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中煤假盈喜 為何神華仍能躺著贏?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4%B8%AD%E7%85%A4%E5%81%87%E7%9B%88%E5%96%9C-%E7%82%BA%E4%BD%95%E7%A5%9E%E8%8F%AF%E4%BB%8D%E8%83%BD%E8%BA%BA%E8%91%97%E8%B4%8F%EF%BC%9F-034525568.html

中煤能源(1898.HK)上週三(10月12日)公布第三季業績盈喜,翌日股價不升反跌。因為投資者洞悉實屬假盈喜,雖未致於淪為真盈警,但第三季盈利增長肯定錄得放緩。反之,中國神華(1088.HK)則有機會錄得真盈喜,即使煤價在高位運行,神華一樣可以躺贏。箇中原因將於其獨有的商業模式。

中煤預期首三季股東應佔純利介乎198.74億元至219.66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50.7%至66.5%。但今年上半年中煤的股東應佔純利為145.29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長69.5%,即59.56億元人民幣。換言之,可以推算出第三季股東應佔純利為53.45億元至74.37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5.7%至61%。由此可見,中煤純利增長放緩。故筆者認為中煤發出僅是假盈喜。

神華受惠加電費

然而,神華極有機會發出真盈喜,因為神華受惠於實行煤碳、發電、鐵路、港口、航運、煤化工縱向一體化的獨特經營模式。當中神華的發電業務營業額佔比達22.4%,煤炭供應來自集團的坑口煤,坐享成本最低的優勢,可全面受惠內地實行電力改革及上調電價的好處。

去年內地擴大電價上限浮動範圍至不超過20%,今年元旦起電價調整的地區包括江蘇、山東、陝西、山西、雲南等省份,故今年上半年神華電價按年增長23.7%。筆者相信下半年神華可以繼續享受電價上調的優勢,因為去年下半年內地尚未啟動加價,形成比較基數較低,相信神華發電業務依然可以錄得可觀增長。相反,中煤的發電業務卻因為採購煤價上升而導致毛利減少。

中煤股價跑輸神華

基於神華擁有較佳的商業模式,加上受惠電價上調,等於躺著贏,相信神華繼中煤後在不久將來發盈喜。相反,中煤發出假盈喜後,股價不升反跌實屬正常;尤其是在煤價升幅由燦爛走向平淡之際,中煤作為生產成本較高的煤炭股,其股價必然有跑贏神華變成跑輸神華,分別只在中煤股價升幅變緩還是股價下跌而已。以中煤最新股價走勢而言,肯定屬於後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