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

電力設備股常逆市走強 行內三股可吼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9%9B%BB%E5%8A%9B%E8%A8%AD%E5%82%99%E8%82%A1%E5%B8%B8%E9%80%86%E5%B8%82%E8%B5%B0%E5%BC%B7-%E8%A1%8C%E5%85%A7%E4%B8%89%E8%82%A1%E5%8F%AF%E5%90%BC-011533893.htm

恒指持續探底,大多數板塊都隨市況下行,然而電力設備股近來表現不俗,多度逆市走強,料與內地經常出現限電、冬季用電高峰將至及政府繼續加大投資發電機組的憧憬有關,以下東方電氣(1072.HK)、哈爾濱電氣(1133.HK)及金風科技(2208.HK)值得留意。

據國家能源局數據顯示,內地今年首8月,內地主要發電企業電源工程完成投資3,209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上升18.7%,成為電力設備股盈利持續看好的原因。

1.東方電氣

東方電氣主要從事產銷風電、太陽能、水電、火電等清潔高效能源成套設備,特別值得留意是公司的火電機組業務。內地首8個月來自火電的發電企業電源工程完成投資按年升60.1%至480億元,更勝其他能源的增長幅度,而東方電氣今年上半年的火電設備收入按年增長46%。據滙豐環球研究預測,國內火電新建項目將從2021年的46吉瓦增長到2025年的80吉瓦,東方電氣從中最能受惠。

東方電氣上半年近3成收入來自可再生能源,其中風電業務也是東方電氣主業之一。國泰君安證券指,風電設備佔公司去年總收入的26.4%和新定單的23.1%,預期兩項數字明年增速可加快至逾3成。另外,東方電氣的抽水蓄能設備業務在內地市場份額約為40%,相信公司水電業務同樣可受惠國家減排要求。

東方電氣上半年多賺32%,彭博預測今年全年多賺13.7%,預測股息率2.5厘,而明年預期多賺27%,股息率可望升至3厘。

2.哈爾濱電氣

哈爾濱電氣同樣主打火電及水電設備,但規模要較東方電氣要小得多,截至10月20日收市,市值只有18.7億港元,而且2021年虧損高達41億人民幣,主要受累疫情令人工和原材料價格大升、產品價格下降所致。不過隨著疫情受控、產業鏈壓力緩解,哈爾濱電氣今年上半年錄得5184萬元盈利,按年大增50%,亦是對比2021年下半年成功環比扭虧。

公司上半年逾4成營業額來自火電主機設備,而截至6月30日,集團簽訂訂單155.4億人民幣,其中煤電設備26.91億元,水電設備22.2億元,核電設備1.2億元,氣電設備20.3億元,電力工程25.2億元,電站服務28.4億元,其他產品31.3億元,所接訂單較為平均。 鑒於內地供電需求依然殷切,加上減排政策支持,哈爾濱電氣的盈利前景仍可看好。彭博綜合券商預測公司今年可扭虧,每股賺0.08元人民幣,而明年盈利可增長1.5倍至0.2元人民幣。

3.金風科技

金風科技主打風力發電機組,公司在風力發電機行業一直處於領先地位,出貨量亦多年保持中國第一。金鳳中期營業額108億元人民幣,佔總營業額65.6%,而其自營的風電場開發則有33億元生意,佔總營業額2成。華泰報告指,金鳳在國際市埸布局多年,且已獲市埸認可,加上公司在海外自建風電埸,以及在下游風電埸開發和營運維護服務的拓展,配合受碳中和共同目標影響,盈利前景看好。

儘管金鳳中期盈利倒退5.9%,但隨着下半年鋼價的下跌及公司中高端機型出貨比例提升等因素,彭博綜合券商預測公司今年全年盈利有中單位數上升空間。另外,隨着鋼價的下跌及公司中高端機型出貨比例提升等因素,市場預期公司明年多賺2成。

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