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英國首相利茲特拉斯Liz Truss在預算失敗和市場動盪後辭職

 https://www.cnbc.com/2022/10/20/uk-prime-minister-liz-truss-resigns-after-failed-budget-and-market-turmoil.html

關鍵點
  • 9 月 23 日,Truss 的財政部長 Kwasi Kwarteng 宣布了一項所謂的“小型預算”,這開始了英國債券市場的動盪時期,英國債券市場對他提出的債務融資減稅措施猶豫不決。
  • 三週後,第二任財政部長傑里米·亨特(Jeremy Hunt)撤銷了大部分政策。
 

倫敦——英國首相利茲·特拉斯週四辭職,原因是一項失敗的減稅預算震撼了金融市場,並引發了她所在的保守黨內部的反抗。

特拉斯在唐寧街外的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制定了一個低稅收、高增長經濟的願景,該經濟將利用英國退歐的自由。”

“但我承認,鑑於目前的情況,我無法履行我被保守黨選舉時的任務。因此,我已與國王陛下交談,宣布我將辭去保守黨領袖的職務。”

該黨現在將在下週內完成領導選舉,比通常的兩個月要快。

特拉斯上任僅 44 天,其中 10 天政府事務因伊麗莎白二世女王去世而暫停。

她的辭職是在與負責領導選舉和改組的保守派政治家格雷厄姆布雷迪會面後辭職的。布雷迪是 1922 委員會的主席——這是一群沒有部長職位的保守黨議員,他們可以提交對總理的不信任信。

就在會議召開前,唐寧街的一位發言人告訴記者,特拉斯想留任。

在會議持續的一小時內,公開呼籲特拉斯下台的國會議員人數達到了 17 人。據報導,截至週四,向布雷迪寫信表示對總理不信任的人數已超過 100 人。

英鎊_當天兌美元上漲 0.4%公告發布後不久,交易價格為 1.1273 美元,短暫觸及盤中高點。它保持在 9 月 22 日的水平,當時是 Truss 的市場動向預算之前。在 Truss 發表簡短講話後,10 年期和 5 年期金邊債券(英國主權債券)的收益率均下跌了約 5 個基點。

英鎊因特拉斯辭職而上漲反對黨工黨、蘇格蘭民族黨和自由民主黨呼籲在周四下午立即舉行大選。工黨領袖基爾·斯塔默(Keir Starmer)說:“保守黨已經表明它不再有權執政。”

9 月 23 日,Truss 的財政部長 Kwasi Kwarteng 宣布了一項所謂的“小型預算”,這開始了英國債券市場的動盪時期,英國債券市場對他提出的債務融資減稅措施猶豫不決。三週後,第二任財政部長傑里米·亨特(Jeremy Hunt )撤銷了大部分政策。

在 7 月 7 日鮑里斯·約翰遜 (Boris Johnson) 辭職後,特拉斯擊敗了里希·蘇納克 (Rishi Sunak) 成為保守黨領袖蘇納克現在是取代特拉斯的熱門人選之一,另外還有亨特、另一位領導力競爭者彭尼·莫道特、國防部長本·華萊士和前首相鮑里斯·約翰遜。

辭職使保守黨  在 10 月 31 日的預期預算更新狀態不確定,但特拉斯表示,領導層交接將“確保我們繼續走在實現財政計劃的道路上”。

更多工作要做

凱投宏觀首席英國經濟學家保羅戴爾斯表示,新任首相需要採取更多措施來重新獲得金融市場的信任。

“在短短幾週內,財政政策已經從極度寬鬆、寬鬆到徹底緊縮,”他在一份報告中說。

“這增加了我們預測經濟將進入衰退的下行風險,包括 GDP 從峰值到谷底下降 2% 左右,儘管這本身意味著我們對利率將上升的預測也存在下行風險到 5.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