒指今年分別下挫23.7%和15.2%,在全球92個主要股指中敬陪末座。港股表現弱不禁風,不外乎受到四大因素所困擾:①中央對多個行業加強監管,影響經濟環境及盈利前景;②內房違約隱憂持續;③中美關係再度繃緊;以及④下半年中長線資金流出。來年港股的走向很大程度上便視乎上述因素的發展,這某程度亦見港股十分被動。

中央對個別行業加強規管情況,尚未可以確認告一段落,內房違約或倒閉事件亦未終結,這點從中國高息債指數仍在低位徘徊可找到佐證【圖2】;至於中美關係和資金流向,如前分析,來年似乎朝向不利方向發展機率較高,在在反映這四大「金剛箍」對港股帶來的負面影響,於2022年繼續發揮威力,令整體表現持續承壓。若按近年恒指約6000至8000點的年波幅推算,保守估計恒指明年將有反覆下試20000點關口的機會。

九、美股來年動輒可出現逾一成的調整,後市關鍵還是看資金流向,整體大上大落反覆造好

正如上周本欄都有提及的觀點,過去一年聯儲局積極量寬,一方面締造了新一輪海量資金直接湧入股市;另一方面亦吸引企業繼續積極回購股份,因而帶動美股年初至今有不俗的升幅。事實上,僅是統計美國上市、投資於美股市場ETF的資金流向,年初至今便有近6000億美元資金淨流入美市【圖3】。故此,明年美股走勢的關鍵點便要看資金還會否繼續流入,支撐走勢。

美股波幅勢擴大

問題是,明年聯儲局將開始退市,「水源」已縮減,歷次QE後約首一年半(或截至新一輪量寬推出前)美股走勢多會呈反覆走弱【圖4】,加上目前美股估值絕不便宜,經周期調整市盈率(CAPE)高達38.3倍,僅次於2000年科網股泡沫爆破前的極端狀態。此外,近月美股個別指數表現持續出現與市寬呈嚴重不協調情況,以及明年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往績美股走勢趨向較差。以上種種,似乎反映美股來年調整壓力不輕。

不過,縱使來年開始收水,市場上的水源暫時依然相對充裕(宜留意「縮表」步伐),加上通脹高企,股市吸資能力應較債市為強。

總結來說,預計來年美股不時出現雙位數字的調整(或達一成以上的最大回撤)走勢,惟全年計將呈大上大落反覆造好的格局。

十、商品市場強勢或要延至明年較後時間才可延續,全年大致呈V形,調整幅度料不太深

去年底的「十大預測」中,筆者估計商品市場將是2021年的投資亮點,回望過去一年多項大宗商品(指數)大致由年初低位反覆上揚至10月左右,累計升幅動輒達四成以上(油價更逾七成),近月才出現調整,這走勢大致與筆者預測吻合。

大宗商品候低吸

展望2022年,由於進入加息周期,牽動美元走強(美元與大宗商品往往呈逆向表現)【圖5】,加上基數效應和變種病毒Omicron肆虐,預計明年上半年通脹壓力將有所緩和(惟回落幅度不會太大),亦間接對商品需求有所減弱,因而令價格回軟。

然而,縱使新疫情使經濟活動冷卻,相信對大宗商品走勢影響只屬短暫。除非投資者認為環球經濟明年將重拾衰退,否則市場對多項商品需求最終會在明年較後時間再度轉趨熾熱;再者,通脹短暫紓緩後或再度攀升,均支持商品價格表現不致太弱。2022年全年計,大宗商品走勢將呈V形,即先軟後揚。投資者可伺機在大宗商品出現調整時趁低吸納作中長線部署。

2022年十大預測.之三

信報投資分析研究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