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9日 星期六

信報 楊書健【欲言不止】聖誕聚餐在東京 亞洲旅遊迎旺季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6%AC%B2%E8%A8%80%E4%B8%8D%E6%AD%A2-%E8%81%96%E8%AA%95%E8%81%9A%E9%A4%90%E5%9C%A8%E6%9D%B1%E4%BA%AC-%E4%BA%9E%E6%B4%B2%E6%97%85%E9%81%8A%E8%BF%8E%E6%97%BA%E5%AD%A3-193200313.html

美股每季公布盈利,因此不少投行分析師都會在業績後更新模型,並一併更新對經濟和行業數據的預測。本業績期酒店盈利不錯,但不少分析師都開始下調第四季的盈利增長。

東亞諸國在暑假後才解封,下一個長假期就是年底的聖誕節,所以幾個群組都在戲言,下次聚餐也許安排在東京巿區最方便,因為大家都會差不多時間赴日本旅遊。這一波「報復式消費」也許更會出現搶機票、搶酒店,令亞洲區的航空和酒店股受惠。

酒店季度表現反映短期經濟

歐美解封超過一年,「報復式消費」早在2021年暑假已經出現。到了剛過去的暑假,雖然各旅遊景點都有人潮,卻已經是強弩之末。有回流加拿大的朋友說,他公司的年輕人沒有錢也要出去旅行,寧可簽下信用卡透支,接下來幾個月慢慢償還。因此,第三季旅遊相關企業盈利不錯,但是分析師都擔心增長無以為繼。

冬季大家都要回鄉探親,機票需求應尚能維持,但是酒店及其他遊樂設施可能就會放緩,酒店房託和酒店品牌的盈利就會受影響。尤其酒店是以每房收入(RevPAR)做基本的估值單位,是平均房租乘以每晚入住率計算。酒店視房租為控制入住率的槓桿,好景時候,入住率爆棚可能是房租過低,所以調高房租但稍為壓低入住率,每房收入反而會最大化。我們在網上訂酒店時候發現房租在幾小時之內有所變動,有時候就是酒店因應實際入住率在調整房租。

然而,正因為酒店是即時控制房租,當入住率一跌,酒店亦將減租來維持收入水平。尤其本季可能出現的需求暫時枯竭,也許會令酒店互相競價,爭奪有限客源。換言之,酒店的季度表現可以反映經濟短期的榮枯。

美按揭息升影響中產

另一方面,加息影響逐漸在美國其他地產類別浮現。例如現時按揭利率高達7厘,因為八成以上按揭屬浮動利率,不少美國家庭的按揭供款就在短短一年之內提高了一倍以上。雖說減少需求、壓低通脹正是聯儲局的政策目標,但是這次加息速度很快,對中產家庭的影響特別深。

此外,現有按揭供款抽高,家庭只好節衣縮食,對經濟影響還算間接。效果更快的是新造按揭,剛公布的數字按年銳減41.8%,是1997年以來的新低,反映了潛在買家開始卻步。最近亦有住宅供應商公布放棄成交的買家數量按年增加了兩倍。自疫情封關之後,美國住宅樓價兩年內上漲三四成,一旦失去承接力,只怕跌勢亦急,最怕的是聯儲局認為這四成升幅是疫下托巿的「異變」,一心把樓價壓回2020年的水平。若樓價下挫四成,只怕造成的經濟損害更大。

其他通脹等數據雖未完全降溫,但是從英國國債暴跌到本周科技龍頭盈利未達預期,經濟似乎正在收縮,尚幸這次屬政策主導,像英國先換財相,再換首相,10年期國債息就由4.6厘跌回3.8厘,短期危機似乎過關了。因此,現在巿場出現聲音,希望聯儲局11月再加0.75厘之後,取態能緩和一點。如果真的按這個劇本走,美元就不會再強下去,資金也應會回流亞太或歐洲,迎來一點反彈巿。

楊書健

作者為安泓投資的投資總監,亦為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設系客席副教授。他為《信報》/信網撰文,與讀者分享投資見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