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海爾智家逆市呈漲勢 JS環球會否跟隨?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6%B5%B7%E7%88%BE%E6%99%BA%E5%AE%B6%E9%80%86%E5%B8%82%E5%91%88%E6%BC%B2%E5%8B%A2-js%E7%92%B0%E7%90%83%E6%9C%83%E5%90%A6%E8%B7%9F%E9%9A%A8-011547296.html

海爾智家(SEHK:6690)自 9月底開展升勢,兩個多月以來股價增長逾兩成,同期恒指卻下挫近一成。海爾逆市上行的動力何在?另一家電股龍頭 JS環球(SEHK:1691)又會否跟著開始上升?

更多內容:大小家電股龍頭JS環球vs海爾智家 誰的投資價值更優?

家電市場增長力及確定性高

海爾智家及 JS 環球分別是全球「大家電」及「小家電」的龍頭,但不論大小,全球家電市場都處於上升趨勢。根據GfK Temax的統計數據,大家電及小家電於 2018年分別佔全球市場 67.3%及 32.7%,2019年上半年分別升 2.7%及 9.3%,小家電增長較快,部分功勞也是因低基數所至。

在國內,央行降準利好內房發展,間接亦令家電用品需求增加。近日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中亦提及鼓勵有條件的地區開展農村家電更新行動,實施傢俱家裝下鄉補貼。有望展開新一輪「家電下鄉」,促進農村居民家電品更新替代。而國內鄉村居住人口的消費市場高達 5億以上。

海爾智家 vs JS 環球



2020H1

2020H2

2021H1

2021Q1-3

海爾智家

營收同比增長(%)

-6.3

13.2

16.6

10.1

盈利同比增長(%)

-45

93.6

146.4

57.7

JS環球

營收同比增長(%)

22.6

50.6

47.8

/

盈利同比增長(%)

3,243.3

561.8

136.5

/

JS 環球早年由於低基數優勢,業績增長尤其凌厲,但隨著規模漸長,增長幅度已大幅回落,今年上半年的業績增長與海爾相若,但盈利規模卻不過若海爾的四分之一。

而且海爾近幾季的盈利增長明顯提速。雖然今年第三季純利跌12.43%,令首三季盈利增長帳面上放緩。不過原因主要是去年有出售COSMO股權收益,若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第三季實則有 82.9%盈利增長。

海爾業績的利好表現,反映出其高端化和智慧化發展成果。海爾的智能家電布局廣泛,產品包括洗衣機、熱水器、冰箱、空調、廚電與小家電等,並提供智慧家庭場景解決方案;旗下品牌有海爾、Leader、GE Appliances、Candy、Fisher & Paykel、AQUA及卡薩帝 Casarte 等,於逾160個國家和地區營運,當中專攻高端市場的卡薩帝 Casarte 銷售於今年上半年同比大升74.4%。雖然 JS 環球同樣有涉獵智能家電,規模卻不可同日而語。而海爾可望成為「疾奔的大象」,體量雖重,業績增長卻不見得會較 JS環球遜色。

JS環球業績增長點及確定性雖不如海爾,但並不代表其投資價值不優。JS業務橫跨中美兩國,同時享有中國供應鏈的高性價比及美國的產品技術優勢。

集團推出鴻蒙智聯免手洗破壁機,智 能碳鋼釜電飯煲等高端產品,以及在海外推出 Foodi 智能烤箱和智能掃地機器人等爆款產品,豐富產品線的同時走高端化;同時將其控股的美國第二大小家電企業SharkNinja 產品引入中國,可望趁「家電下鄉」加速滲透國內市場。這些都足證集團產品實力及品牌優勢兼備。

投資結語


現價市盈率(倍)

預測市盈率(倍)

股息率(%)

毛利率(%)

股本回報率(%)

海爾智家

20.3

15.8

1.4

30.2

13.3

JS環球

15.5

9.5

2.1

40.6

21.4

論估值、股息、ROE等數據, JS環球全方位勝過海爾智家,但 JS環球股價過去大半年卻一直萎靡不振,原因相信是市場對業績穩定性的需求。

家電市場目前面對著原材料價格上漲、歐美市場港口擠塞及關稅等問題限制著毛利空間,JS環球年中毛利率就同比下滑 3.1個百分點,反觀海爾則升 2.1個百分點、首三季亦進一步擴張2.2個百分比,市場因而對海爾更有信心。

雖然兩者估值都不貴,海爾股價近日亦有隨大市下跌的趨勢,JS環球更是跌勢未止。資金較充裕的投資者可考慮現價小注,隨後再逢低收集,不然則待跌勢喘定後再作入市打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