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又一巨頭被強美元打擊 蘋果三季度收入創新高但痛失兩位數增長

 https://news.futunn.com/hk/post/20834166?src=2&futusource=news_stock_stockpagenews&report_type=stock&report_id=28316108&main_broker=WzEwMDFd&channel=4&skintype=3&level=2&data_ticket=1623047168475151&utm_medium=futu_niuniu_share&utm_content=web_share&utm_campaign=news&utm_term=28316108

繼奈飛、微軟等科技巨頭之後,蘋果也在發佈財報時承認遭受美元走強的打擊。

財報顯示,在iPhone新品發佈的第三季度,蘋果的總體收入和利潤增長都比華爾街預期的更強勁,iPhone的銷售略低於預期,增速接近10%,iPad的銷售和服務業務遜色。

財報發佈後,蘋果CEO庫克提及匯率的影響,認為如果不是美元走強,蘋果的三季度營收本該有兩位數的增長。他説:

蘋果首席財務官(CFO)Luca Maester還將服務業務增長放緩部分歸咎於外匯影響。

盤後蘋果財報公佈前,亞馬遜率先公佈的三季報已經體現業績受美元強勢和宏觀不確定性的拖累。收跌逾3%的蘋果股價追隨亞馬遜盤後大跌,繼續下挫。蘋果自身財報公佈後,股價加速下跌,盤後跌幅一度接近5%,反彈轉漲後重回跌勢,目前小幅上漲。

 

三季度總收入和盈利超預期增長 明顯較二季度強勁 仍未提供業績指引

美東時間27日週四美股盤後,蘋果公佈,在截至公曆2022年9月24日的今年第三季度、即公司2022財年第四財季(下稱第三季度),公司的總收入和盈利均高於分析師預期,且明顯強於上一個季度、即第二季度的表現。

  • 第三季度營業收入為901.46億美元,創史上三季度營收新高,同比增長8.14%,分析師預期886.4億美元,二季度同比增長2%,為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最低單季增速。
  • 三季度淨利潤為207.21億美元,也創同期淨利潤新高,同比增長0.83%,二季度淨利潤同比下降10.6%。
  • 三季度稀釋後每股收益(EPS)為1.29美元,同比增長4%,分析師預期1.26美元,二季度同比下降8%、為2020年第三季度以來首次EPS負增長。
  • 三季度毛利為380.95億美元,同比增長8.3%,高於分析師預期的373.1億美元,二季度同比增長1.8%。
 

本次蘋果依然未提供業績指引,自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蘋果就一直未在季報公佈時提供業績指引,將此歸咎於前景的不確定性。

蘋果CFO Maester評價,三季度公司繼續投資長期的增長方案,運營現金流達240億美元,向股東回饋逾290億美元。他還提到,在蘋果強大的生態系統、客户忠誠度以及創紀錄的銷售激勵下,三季度蘋果的激活安裝設備量創歷史新高。

iPhone銷售略低於預期 Mac收入遠超預期 iPad和服務遜色

分業務看,三季度蘋果的主要產品iPhone的收入略低於預期,和預期一樣增近10%,Mac電腦和可穿戴設備及配件的收入猛增、遠超預期,而iPad平板的收入超預期下降,較二季度加速下滑,服務業務的收入增長遠不及預期,並且較二季度增長明顯放緩。

  • 三季度iPhone收入426.26億美元,同比增長9.67%,分析師預期增長9.78%至426.7億美元,二季度同比增近2%。
  • 三季度Mac收入115.08億美元,同比增長25.39%,分析師預期增長0.78%至92.5億美元,二季度同比降10%。
  • 三季度iPad收入71.74億美元,同比下降13.06%,分析師預期下降5.36%至78.1億美元,二季度同比降2.4%。
  • 三季度可穿戴設備、家居產品及配件的收入96.5億美元,同比增長9.85%,分析師預期增長0.17%至88.0億美元,二季度同比降8.2%。
  • 三季度包括App Store在內的服務業務收入191.9億美元,同比增長4.98%,分析師預期增長9.26%至199.7億美元,二季度同比增12%。
 

iPhone 14 Pro需求強勁 供應受限

今年9月發佈iPhone 14系列新機後,蘋果不止一次因iPhone 14基本款的需求低迷而傳出調整產量的消息,上月末媒體稱蘋果放棄了iPhone 14增產計劃,上週還有消息稱,蘋果在iPhone 14 Plus上市不到兩週就減產。

嚴格來説,三季度真正屬於iPhone 14新品銷售的時間只有約兩週。不過,三季度iPhone的銷售還是大致符合華爾街的強勁增長預期。這可能印證了分析師此前預計的情況,即iPhone 14基本款疲軟是因為消費者更青睞配置芯片更高級、攝像性能更好的高端機iPhone 14 Pro機型。

摩根大通分析師此前估算,不同於iPhone 12和13系列的基本款和Pro機型銷售額五五開,Pro機型的銷售額將佔iPhone 14系列的60%。

本次三季報公佈後,蘋果CFO Maestri稱,因iPhone 14 Pro機型的需求強勁,供應受限。蘋果在努力滿足需求。蘋果還在應對智能手錶Apple Watch Ultra需求旺盛造成的供應限制。

主要地區市場僅日本收入同比下降

分地區看,三季度蘋果在主要市場的銷售收入大多同比增長,只有日本下降,其中:

  • 三季度美洲地區營收398.08億美元,同比增長8.12%,二季度同比增長4.5%。
  • 三季度歐洲營收227.95億美元,同比增長9.62%,二季度同比增長1.8%。
  • 三季度大中華區營收增長154.7億美元,同比增長6.23%,二季度同比下滑1.1%。
  • 三季度日本營收57億美元,同比下降4.86%,二季度同比下降近16%。
  • 三季度其他亞太地區營收63.73億美元,同比增長22.75%,二季度同比增長14%。

有評論認為,作為第三大市場,大中華區三季度的營收低於分析師預期的156.5億美元,這可能是市場失望的一個原因。


服務業務收入創最低單季增速 CFO部分歸咎於外匯影響

華爾街見聞注意到,三季度服務業務創造了史上最低的季度收入增速。

蘋果CFO Maestri稱,服務業收入減速源於外匯影響,以及數字廣告和遊戲業務放緩。 

財報公佈前就有媒體指出,投資者越發擔心蘋果的服務業務增長放緩,因為在iPhone已成為更成熟的產品後,服務是蘋果業務多元化的重要領域。一些分析師將蘋果的服務業務視為消費者需求的先行指標。也就是説,服務業務比iPhone銷售更早反映消費者需求的形勢。


CFO稱宏觀經濟有挑戰性且動盪 CEO稱在放慢招聘

今年7月公佈二季度財報時,蘋果CEO庫克稱,蘋果還未在內部數據中發現宏觀經濟負面因素影響iPhone銷售的跡象。

而本次發佈三季報後,蘋果CFO Maester提到了宏觀經濟這一不利因素,稱:

庫克還在財報公佈後稱,蘋果已經放慢了招聘速度。媒體暗示這就是宏觀環境的影響,因為在面臨可能經濟衰退和央行加息時,其他科技公司正尋求裁員。庫克説,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用户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用户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本頁的譯文內容由軟件翻譯。富途將竭力但卻不能保證翻譯內容之準確和可靠,亦不會承擔因任何不準確或遺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

風險提示:以上內容僅作為作者或者嘉賓的觀點,不代表富途的任何立場,不構成與富途相關的任何投資建議。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投資產品相關的風險因素,並於需要時咨詢專業投資顧問意見。富途竭力但不能證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對此富途不做任何保證和承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