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高天佑 信報 聯儲局「聽床師」團滅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6%96%B0%E8%81%9E%E9%BB%9E%E8%A9%95-%E8%81%AF%E5%84%B2%E5%B1%80-%E8%81%BD%E5%BA%8A%E5%B8%AB-%E5%9C%98%E6%BB%85-191500452.html

美股上周五大反彈,皆因有傳聯儲局準備轉軚(pivot),即將放慢、甚至暫停加息步伐,再度為市場帶來憧憬。然而,最近大半年來,關於聯儲局轉軚的預測已屢見不鮮,卻每一次都落空,導致懷抱幻想入場的投資者幾近「團滅」。事實上,政壇有「聽床師」,股壇也一樣,但分析必須客觀及基於事實,切忌摻入主觀願望,否則很易「中伏」。

上周五的美股走勢又見「過山車」,道瓊斯指數低開逾100點,但開市約10分鐘後突然直線飆升,接着反覆上揚,最終收市大升近750點,漲幅2.5%。比股市更驚險的是債市,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當日一度爆升,達到4.3354厘,創2007年以來新高,但後來大幅回落,收報4.2167厘,全日由升轉跌。

美股及美債大逆轉的關鍵,緣於周五當日早上9時許,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成員、三藩市聯儲銀行總裁戴利(Mary Daly)在加州柏克萊大學的房地產及城市經濟中心發表演講,席間提到聯儲局需要避免加息太急(too sharply),以致經濟陷入非必要的低迷(unforced downturn)。她又表示,聯儲局下次議息(11月1至2日)很可能再度加息0.75厘,但大家不應假設這個步伐持續(75 forever),遲早會慢下來(stepping down),現在是時候開始討論轉調,為此做好準備。

須知道,Mary Daly曾經是FOMC「鴿派」代表之一,隨着美國通脹多番超預期升溫,她今年似乎愈來愈「鷹」,不久前(10月14日)才指出聯儲局很可能要加息到4.5至5厘(目前為3至3.25厘)以打擊通脹。豈料時隔幾日,她大改口風,聲稱要「開始討論減速」,疑似「由鴿轉鷹再轉鴿」。莫非最近出爐的新屋銷售、新增職位、二手車價、貨櫃運費等前瞻數據太過疲弱,兼且英國、日本等貨幣市場已因「美元超強」出現動盪,開始令聯儲局諸位委員擔心「落藥過重」?

戴利學術講解 遭斷章取義

正因如此,Mary Daly上述幾句話很快被各大小財經媒體及KOL瘋傳,不少人據此判斷聯儲局即將轉軚(pivot),再加上大市近日技術上出現超跌,遂掀起一波大反彈。

有趣的是,Mary Daly在當日收市後透過傳媒訪問作出澄清,強調其演講言論並不意味聯儲局任何政策轉向,又謂想重申的是貨幣政策「太緊」(over-tightening)和「太鬆」(under-tightening)同樣值得警惕。事實上,翻查她當日演講全文,其實是相關學術性地解釋聯儲局一般政策考慮,各種利弊皆有涵蓋,並無明顯「偏鷹」或「偏鴿」。她演講時還提到,自己在10月14日估計要加息到4.5至5厘才「見頂」,此番預測至今仍然適用,沒「彈出又彈入」轉口風。

換言之,看來有人對Mary Daly當日演講斷章取義,把其中的「鴿味」語句抽出來並放大,同時忽視「鷹味」內容,然後據之預告聯儲局即將轉軚。

實際上,自今年以來,針對聯儲局轉軚的集體預期已上演過很多次,每一次都為市場帶來一波反彈,但最後皆證實為「流料」,投資者再度失望,大市走勢則「一浪低於一浪」。

政壇有所謂「聽床師」,股壇也一樣。「聽床」最初源於清朝時期,每當皇帝夜晚寵幸妃嬪,都有一個太監在門外張耳靜聽,尤其是留心床板撞擊聲音和節奏(妃嬪呻吟聲則不太可靠,一般誇張演出迎合聖上),據此關心龍體是否「雄武」,以及有否留下「龍種」。到了現代,近年有不少網絡KOL憑各種蛛絲馬跡,嘗試研判中南海政局變化;由於缺乏任何拿得出手之確切證據,所以這類人被稱為(或自嘲為)「聽床師」,有點像清朝太監,憑在門外聽到的翻雲覆雨聲,想像門內無邊風情畫。

清朝太監「聽床」尚算有些真憑實據,頂多要靠聲音「腦補」畫面而已,但今時今日的聽床師不可能走近中南海紫光閣、懷仁堂10公里範圍內,無法聽到內裏爭吵或摔杯子,遑論是交談內容,惟他們卻可對各種宮廷傳言繪聲繪影,猶如躲在床下底偷聽,可信度其實比「真.聽床師」更低得多。

散戶選擇性相信 損手爛腳

講到底,「聽床故事」十居其九會被證實為流料,諸般說法和演繹卻層出不窮、長賣長有,在網上大受歡迎,因為往往迎合了部分人的主觀願望,傾向願意信以為真。就像很多投資者近月損手爛腳,很希望聯儲局快些放慢加息步伐,所以每當坊間有傳局方快將轉軚,即使缺乏有力證據,又或者純屬斷章取義,他們都選擇性相信,在心理學上可稱之為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

當然,相較於宮廷政局劇本變化萬端,聯儲局貨幣政策無非三種選項,即收緊、中性、放鬆;換言之,聽床師們預告局方轉軚,遲早有一日會「狼來了」貼中。不過在投資市場,時機至關重要,估得「太早」無異於「估錯」,投資者須慎防「屁股決定腦袋」,切忌把主觀願望摻入客觀分析,否則恐會像很多聽床師的遭遇,團滅收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