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日 星期一

尖端晶片塑造軍事平衡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5%B0%88%E5%AE%B6-%E5%B0%96%E7%AB%AF%E6%99%B6%E7%89%87%E5%A1%91%E9%80%A0%E8%BB%8D%E4%BA%8B%E5%B9%B3%E8%A1%A1-214500347.html

俄烏戰爭升級之際,據報美國政府不久將對向華出售高性能人工智能(AI)晶片的可能新規進行更多說明。即將推出新著《Chip War》(暫譯:晶片戰)的美國塔夫茨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米勒(Christopher Miller)認為,即使中國具備阻嚇美國及其盟友攻擊的能力,其於台海的軍事優勢也提高了美國介入的成本,以及下一代軍工科技講求自動化及電子作戰等,半導體扮演重要角色,軍事力量的平衡未來會由尖端晶片技術的掌握來塑造。

獲美國前財長薩默斯等推薦的《晶片戰》,細數半導體從誕生到現在成為大國角力主戰場的歷史,如半導體晶片被發明初期已吸引蘇聯的注意,並俘虜迷戀大型項目的時任領袖赫魯曉夫,繼而催生出莫斯科的半導體基地「綠城」,可惜被當時的中央計劃體制窒礙產業的發展。

華擁龐大消費市場利發展

米勒接受本報專訪時形容,中國晶片產業與當年的蘇聯有很多不同之處,其中,最大分別是中國擁有非常龐大的消費市場(市場正是美國晶片產業過去發展的主要動力);又認為NAND記憶體和晶片設計是中國地位可望愈來愈重的領域,就算不超越現時的行業龍頭,也有希望與外國平起平坐。

中國半導體產業近期大事之一,要數用來促進半導體產業發展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多名要員相繼被查。他不排除事件涉及權力鬥爭,問題是數到中蘇發展半導體的歷程,風險就是政府力谷半導體產業攻關,卻可能大量資源恐流向虧損項目。再者,尖端工藝極為複雜,需要掌握很多非常專門的技術始能實現追趕。

晶片法案難助英特爾爭霸

就算中國晶片業仍在「擺脫卡脖子」的階段,他認為,中國在成熟製程晶片的競爭力會愈來愈大。西方僅壟斷尖端製程相關技術,要控制成熟製程技術及設備輸往中國不太可能成功;南韓對美國牽頭的「晶片四方聯盟」(Chip 4)有些卻步,正好反映經濟效益推動合作,地緣政治局勢驅使供應鏈分家,兩者之間的衝突。

談及美國撥款500多億美元提振本土晶片產業的《晶片法案》,米勒相信,它不會令英特爾(Intel)重奪昔日的霸主地位,該企成功與否更視乎自身的經營模式與生產能力,充其量是降低一下半導體生產的地區集中度,亦不至於把尖端邏輯(運算)晶片和記憶體生產的重心移離東亞地區。更值得留意的,應該是《晶片法案》會促進新一代半導體技術的研發,而半導體正好就是下一代軍工技術的主要投入。

撰寫《晶片戰》之前已寫過兩本俄羅斯經濟相關著作的米勒稱,俄烏戰爭已令全球企業和投資者不如以前着重經濟效益,更多考慮「最壞情況」是甚麼。巧合地,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日前於一場論壇上宣布,從一些美國企業的行政總裁得知,即使是已在中國設廠多年者,愈來愈多人考慮降低在中國的業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