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李寧設計爭議暴跌是價值投資機會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6%9D%8E%E5%AF%A7%E8%A8%AD%E8%A8%88%E7%88%AD%E8%AD%B0%E6%9A%B4%E8%B7%8C%E6%98%AF%E5%83%B9%E5%80%BC%E6%8A%95%E8%B3%87%E6%A9%9F%E6%9C%83-033726234.html

李寧(2331.HK)早前舉行新品發佈會,其中一系列服裝被指似「日本軍服」,惹來辱華嫌疑,李寧股價更因此而大跌,投資者可以把握時機入貨?

中國品牌定位有優勢

品牌辱華事件經常都發生,但消費者的記憶短暫,這些事件對長線品牌價值的影響很有限。事實上,李寧並不是首次陷入「辱華」公關危機,過去就曾經因為台灣專頁賀雙十節而掀起中國內地網文不滿,但事件最終亦自然淡化。如無意外,今次服裝設計爭議在一兩星期後就會被遺忘,事件對於李寧的品牌價值的負面影響非常有限。

最近PWC發表的一份市場報告《2022年全球消費者洞察調研》,中國報告就指出更多中國消費者傾向選購國產品牌。

目前中國市場中份額較突出的中資體育用品品牌有安踏、李寧和特步,而當中安踏與特步都已走上海外收購的道路,唯獨李寧至今依然堅持單品牌策略,可算是龍頭之中唯一純中國體育品牌,在國產消費熱潮下品牌吸金力值得關注。

李寧業績走勢強勁

回顧近年業績表現,李寧的增長能力與盈利能力都很優越。在2017年至2021年間,李寧的營業額累計增長了至少150%,複式增長達到了26%。由於近年國產品牌開始受消費者重視,李寧的定價能力亦有改善跡象,五年間毛利率持續改善,由2017年的47.1%提升至2021年的53%。

營業額基數擴大,再加上定價提升帶來更高銷售邊際,李寧的經營溢利率更在五年間提升17.4個百分點至22.3%,核心盈利增長在過去五年便成功支持李寧股價累升近800%。

在2022年上半年,李寧的營業額錄得了21.7%增長,最近公布的第三季度數據同樣正面,整個平台的零售流水按年錄得10%-20%中段增長。

不過,2022年上半年的盈利能力有倒退跡象,毛利率與經營溢利率分別跌至50%和21.3%,反映防疫措施不利實體渠道銷售,零售折扣提升,以及生產成本上漲等影響。可幸的是,這些影響都屬於暫時性,等到中國防疫措施進一步放寬,實體銷售渠道全面復甦,李寧的業績有望可以重回疫前的內需驅動的增長軌道。

結語

李寧作為中國的龍頭國產體育品牌,長線增長動力強勁,今次服裝設計爭議總會淡化,長線投資者可以考慮把握機會吸納。

作者:Alvin Yu

更多內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