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市場環境日益嚴峻 小米印度業務「暫停」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5%B8%82%E5%A0%B4%E7%92%B0%E5%A2%83%E6%97%A5%E7%9B%8A%E5%9A%B4%E5%B3%BB-%E5%B0%8F%E7%B1%B3%E5%8D%B0%E5%BA%A6%E6%A5%AD%E5%8B%99-%E6%9A%AB%E5%81%9C-031523051.html

印度對中國公司的審查日益嚴格,由於一場稅務糾紛尚未解決,一家法院拒絕解凍這家智能手機製造商在該國價值6.76億美元的資產

重點:

  • 小米上周表示,因為稅務糾紛,一家當地法院拒絕解凍其6.76億美元資產,導致其印度業務「事實上被暫停」

  • 中國智能手機製造商最近幾年一直在印度市場佔主導地位,但由於德里和北京之間緊張的地緣政治關係,它們與當地政府的衝突日益加劇

錢鋒

對於在印度的中國智能手機製造商來說,今年的日子不好過。它們正努力擺脫中印兩國緊張政治關係的影響。

龍頭企業小米公司(1810.HK)的遭遇就反映出在印度日益艱難的經營環境。該公司今年大部分時間都陷入了與印度稅務機構的爭議中。上周,衝突達到了新的高度:小米表示,印度法院拒絕解凍其在當地的6.76億美元(48億元)資產,這導致期在印度的業務「事實上被暫停」。

印度聯邦金融犯罪機構中央執法局在4月份凍結了小米的資產,指控該公司以特許權使用費的名義非法向外國實體匯款。小米稱,中央執法局沒收的超過84%的資產是向領先的智能手機晶片製造商高通公司(QCOM.O)支付的特許權使用費。

雖然這場爭議看起來只涉及特定的公司,但當前中國科技公司在這個市場正面臨著日益惡劣的經營環境。由於印度消費者十分歡迎中國智能手機和其他高科技產品,分析師稱,印度當局可能對中國品牌迅速佔領市場感到憂慮。德里還表達了對於中國產品安全性的國家安全方面的擔憂,類似於在美國看到的情況。

隨著緊張關係的加劇,中國品牌未來幾年在這個市場可能要面臨艱難的旅程,更嚴格的監管會導致更多類似的衝突。

小米否認在稅務糾紛中有任何不當行為,並在法院上對中央執法局的資產凍結提出質疑,稱此舉「嚴重失當」。小米尋求救濟,但法院稱小米必須首先提供覆蓋6.76億美元凍結資產的銀行擔保。而小米表示,這樣做會讓它在印度教排燈節之前難以運作和支付工資——排燈節是印度主要的消費季。

這場爭議對小米在香港的股票造成了損失,該股今年迄今已失去逾一半的市值,超過了恒生指數約30%的跌幅。

2014年,小米成為最早進入印度的中國智能手機製造商之一,當時該市場還相對不發達。小米提供印度市場的99%的智能手機和100%的電視機都在當地生產,該市場是中國以外最賺錢的市場之一。

印度已經是僅次於中國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市場,而且充滿潛力。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的資料,去年的市場收入超過了380億美元,比2020年增長了27%。中國智能手機品牌佔印度市場的76%,其中小米佔有率最高,為24%。

一些分析師認為,中國供應商的過快增長,可能引發了印度監管機構的關注。他們還表示,印度正在試圖更清楚地了解中國公司如何在印度開展業務,這就導致了更嚴格的審查。

更廣泛的趨勢

追蹤跨境投資和監管事務的律師事務所Khaitan & Co.的合夥人Atul Pandey說,小米案是更廣泛的類似糾紛趨勢的一部分。「印度政府禁止了一批中國的應用程式,據稱這些應用程式在2020年到2021年秘密地將使用者的個人資料轉移到印度境外,」他指的是TikTok和微信等知名應用程式在印度遭禁一事。「隨後,政府一直在密切審查向海外股東支付的特許權使用費和許可費。」

在對小米的商業行為進行審查時,中央執法局發現,該公司的印度分公司按照中國母公司的指示,在當地營運一年後開始匯出外匯。執法局認定,匯出的款項是「為了小米集團實體的最終利益」,小米印度沒有從收到匯款的三個外國實體那裡獲得任何服務。調查還發現,小米印度在將資金匯往海外時,向銀行提供了誤導性資訊。

儘管存在各種困難,小米否認計畫離開印度並將當地業務轉移到巴基斯坦,稱當地媒體South Asia Index的報道是「虛假和毫無根據的」。

小米和其他中國智能手機製造商在印度擁有巨大的市場,尤其是在較小的城市,Pandey說,「對這類智能手機製造商來說,離開印度市場在商業上不是謹慎之舉。」

其他大多數中國智能手機製造商也面臨類似的行動,包括Oppo被控逃稅440億盧比(38.4億元)。華為還被發現向其中國子公司匯了73億盧比,儘管在當地市場虧損嚴重。結果,華為印度的CEO李雄偉在試圖離開印度時被拘留,後來被保釋。

今年9月,印度媒體《今日商業》(Business Today)報道,另一家進入印度市場的大中國企業Vivo將6,247億盧比總收入的一半匯給了中國公司,以避免繳稅。印度稅務部門的一項調查發現,Vivo印度公司涉嫌逃稅總計221億盧比,隨後凍結了該公司在印度價值46.5億盧比的資產。

對中國企業的嚴格審查,基本上是在2020年兩國邊境衝突引發政治緊張局勢之後發生的。自那以後,印度以安全考慮為由,禁止了300多款來自中國的應用程式,並收緊了對中國公司在印度投資的規定。

在7月初的一份聲明中,中國駐印度大使館表示,調查擾亂了中國企業的「正常商業活動」,打擊了「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其他國家市場主體在印度投資經營的信心和意願」。

根據Counterpoint的資料,2021年印度市場佔中國智能手機全球出貨量的17%,落後於中國大陸的31%。不過,雖然中國的智能手機市場近年來一直疲弱,但印度市場要強勁得多,令中國品牌很難放棄這個市場。

分析師稱,雖然2020年邊境衝突之後,印度國內的反華情緒高漲,但印度對中國智能手機的喜愛超越了政治上的緊張局勢,這主要是因為在這個價格高度敏感的市場,人們認為它們物超所值。

在過去幾年裡,印度製造商一直試圖利用國內對廉價智能手機的巨大需求,印度大型企業集團Reliance的掌門人、億萬富豪Mukesh Ambani與谷歌合作開發了一款此類智能手機。但這些產品尚未在消費者中引起較大反響。

「對比一下手機的功能,中國智能手機的功能要多得多,價格只稍微高一點,」IDC的副研究主任Kiranjeet Kaur說。

欲訂閱詠竹坊每週免費通訊,請點擊這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