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9日 星期四

大摩:Rivian是能挑戰Tesla的真命天子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rivian-is-the-one-that-can-challenge-tesla-morgan-stanley-065757126.html

自電動車廠Rivian於11月10日上市以來,已差不多一個月。就在剛上市後,公司股價一度升超過165美元,但今天已回落至僅高於110美元。根據近日摩根士丹利一份研究報告,銀行給予「增持」評級,目標價147美元,指出Rivian有潛力挑戰Tesla。

美股、外匯、加密貨幣免費即時報價,自選投資組合獲取相關新聞提示。

「Rivian那令人期待的產品、出色的管理,以及充足的資金,加上(與亞馬遜的)戰略合作關係,為貨運最後一里路脫碳。」報告說,「我們認為公司擁有足夠實力挑戰Tesla。」

在預期公司可以本季裡生產及交付的情況下,摩根士丹利稱揚Rivian的 R1T 皮卡車(pickup truck) 以及R1S SUV的性能以及吸引度,指出8萬美元的定位可在市場上有突出表現。報告亦指Rivian的電動小型貨車在電動車界別中獨特的產品。

 
「Rivian那令人期待的產品、出色的管理,以及充足的資金,加上(與亞馬遜的)戰略合作關係,為貨運最後一里路脫碳。」報告說,「我們認為公司擁有足夠實力挑戰Tesla。」

報告寫道,「電動貨車 (EDV) 有可能主導快速增長的最後一里路貨運電動車車隊,在這之前,電動車市場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這部份。」

隨著亞馬遜努力實現其送貨車隊的電動化,摩根士丹利全面看好 EDV 的訂單前景,並調高預計訂貨量。

「我們認為預計亞馬遜(從 2019 年開始)總訂貨額10萬架已經是一個過氣數字。我們認為直到2025/2026 年,訂貨量可能接近 30 萬架,」報告中寫道。 「若你信亞馬遜在派送上以高度可見的方式去脫碳,即是其電動貨車在你所在的街道上經過數次,Rivian就是個『認購期權』」

關鍵風險

目前,在公司開始擴大製造業務並準備交付之際,摩根士丹利列舉了 Rivian 面臨的幾個關鍵風險。第一個風險在2022 財政年度時,當供應鏈持續中斷和短缺的情況下,能否擴大產能。

報告指出,第二個風險是在電動汽車領域裡,要與Tesla等公司進行激烈競爭。

「只將估值倍數與Tesla比較很容易,但真的與Tesla競爭就很難,」報告中寫道。「我們預測,到 2030 年,全球電動汽車/電池總支出將接近約 2 萬億美元。與此同時,我們認為,像 Rivian 這樣的新一代電動汽車製造商可能難以進入主要國際電動車市場例如中國。」

第三個風險在於 Rivian 的資金。根據摩根士丹利估計,公司將需要額外籌集140 億美元的外部資金以支持公司擴張。最重要的是,摩根士丹利預測 Rivian 將在 2026 財政年度以前,EBITDA 和現金流只會維持負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