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垃圾級中資美元債將創歷史最差單月表現之一 歐美高收益債則風景向好

【彭博】-- 全球高收益債市場跌宕數月,不斷尋找底部的全球投資者10月份終於在歐美市場找到一絲安慰。但中國高收益債在地產行業危機加重的拖累下,將創歷史最差單月表現之一。

根據信用債交易員,以地產債為主的垃圾級中資美元債周一早盤下跌至少1美分。一項彭博指數顯示,截至周五高收益中資美元債本月已下跌11%,拖累亞洲高收益美元債指數下跌8.1%。

而美國高收益證券止跌回升,本月回報3%,歐洲高收益債也上漲1.6%,因交易員押注通膨步伐將放緩。新興市場高收益美元債指數也上漲1.1%。

中債信用增進投資公司8月份開始為優質民營示範房企發債提供擔保,但10月初剛剛獲得擔保發債數周的旭輝控股境外債意外違約,令市場大失所望,成為中國高收益美元債市場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資美元債8月份時創下十年來最佳單月回報,除國有機構為開發商擔保發債提振外,中國央行意外降息,後來多部門出台措施推進「保交樓」,向地產開發商提供專項借款支持,政府又推出1萬億元人民幣刺激措施,使市場情緒高漲。

而旭輝控股的違約又給投資者敲響警鐘,剛剛燃起的樂觀情緒又遭遇痛擊。其他房企未能償債,又加劇了創紀錄的違約步伐。

一段時間以來,瑞士基金Fisch Asset Management AG等公司相對於世界其他地區青睞歐美高收益債券。「總的來說,新興市場近幾個月的表現明顯遜於已開發市場,出現了大量資金外流,」投資組合經理Kyle Kloc稱。與此同時,由於中國開發商的困境,Fisch一直在減持亞洲高收益債券。

10月份中資高收益美元債勢創下一年來最大單月跌幅,也將是有史以來第三次跌幅超過10%,加劇了蔓延風險。

「全球投資者長期以來關注中國高收益市場持續存在的問題,」但他們原本對本月二十大將提供一些利好消息寄予希望,Robeco亞洲固定收益主管Thu Ha Chow說,這種情況並沒有發生,現在市場對持續的清零防疫政策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對經濟造成的影響感到擔憂。這種負面情緒「已蔓延到其他亞洲高收益債發行人,」Chow表示。

原文標題China’s Junk Bonds Just Suffered One of Their Worst Months Ever

--聯合報導 Dorothy Ma.

More stories like this are available on bloomberg.com

©2022 Bloomberg L.P.

2 則留言:

timngtim2002 提到...

現在,中資地產股已跌到殘一殘,如再來海外市場(如:美國債市場)加手一推,你借錢都難!更何況,美元息高,美元兌人民幣又創新高,你在大陸賺的利潤,換美元還債(加上持續上升的美息),你真的要在內地獲得龐大利潤,才可以應付!

貓奴 提到...

謝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