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巴菲特愛股Snowflake稱得上抵買嗎?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5%B7%B4%E8%8F%B2%E7%89%B9%E6%84%9B%E8%82%A1-snowflake%E7%A8%B1%E5%BE%97%E4%B8%8A%E6%8A%B5%E8%B2%B7%E5%97%8E%EF%BC%9F-083502721.html

Snowflake(NYSE:SNOW)在8月底公布另一份穩健業績報告早已被遺忘。自第二季度財報公布以來,這家數據雲公司的股價下跌了約25%,到2022年迄今下跌了55%。

然而,即使在迄今為止,該公司股價大跌後,Snowflake以過去12個月的自由現金流的162倍在交易。該公司預計今年產品銷售額將增長至少67%,因此你仍可認為溢價是值得的。但鑑於該公司長期潛力,這隻股票是否“便宜”?讓我們來看看。

平衡令人難以置信潛力與近期估值

在Snowflake於2020年9月IPO以後,我很高興通過IPO參與者Salesforce(NYSE:CRM)和巴菲特旗下巴郡(Berkshire Hathaway)(NYSE:BRK.A)(NYSE:BRK.B)持有小量Snowflake。每家公司都收購了價值2.5億美元的Snowflake股票。

Salesforce在2021年出售了大部分持股,然後在2022年初出售了剩餘股份。巴菲特和旗下公司仍在持有Snowflake,由於Snowflake的IPO價格仍為每股120美元,因此仍有未實現利潤。Salesforce通過提早出售,並鎖定利潤,很好地處理有關投資。

Snowflake是一家特殊公司,不僅僅是因為有令人難以置信增長。該公司的數據存儲和處理解決方案,為試圖理解數字信息的公司提供了新選擇。Snowflake幫助開創的顛覆性數據架構構,以提供一整套軟件科技。許多分析師(以及Snowflake本身)預測未來多年來將實現兩位數增長,難怪該股即使在今年被熊市重創後,仍能獲得如此高溢價。

但隨之而來是估值問題。這不應該是選股時的最終或全部考慮因素,但在購買該股前仍值得權衡。基於過去兩年向員工支付大量股票薪酬,Snowflake目前的企業價值(是衡量公司真實價值的方法,比計算市值更為準確)接近450億美元。

根據Snowflake對2022年業務作出展望,收入高達19億美元和自由現金流利潤率約為17%(這意味著自由現金流約為3.26億美元),Snowflake股價現反映,目前企業價值是本年度預期自由現金流的138倍。換句話說,Snowflake仍然不便宜。

密切關注這個關鍵指標

當然,Snowflake增長前景將遠遠跨越2022年,自由現金流利潤率可能會上升到逾20%,這對於成熟的雲軟件公司來說,往往出現這種情況。基於這個方向,如果你計劃持有至少幾年或更長時間,投資者可能會認為Snowflake在這一點上確實提供很好價值。我是同意的。

然而,而以股票為主薪酬需要考慮在內。向員工發行新股對於招聘和留住人才很重要,但它會稀釋現有股東的所有權。在2022年上半年,Snowflake已經支付了價值3.81億美元的股票薪酬。該公司還表示,預計到年底的平均加權股票數量將達到3.58億股,高於今年年中3.16億股。

這意味著將再發行4000萬股新股(僅今年下半年就增加近13%),這將稀釋任何自由現金流收益。可以說這是一個很大數字。

投資者可以通過衡量每股自由現金流來評估Snowflake的回報。但鑑於Snowflake過去12個月的自由現金流,僅在一年前才轉為正數,因此使用該指標來衡量公司在管理股票為主薪酬方面的進展,還為時過早。

讓我們用一個例子來說明事情會如何發展。假設Snowflake的自由現金流在未來12個月內翻了一番(增長100%),但按年度基礎,股票數量增長20%。在這種情況下,現有股東的自由現金流僅增加約67%。這仍然是一個巨大收益,但它說明了公司高股票薪酬率的問題。

換句話說,儘管Snowflake在未來十年內具有巨大潛力,但我仍然對這隻股票持謹慎態度。現在判斷購買會帶來多少價值,還為時過早。如果你想進行投資,那麼在這個關頭,使用平均成本法,並隨著時間推移在Snowflake建立更大持倉,似乎是現時較為適合的一種謹慎方式。

作者:Nicholas Rossolillo

編輯:Mar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