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呂梓毅: 2022年十大預測.之二 兩大不穩定因素困擾2022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2994425/%E5%85%A9%E5%A4%A7%E4%B8%8D%E7%A9%A9%E5%AE%9A%E5%9B%A0%E7%B4%A0%E5%9B%B0%E6%93%BE2022

筆者早前於本欄預測3個2022年可能出現的金融市場境況,分別是一、通脹持續高企二、美滙指數維持強勢三、內地經濟下行壓力大,中央將重新放水(人民銀行於上周宣布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相信整個放水周期尚未完結,明年還有進一步減息或降準的空間)。本周繼續分析另外3個明年市場有機會出現的趨勢。

四、聯儲局收水步伐遠較預期快且急,加息幅度或不少於1厘,甚至單次可達0.5厘

聯儲局已完成今年最後一次議息會議,筆者相信縱使是次議息會議沒有提及加息(或縮表)的路線圖,預計明年收水的步伐會非常之快,甚至較現時市場預期的更急。

根據最新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投資者估計聯儲局明年加息兩次合共0.5厘,以及3次合共0.75厘的機率,分別約為85%和60%。惟筆者預期全年幅度或多達1厘(現時市場抱相同看法的比例只有約一成!),主要原因是息率已太長時間過分偏低。

若從歷史角度看,僅按目前個人消費開支平減指數(聯儲局政策制定通脹參考指標)按年升幅高達3%至4%水平計算,現時目標聯邦基金利率理應處於3厘或以上,而非目前約零水平【圖1】,顯然聯儲局目前的貨幣政策已大落後於形勢。

其次,正如本欄之前分析,預期明年通脹維持相對地高企(惟因基數效應等因素,明年出現短暫回落機會存在),尤其供應鏈樽頸問題在疫情反覆下無法得到緩解、美國國會早前亦已通過增加基建的財政政策,以至過去一年美股上漲引發財富效應、需求上揚,均繼續成為明年通脹高企不下的助燃劑。高通脹狀況遲遲沒有得到改善,加快收水是唯一選擇。

聯儲局年初高通脹「短暫論」,以至近月來「打倒昨日的我」,已對該局聲譽造成傷害,加上2022年是美國中期選舉年,選民亦對當前高通脹情況怨氣沖天(亦可解釋為何總統拜登如此着急推出刺激方案),局方有頗大壓力先要短時間內大刀闊斧把通脹壓下來(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早前強調,控制通脹是首要任務),更何況鮑公將續任主席一職,再沒有太多後顧之憂。

由此看來,無論為追回貨幣政策落後於形勢的狀況,抑或對抗高通脹,以至為局方挽回聲譽,聯儲局來年收水步伐相信不會太慢,甚至較現時市場預期的更為激進!

五、金融市場已埋藏下兩個不穩定因子,來年將不時出現非比尋常的震盪

首先,有兩個核心問題要了解:一、你認為明年疫情發展情況如何?二、你覺得2022年資金流向會怎樣走?其實,這兩個都是明年兩大最不確定因素的來源。

美國股債俱波動

近日歐洲新冠肺炎確診數字再度爆升,值得關注的地方並不僅在於個案回升的速度,還有這些國家疫苗注射率往往都已達到人口的六成,甚至更高比率。這代表什麼?疫苗並不是萬靈丹,全球多國很大機會要與疫情共存一段時間,近期變種病毒Omicron在全球廣泛擴散已說明一切。疫情反覆,早前有Delta,現今爆出Omicron,隨後可能出現更多新變種病毒,可以想像這會不斷為環球經濟活動帶來不同程度的困擾,並對明年金融市場造成震盪,尤其若然疫情令個別主要工業國家作出新一輪封城行動,衝擊將更大。

另一個極不確定因素便是資金流向。不難想像,聯儲局明年將加快收水行動以遏抑通脹,過程若如之前預測般遠較市場預期進取,美國股市將承受龐大沽售壓力。過往歷次QE每到聯儲局開始退市,股市都有不同程度的波動,更何況目前美股估值異常昂貴,且出現升勢高度集中於重磅指數成份股的不協調狀況。來年資金可能加快流出股市,轉投債市避險。

問題是,在高通脹和收水周期大環境下,債市亦不好過,沽售壓力並不輕(在通脹相對高企下,投資者對債務胃納有多大存有一定疑問)。換言之,明年資金在股、債兩大資產類別反覆流竄下,資產價格將變得異常波動。

事實上,反映債市波幅率的MOVE指數,自今年第四季開始便呈反覆向上至今;過去一年美股最大回撤(maximum drawdown)往往在5%範圍內【圖2】,相信2022年將甚難出現,換來的是美股或會密集地出現逾一成以上的調整和波動。因此,請扣好安全帶。

六、金價來年表現反覆惟可逐步「收集」

受到明年聯儲局勢將加息的影響,加上美元維持相對強勢(詳見12月2日本欄),一定程度上將抑制金價表現,甚至令金價構成一定的短暫壓力。話雖如此,但如前分析,因明年通脹將難以顯著回落,即高通脹情況持續,加上金融市場將異常波動,甚至出現不同程度的震盪,黃金作為對沖通脹上升的工具,以及擔當資產避險的角色,將為金價帶來一定的承托。換言之,在這兩股抗衡力量衝擊下,來年金價或頗為反覆。

值得補充的是,從歷史角度看,在高通脹和高實質負利率的大環境下,金價走強較下跌的機率為高【圖3】。換個角度看,在實質負利率高企下,縱使聯儲局加息,未必對金價帶來重大且持久的壓力。故此,預計明年金價整體表現或呈先反覆,在較後時間開始進入強勢,亦是因為這緣故,投資者可考慮逐步收集黃金作中長線資產配置。

金礦股未屆收集時機

若從期金倉位角度看,最新部署維持有頗大數量的淨長倉,反映投機者對金價前景仍相對地看好。

技術走勢方面,金價現時處於2018年至2020年大幅升浪回調23.6%至38.2%支持位,即介乎每盎斯約1720和1850美元之間運行,走勢處於反覆待變階段【圖4】,相信明年窄幅上落走勢還會維持多一段時間。當然,暫不能完全排除金價失守1720美元的支持,若如此,預料金價將回測1620美元,即前述升浪50%回調支持位,屆時將是更佳的收集水平。

至於金礦股現時是否可以同樣伺機建倉呢?筆者則相信時機未到。

2022年十大預測.之二

信報投資分析研究部

ericlui@hkej.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