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港股死轉生可吼這隻低估值潛力股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6%B8%AF%E8%82%A1%E6%AD%BB%E8%BD%89%E7%94%9F%E5%8F%AF%E5%90%BC%E9%80%99%E9%9A%BB%E4%BD%8E%E4%BC%B0%E5%80%BC%E6%BD%9B%E5%8A%9B%E8%82%A1-020515609.html

 

由7月起,中國政府於多個行業推行改革方案,當中教育股及科網股受到重挫,加上中美角力之間,於美國上市的中概股成為風眼,不時於美上市地位受到威脅。

再者,環球增長股於去年經歷大好年後,今年表現甚差,Ark的旗艦基金是增長股遠遜於價值股的最佳代表。

另外內房面對三條紅線下,未能再融資問題,於9月起進入漩渦式恐慌階段。幾重打擊下,除了新能源及電動車相關概念外,其他港股跌到多年低位,於約十個月的調整期下,不少投資者已對港股死心,轉頭美股的懷抱。

從中長間角度看,環球資金聚集於美股,並給予新興行業較高的估值,令相關企業傾向於美股融資,這個良性循環不易打破,因此美股多長升長有股。

港股處死轉生時刻

反而,港股受中國政策影響較大,難對未來進行預測,所以風險溢價也較高,令估值轉低。然而,這種特質下也令港股出現快來快去的局面,政策一緊就死,政策一鬆就生。

而現時很大機會處於死轉生的階段,尤並是中證監於上周已放口風,市場誤傳VIE架構的報道,以及指出中美證監其實有商量,此外周一中國調低存款準備金0.5%,可見中國政府正向寬鬆方向前行。

復星估值處於多年低位

既然判斷中國大圍氣氛,當然也要找適合的工具,恆生指數於轉型中,暫時是兩不像。反而,於國內外佈局多個中產消費行業的復星(SEHK:0656),於過去幾年消失於市場眼球後,現時估值也處於多年低位,只略高於去年疫情突然殺到之時。

雖然現時Omicron變種橫行,但多國早已建立應對措施,以及開發疫苗的進度也遠快於去年,因此明年各國重新開放的機會很高,即使只去到半開放,仍然限制人流出入境,這個大環境也會對復星的旅遊及消費業務甚為有利,因此復星明年復升的機會很高。

(持牌人士,撰文時沒有持有上述個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