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黄國英:牛熊並存新常態 2022年廢墟中尋寶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3005889/%E7%89%9B%E7%86%8A%E4%B8%A6%E5%AD%98%E6%96%B0%E5%B8%B8%E6%85%8B+2022%E5%B9%B4%E5%BB%A2%E5%A2%9F%E4%B8%AD%E5%B0%8B%E5%AF%B6 

 信報 英眼狙擊



一年多前提出牛熊並存的說法,網上回應鬧到七彩,認定是熊市將至,神棍騙子的伎倆,始終大部分人墨守成規,較難接受新轉變。惟經過如此戲劇性的2021年,就算再固執,也應該體會到牛熊並存這種新常態。


面對一大堆不明朗因素,加上強如美股也有大量股票已步入熊市,2022年再戰當然要步步為營。策略上其中一個重大改變,是近期開始着重造淡個別股票,真正比較貼近對沖基金這個名稱的操作。


過往以造好為主,假如不看好個別公司便會跳過置之不理,把精力資源用於發掘其他寶藏,因為買上的賠率必然遠高於沽空。而且造淡的客觀先決條件不在於估值而是市場情緒,當市場戰意如虹就無謂逆水行舟,尤其是錯誤的淡倉有如生癌一樣,佔組合的比例會愈滾愈大,故放棄沽空是除笨有精。


可是最近數月市場形勢明顯有變,不再是人人躍躍欲試,股市中不斷出現廢墟,天真發夢的日子明顯一去不返,特別是美國收水已成定局之後,投資者轉向要求公司有盈利,單靠概念就可以亂挾的風險已經移除。


外強中乾 造淡個股


瞄準個股造淡,另一個理由是指數失靈,即使美股市寬如何差劣,美股主要指數一樣以無敵姿態繼續升。等下跌追沽中伏,上升途中估頂沽一樣中招,隨時沽到懷疑人生,根本完全不知如何確立一套系統去出擊。始終一路升開的工具,好友佔盡優勢,何況美股指數產品還有強勁的被動資金長期流入墊底。


故此不可以懶,一定要在好友陣腳已打亂的廢墟股中選擇。表面上是和高峰距離甚遠,不過股票高低是看價值,有不少打折股依然在脫離現實的水平,看過港股,就應該明白低處未算低的道理。至於要加強造淡的原因,當然是市場外強中乾,又多不明朗因素,堅持參與之餘,要加強保險以防萬一。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


#英sir #英眼狙擊 #信報 #黃國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