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9日 星期六

《美國股市》道指飆828點 蘋果(AAPL.US)彈7.6%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apple%E6%96%99%E6%94%B6%E5%85%A5%E6%94%BE%E7%B7%A9-%E6%B8%9B%E6%85%A2%E6%8B%9B%E8%81%98-214500919.html

 全球最大市值企業蘋果公司(Apple Inc.)公布上季業績,表現可謂「穩中存憂」。在宏觀環境轉差、美元匯率上升的衝擊之下,儘管其季內收入按年增長8.14%至901.46億美元,惟管理層明言本季度收入增長將會放緩,又坦言目前正在放慢招聘步伐。

於截至9月24日止一季,該公司淨利潤為207.21億美元,按年僅增長0.82%,部分原因在於預期稅項撥備增加。雖然今年以來消費電子市場正面臨行業逆風,但其產品銷售收入仍按年增長9.02%至709.58億美元。

Mac銷售漲25% 本季恐大降

當中,iPhone銷售額升9.66%,略遜預期;而Mac電腦的銷售額則逆市大增25.3%,遠超預期。不過,由於Mac電腦銷量會受產品發布周期影響,財務總監Luca Maestri直言本季Mac銷售額按年將「大幅下降」。

至於投資者關注的另一增長引擎─服務收入方面,上季按年增長僅4.98%,較前一季度大幅回落逾7個百分點。Maestri對此表示,雖然該分部的收入預料仍能夠維持正增長,但將「愈來愈受到外匯、數碼廣告以及遊戲的宏觀環境的影響」,暗示服務收入或會進一步放緩。

Yen弱拖累 日業務收益跌4%

今年以來美元匯率強勢,亦導致Apple的國際業務受到一定程度衝擊。行政總裁庫克接受外媒訪問時坦言,外匯因素對季度收入產生了6個百分點的負面影響,否則會有「雙位數增長」;又謂目前公司已放慢了招聘步伐。

今年以來表現最差貨幣之一、最近仍在「跌跌不休」的日圓匯價似乎拖累了當地業務,上季來自日本的收入按年下跌4.85%至57億美元,是唯一出現倒退的地區。大中華區收入則按年增長6.22%,略高於整體增長水平。

市場也關注今年整體智能手機需求下跌所帶來的影響,不過,庫克似乎對此並不擔心。他解釋,iPhone的銷售正在逆勢而行,注意到愈來愈多原先使用Android手機的用戶「轉會」至iPhone。至於此前一度困擾各行業的供應鏈、晶片嚴重短缺問題,他也認為未有造成太大困擾,又指現時存儲晶片的成本已變得更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