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日圓狂升,日本疑似再度干預阻貶 但只要美國10年債殖利率持續呈現揚升傾向,日圓將持續走貶

 https://finance.technews.tw/2022/10/24/japan-suspected-of-intervening-again/

日本政府/日本央行(日銀,BOJ)疑似再度進場干預匯市、阻貶日圓(買日圓/賣美元),促使日圓 21 日狂升 1.7%、結束連 12 個交易日走貶局面,盤中一度在約 1 小時左右內狂升逾 5 日圓,且此次的干預規模可能很龐大,很有可能將高於前次的 9 月 22 日,創史上最大單日干預規模。

日圓相對於美元匯率在台北時間21日晚間8點半左右最低貶至151.94兌1美元,創約32年來(1990年7月以來)新低紀錄,之後日圓持續在151.5左右水準推移,不過在晚間10點40分左右時,情況發生反轉,日圓轉為狂升,在約1小時左右的時間內狂升至146左右(最高升至146.16兌1美元),狂升了逾5日圓,21日尾盤日圓相對於美元彈升1.77%(升值2.65日圓)至147.48兌1美元,為13個交易日來首度走升。

日經新聞22日報導,關係人士22日凌晨透露,日本政府/日銀21日在海外(紐約)外匯市場上再度進場干預匯市、阻貶日圓。此為日本政府/日銀繼9月22日之後,追加干預匯市,且應該是和前次一樣、是日本單獨干預。據報導,因日美利率差擴大,促使近來日圓狂貶,不過華爾街日報(WSJ)電子版在台北時間21日晚間9點左右報導稱,「美國聯準會(Fed)將在11月的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上,針對在下次12月的會議上是否應該縮小升息幅度一事進行協商」,該報導誘使美國10年債殖利率下跌,而日本政府/日銀就在此時間點進場干預,阻貶日圓。

關於日本政府此次的阻貶日圓舉措,Scotia Capital指出,「預估將是非常大的規模」;CIBC Capital Markets表示,「此次的干預雖然成功,但只要美國10年債殖利率持續呈現揚升傾向,日圓將持續走貶」。

TBS News也於22日報導,日本政府/日銀關係人士接受日本新聞網(JNN;以TBS電視台為核心的電視聯播網)採訪時證實,已進場干預匯市。市場關係人士表示,「在紐約市場進行干預、可說是一項驚喜,短期內有其效果。在美國拜登總統容忍美元走強的背景下,部分市場人士認為、日本無法在美國交易時段進行干預,而此次的干預舉措目的應該是要藉此告誡投機客,24小時不管什麼時候都可干預」。

時事通信社22日報導,日本政府/日銀在前次9月22日的阻貶日圓的干預措施中、砸下被視為是史上最大單日干預規模的2.8兆日圓資金,當時將日圓拉升5日圓以上,而在此次的干預措施中、有媒體報導稱部分電子交易中日圓最高升至144左右水準,和21日最低點151.94相比,拉升約7日圓,因此此次的干預規模可能同於前次或是很有可能高於前次,單日干預規模再創史上最大。

有別於9月22日公開表明進場干預匯市,日本政府/日銀開始轉為「祕密干預」,也就是不會公開說明是否有干預,藉此和投機客大打心理戰。

綜合日媒報導,關於日圓21日急升、日本政府/日銀是否進場干預匯市一事,日本財務省財務官神田真人22日凌晨在財務省內接受記者群採訪時回應表示,「是否有干預、無法進行評論」。神田真人指出,「即便有干預,有時候會說、也有時候不會說。若沒干預,也無需特別回應」。

神田真人曾在10月20日晚間在財務省接受記者詢問時表示,阻貶日圓(買日圓/賣美元)的干預資金「無限」。神田真人表示,「在過度波動不被允許的狀況下,已隨時做好可採取必要行動的體制。出現過度波動的情況時,必須採取確實的應對措施」。

日本政府/日銀在9月22日日圓貶至逼近146左右水準時,進場干預匯市,為約24年來首度出手阻貶日圓,當時將日圓從接近146拉升至140左右水準。不過該次干預措施的效果維持不到3週,日圓在10月12日貶回干預前水準。

日本財務省9月30日公布「外匯平衡操作實施狀況」資料指出,2022年8月30日-9月28日期間進場干預匯市的金額為2兆8,382億日圓。

財務省上述公布的金額雖為月次別的干預金額,不過因日本官方僅在9月22日出面表明干預匯市,因此上述金額應就是9月22日當天的干預金額,而日本政府此次單日干預(阻貶日圓)規模超越1998年4月10日的2兆6,201億日圓、創下史上新高紀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