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眼饞索尼搭上原神微軟(MSFT.US)投入中國遊戲行業“淘貨”

 https://www.zhitongcaijing.com/content/detail/811440.html

消息人士稱,微軟(MSFT.US)正在囤積中國電子遊戲內容,以效仿索尼集團(SONY.US)憑藉《原神》取得的成功。消息人士稱,多年來,這家美國軟件巨頭和日本科技先鋒一直向小型開發商提供大筆資金,以培養程序和授權項目,但“原神”的影響增加了緊迫感。

這款由上海工作室米哈遊開發的動作角色扮演遊戲自兩年前發布以來已經創造了數十億美元的收益,並提高了多玩家、跨平台遊戲的門檻——消息人士稱,微軟和索尼在中國的Game Pass和PlayStation Plus訂閱服務尋求的正是這類游戲。

分析人士表示,西方對中國遊戲的興趣日益濃厚,反映出中國遊戲開發行業的成熟。研究公司Niko Partners高級分析師Daniel Ahmad表示,中國遊戲現在與西方大製作遊戲不相上下。

Ahmad說道:“中國遊戲開發者正在努力標準化他們的開發工具,創造先進的製作過程,並投資於真正大規模的團隊。最終,這將幫助他們獲得競爭優勢,從而在地域和平台上獲得廣泛的受眾。”

兩位業內人士稱,微軟一直在組建一支團隊,尋找中國遊戲。他們說,微軟主要用大牌遊戲來填補訂閱名單,但現在甚至連獨立工作室也在用高價邀約。

與此同時,文件顯示,微軟正在將其訂閱服務擴展到個人電腦和手持設備,這增加了miHoYo等中國開發商的吸引力。米哈遊在多人、跨平台兼容性方面享有盛譽,“原神”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一名高管稱,微軟最近提出了一份比遊戲續作高出許多倍價格的授權協議。該高管的工作室三年前與微軟簽署了一份授權協議,將自己的遊戲在Game Pass上推廣。這位高管稱:“我們還沒有簽署協議,因為我們認為,當我們完全完成我們的遊戲時,它會得到更好的報價。”

文件顯示,微軟為在Game Pass上推廣動作遊戲《方舟:生存進化》支付了250萬美元,為續作《方舟2》支付了230萬美元,這兩款遊戲都來自中國蝸牛遊戲旗下的美國開發商Wildcard工作室。

另一家上海遊戲開發商所思科技的高管指出,其公司去年與微軟簽署了一項協議,即將推出的多人遊戲《動物派對》將只在Xbox上發布。所思科技首席執行官羅子雄表示:“Xbox在中國接觸了許多項目,這些項目主要專注於開發主機和PC遊戲。”

追趕索尼

與索尼相比,微軟在中國的行動要慢一些。索尼在2017年推出了遊戲加速器項目“中國之星計劃”,旨在幫助中國開發者在其PlayStation上發行遊戲。它支持了17部作品,其中7部已經上市。

中國之星計劃前經理Kuangyi Zhou表示:“過去兩年我們一直很低調。但這個項目仍然進展得很順利。我們為所有從這個項目中成功誕生的遊戲感到驕傲……毫無疑問,新的一批將會出現。”

2019年,索尼與正在開發原神的不知名工作室米哈遊合作。這款遊戲在一年後發佈時在全球大受歡迎,目前可在個人電腦和手持設備上使用,但主機版本只在PlayStation上使用。

兩位知情人士表示,微軟後悔錯過了原神。其中一人表示,該公司在遊戲開發早期與米哈游進行了交談,但並未達成協議。另一位知情人士稱,這一經歷是微軟更積極追求中國開發者的動力。第二位知情人士說稱:“收購原神讓索尼賺了一大筆錢。”

目前還沒有關於原神主機遊戲收益的公開數據,但據Sensor Tower的數據顯示,截至5月,該遊戲在移動設備上的收益達到30億美元。

市場發展

在21世紀的大部分時間裡,中國玩家大多玩的是進口遊戲,因為人們認為國產遊戲的生產價值較低。但目前,隨著中國市場發展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遊戲市場,本地工作室越來越多地投資於開發高質量的遊戲。隨著對新遊戲的監管限制和對進口遊戲數量的限制,這一趨勢得到了加速,同時也得益於曾在育碧娛樂公司和動視暴雪公司等頂級工作室工作過的工程師的回歸。

遊戲行業高管現在將原神視為全球行業的里程碑,稱讚其製作價值和無縫的跨平台遊戲玩法。蘋果公司(AAPL.US)甚至用這款遊戲來展示其高端設備的強大功能,包括搭載最新M1處理器芯片的新iPad Air。

另一個里程碑是中國第二大遊戲公司網易公司(09999)在2021年推出的《永劫無間》。雖然大多數中國遊戲都是免費遊戲,並通過遊戲內部銷售獲利,而儘管永劫無間售價20美元,卻賣出了超過1000萬份,這反映出人們對其製作價值的信心。

兩位消息人士表示,這款遊戲引起了微軟和索尼的注意。其中一人表示,網易優先考慮微軟,後者在6月份將該遊戲設為Game Pass的獨家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