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

信報 攜程:國際旅遊增長勢頭勁 內地倘開關需求湧現 籲業界做準備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6%94%9C%E7%A8%8B-%E5%9C%8B%E9%9A%9B%E6%97%85%E9%81%8A%E5%A2%9E%E9%95%B7%E5%8B%A2%E9%A0%AD%E5%8B%81-%E5%85%A7%E5%9C%B0%E5%80%98%E9%96%8B%E9%97%9C%E9%9C%80%E6%B1%82%E6%B9%A7%E7%8F%BE-%E7%B1%B2%E6%A5%AD%E7%95%8C%E5%81%9A%E6%BA%96%E5%82%99-191500432.html

世界各地防疫政策相繼放寬,國際旅遊逐步復甦。攜程集團(09961)董事總經理兼(國際市場)副總裁蔡文軒接受訪問時表示,國際業務增長勢頭明顯,以海外平台Trip.com上預訂的酒店間夜量(Room Night)看,今年第二季較2019年同期上升151%,第三季隨着多個亞洲國家開放邊境,可見到「強勁驅動力(strong tailwind)」。他指出,中國國門開放並非「會不會」的問題,而是「幾時」的問題,現正為此做準備,以支持開放後的龐大需求。

Trip.com酒店間夜量勝疫前

蔡文軒透露,新加坡、馬來西亞、南韓、泰國、香港和歐美等地的復甦尤其顯著。現時中國大陸邊境尚未開放,惟他提醒旅遊業者應為此做好準備,疫情之前中國年度出境遊客達1.6億人次,年度海外旅遊消費約2600億美元(約2萬億港元),一旦重新開放,將湧現大量需求。

旅遊業過去3年經營艱難,蔡文軒說,Trip.com期間開發了不少「周邊遊」產品,儘管現時更多國家打開國門,地區性旅遊(regional travel)有所增多,但國內旅遊(domestic travel)的需求並沒有消失,因此本地化業務將持續。同時,平台近年也開發票務等服務,以拓寬旅遊產品供應。

香港市場方面,9月下旬本港入境檢疫放寬至「0+3」後,Trip.com平台上的出境航班訂單較政策宣布前呈倍數增加,當中泰國曼谷、南韓首爾、日本東京和大阪以及新加坡均為熱門目的地。

港出境航班訂單倍增

至於入境香港,蔡文軒指出,港府「0+3」檢疫政策公布後,內地平台攜程(Ctrip)預訂量意外地大幅增加,反映香港成為旅客入境中國大陸的中轉站,主因現時進入大陸的航班仍然偏少。

他稱,早在兩三個月前已與香港酒店溝通,促使隔離酒店為檢疫政策放寬做準備,並進行特別促銷,帶動本地需求或吸引新加坡、泰國、南韓等地的旅客來港。

過去幾個月新加坡舉辦多場大型活動或展會,Trip.com區域總經理茹奕表示,疫情後從新加坡市場觀察到,商務旅客在當地逗留的時間大幅延長,較疫情之前翻倍,同時因新加坡較為安全、設施齊全且航班更頻密,他們傾向將新加坡作為據點,再飛往其他地區。

她補充說,現時航班供應、時間等仍欠缺靈活性,從各種數據反饋可看到,旅客出遊偏向延長在當地的時間。香港商務旅行發展事實上與新加坡相近,因其距離日韓較近,料可成為旅客前往日韓等地的據點。

採訪、撰文︰陳健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