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

信報: 工信部傳急召晶片企謀解困 評估美禁令影響 承諾支援行業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5%B7%A5%E4%BF%A1%E9%83%A8%E5%82%B3%E6%80%A5%E5%8F%AC%E6%99%B6%E7%89%87%E4%BC%81%E8%AC%80%E8%A7%A3%E5%9B%B0-%E8%A9%95%E4%BC%B0%E7%BE%8E%E7%A6%81%E4%BB%A4%E5%BD%B1%E9%9F%BF-%E6%89%BF%E8%AB%BE%E6%94%AF%E6%8F%B4%E8%A1%8C%E6%A5%AD-191100212.html

長江存儲、中科曙光(圖)等企業高層據報與工信部舉行多次閉門會議,評估美國晶片限制措施所造成的損害。

中美持續角力,美國早前宣布加大對華出口晶片及相關設備的管制。外電引述消息透露,內地工信部與多間主要本土晶片企業,包括長江存儲、中科曙光等企業的高層,在過去一周舉行多次緊急閉門會議,評估華府針對晶片限制措施所造成的損害,並承諾向行業提供支持;工信部及相關企業未有回應有關報道。

長江存儲恐陷危機

報道提到,有企業代表在會議上表明,美國的限制措施將為行業帶來災難,亦挫傷中國打算擺脫美國技術枷鎖的雄心。惟工信部官員似乎不確定未來路向,有時向晶片企業提出的問題,甚至跟答案一樣多,亦未示意會否採取反制措施,只承諾內地科技市場將為受影響的晶片企業提供足夠需求,以幫助營運。

據知,長江存儲是中國進入尖端晶片製造領域的最大希望之一,但知情人士指出,長江存儲已向工信部發出明確預警,公司日後可能會陷入危機;報道又稱,包括長江存儲在內等晶片企業,都有美國員工離職,而荷蘭半導體設備生產商艾司摩爾(ASML)等非美國供應商,亦已停止對中國客戶的支援,多間中國企業正設法尋找替代品。

艾司摩爾表示,美國最新的晶片禁令,與公司旗下半導體微影製程設備目前所遵守的出貨規範並無衝突,公司仍能繼續向中國客戶提供「沒那麼精密」的設備,故對明年出貨計劃的影響相當有限。

ASML稱無礙出貨

該公司行政總裁溫寧克(Peter Wennink)形容,公司產品需求依舊強勁,第三季度來自中國地區的營業收入,佔公司全球市場15%,預計有三分之一的未交付中國訂單將受美國出口管制影響,相當於未交付訂單的5%。

美國晶片製造技術供應商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則警告,華府此舉將導致公司失去來自中國的收入,預計2023年營業收入會減少20億至25億美元;科林研發為長江存儲的主要供應商,本季毛利率預計約44.5%,略遜於上季的46.1%。該公司財務長Doug Bettinger不諱言,若非美方的新規定,公司財政預測會高得多。

本月較早前,美國收緊對華晶片設備出口限制,範圍涵蓋較常用的晶片,又禁止美國人提供服務,中方批評是惡意封鎖和打壓,強調阻擋不了內地科技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