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業績雷”引爆科技股!亞馬遜市值勢將跌破1萬億美元

 https://news.futunn.com/hk/post/20838654?src=3&report_type=market&report_id=219011&futusource=news_headline_list&level=1&data_ticket=1623047168475151

$亞馬遜(AMZN.US)$週四美股盤後發佈了令人失望的收益報告,導致投資者紛紛撤資,其市值預計將跌破1萬億美元。在盤後交易中,亞馬遜股價一度下跌21%,至87.59美元,此前這家電子商務巨頭預計第四季度收入低於分析師的平均預期,而其重要的網絡服務業務的銷售額也不及預期。繼亞馬遜發佈了疲弱的指引之後,其他美國大型科技公司發佈了一系列悲觀的季度報告,週四盤後交易中超過2000億美元的股票市值灰飛煙滅。

如果亞馬遜盤後下跌反映在週五的交易中,這將相當於約2400億美元市值的損失——這將是該股自2006年以來的最大跌幅。週四收盤時,亞馬遜的市值為1.13萬億美元。這將是今年最新一家市值暴跌的美國公司。

估值超過1萬億美元的公司的數量今年有所減少,因美國國債利率飆升,且通脹處於數十年來最高水平,對科技股的壓力尤其沉重。納斯達克100指數從去年的峯值下跌了超過30%,原因是經濟增長面臨的風險越來越大。

 https://newsfile.futunn.com/pic/0-20838654-0-f3fcce4cef8871b06cac224accc7deb4.jpg/big?imageMogr2/ignore-error/1/format/webp

繼亞馬遜發佈了疲弱的指引之後,其他美國大型科技公司發佈了一系列悲觀的季度報告,週四盤後交易中超過2000億美元的股票市值灰飛煙滅。同樣是在股市收盤後,$蘋果(AAPL.US)$公佈iPhone季度銷量低於華爾街目標後,其股價下跌約1%,市值蒸發約300億美元,不過隨後轉漲。

華爾街一些最受歡迎的公司發佈了一系列糟糕的季度業績,最新的這一業績突顯出,在各大央行提高利率以對抗通脹之際,市場對全球經濟的健康狀況深感擔憂。

Cherry Lane Investments合夥人Rick Meckler表示:“大型科技公司也不能不受經濟放緩的影響,尤其是那些由消費者驅動的公司。隨着美聯儲開始按計劃放緩經濟增長,這將侵蝕它們的一些面向消費者的業務,考慮到它們的高市盈率,這將導致它們的股價大幅收縮。”

亞馬遜的疲軟報告導致納斯達克指數期貨下跌約3%,這表明交易員預計週五華爾街將大幅下跌。在週二發佈了不受歡迎的季度報告後,股價進一步下跌,$谷歌-C(GOOG.US)$$微軟(MSFT.US)$的股價均下跌約1%。

此前,$Meta Platforms(META.US)$發佈了令人失望的財報,導致其股價暴跌25%。週四的股價下跌將Meta的市值推低至約2600億美元,這家昔日的巨頭如今在華爾街最有價值的公司中排名第20。

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TSLA.US)$的市值一度超過1.2萬億美元,如今已跌至約7100億美元。Facebook母公司Meta的市值從去年1.08萬億美元的峯值下跌了75%以上,被迫跌出全球20強公司之列。就連蘋果公司也一度把全球市值最高公司的頭銜拱手讓給了石油巨頭沙特阿美公司。蘋果公司龐大的現金流和穩健的資產負債表使其成為厭惡風險的投資者最青睞的投資目的地。

疫情幫助亞馬遜的業務獲得了超強增長,並將其市值推高至約一年前的1.88萬億美元峯值。隨着經濟增長放緩和宏觀經濟背景的不確定,截至週四收盤,該公司股價今年以來已累計下跌約33%。

這也使得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Jeff Bezos)的財富將蒸發多達230億美元,根據8月份的一份文件,貝佐斯持有亞馬遜約9.96億股股票。如果這一跌幅延續到週五,這位亞馬遜創始人的身家將成為有記錄以來第五大單日財富跌幅。

如果下跌持續下去,58歲的貝佐斯將擁有約1110億美元的資產,大約是他在2021年7月創下的2140億美元峯值的一半。截至週四收盤,隨着科技股的普遍下跌給亞馬遜帶來壓力,他的財富今年縮水了580多億美元。

編輯/tol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