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

Rain youtube: 美聯儲貨幣操作有多大風險?👀 分析資金流向/估值📝5.48%安全的年回報率🥸 [中文字幕] #金 #油 #美元 #股市 #債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s8pFVCCWYY


 

字幕

2022年過了一大半,股市也跌了一大半
很多人都說,現在連股票app都delete了,無心情看了
今年剩下的幾個月,我們是否沒什麼也做不了呢?
嗯..我自己又不是這樣想
你仍可選取不同策略,還有不同的機會的
在經歷了艱難的2022年第三季度之後,大家都問Q4怎算好呢?
投資者可用什麼策略? 現在市場還有機會嗎?
今天這段影片分為三個部分,最重要的部分是說宏觀經濟
第二,也想說說那些是低估值產業
第三是市場展望及投資者的策略
在這段影片開始前,請讚好和點小鈴噹訂閱
現在不按下鈴噹,YouTube不會通知你有新影片
也提一提你們按下鈴鐺
另外,這段影片是教學和分享用途,並不是投資證券的買入賣出建議
投資有風險,記得自己做好功課
宏觀經濟學裡面最重要的一個資料就是逆回購
RRP - Reverse Repurchase Agreement
也有人稱呼它為Reserve Repo
RRP是聯儲局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授權和指示下向符合條件的交易對手
甚麼是交易對手?
通常是金融機機構,商業銀行等
簡單而言即是銀行
出售證券並同意在指定的時間及價格回購相同證券
所以RRP是一份短期借貸契約
聯儲局是證券賣方,買方是金融機構
這些證券包括美國國庫券、聯邦機構債務
和由聯邦機構發行或完全擔保的有抵押貸款證券
所以, RRP其實是央行用來操控市場貨幣供應量的操作
而當Reverse Repo利率上升
代表金融機機構,商業銀行等更願意把錢買入這些契約
也等於市場的資金流動性減少
由於高通脹,央行要實行加息政策下,也令RRP的利率越趨吸引
在美國9月加息後,Reverse Repo Rate 現在為3.05%
而在FED加息前這個利率當時只有 2.30%
簡單來說,逆回購利率是商業銀行將多餘資金存入中央銀行
或中央銀行向其借款時支付給商業銀行的RRP利率,作為一個補償
說完RRP,我們來看看它的交易達成金額
RRP 的交易達成金額升至歷市高位
截至10月14日,最高曾經達到2.47T(口誤)
你們記得我剛才說了什麼
RRP的契約和金額越高,即是市場上的資金流動越來越少
說到資金越來越少,我們一定要看看資金流向
過去1個月以來,股債市都錄得資金淨流出
唯一有淨流入的市場是貨幣市場基金 Money Market Funds
這個Pool是包括高流動性的短期工具
例如Mutual Fund,現金、現金等價證券
短期和將會在短期內到期的高信用評級的債券或美國國債等比較安全的資產
和RRP一樣,這也表明股票市場現在缺乏資金
資金流向高流動性的資產上,表明市場短期內以極保守及防守的意識停泊資金
RRP和資金流向2者是有關聯性的
我會說只要這個RRP的交易金額amount accepted值如還在高位中
資金也會持續流向Money Market Funds
股市的支持性就會繼續疲軟,因為資金都離開避險了
股市失去資金支持,就會回落
另一個想和你們看的資料是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
自從今年6月開始,FED就已開始縮表
在過去三個月的時間裡,聯儲局的每30日就縮減約47.5B的資產
而這個速度也越來越快,由今年9月開始,FED把縮表的規模加倍了
由47.5B升到至每月95B
如以這個縮表速度,到2026年就回到疫情前的資產水平
根據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預測就顯示, 以現在的縮表速度
FED的Reserves會下降到Nominal GDP 的 8% 左右
資產負債表將在 2025 年降至 $5.9 trillion
除了我們說的逆回購
資金流向、資產負債表
減少了金融體系中的貨幣供應和信貸供應
也減少資金流向高風險資產
什麼是高風險的資產?
其實股票本來就是高風險的資產
其是高估值的公司股票,另外加密貨幣也是這些高風險的資產
對我來說,由於貨幣供應少了,也影響信貸貨幣流通
如果貨幣供應少了,也會推高利率
因為要更高的利息,才能借錢
第三,我會和你們看Margin Debts Level 保證金債務
這一個數字我看到是認為是好消息
記得今年年初的影片,也跟你們分享了這個數字
當時是在極高的水平, margin debt 是953B,代表市場的風險極大
但現時已回落很多 - 687B
Margin Debt 在上年年底高峰期時,佔了標準普爾 500 指數 38T 美元總市值中的 2.4%
而在2020年疫情前,這一比例約為2%
即是過去兩年,這個比例是極高
而現在的水平是遠低於長期平均水平,這也代表市場指數”健康”了
圖中的粉紅部份是市場大跌20%以上的熊市
1999-2002, 2007-2008, 2019年肺炎剛爆發也一個小熊市發生
之後就是2022年今年的熊市
黃色區域是牛市
Margin Debts在歷史高位後,市場風險很大,之後都跟隨著一個熊市
以YOY按年變化來說,今年8月這數字已達到95年以來的低位
這點可能是一個股市差不多”夠壞”的訊號
就是之前說過的週期的『一沉百踩期』左右
當然熊市持續期可以長達多年
沒有人可以準確判斷到熊市何時才完結
但投資者應該要注意熊市對長線投資者來說,是很好的時機
短線traders炒賣者當然風險度不一樣,熊市內,短期風險可以更高
長線投資者是指投資年期5年或以上,不少於3年
現在可以看看什麼是低估值的產業,什麼是低估值的股票
趁低吸納
以美股來說,大部份股票其實都處於低估值
從圖表中看,中線為Fair Value,即是股票的真實價值
踏入2022年以來,直到Q3後,股市都處於低估值
對我而言,在公司股票嚴重被低估值後
在下次的經濟週期下,企業的真實內在價值會再次回歸到Fair Value
這個也是價值投資的重點
牛市時期會出現紅息的高估值部份
我做了豬豬變成專業投資者的7大課的課程
裡面教了如何做估值模型、如何分析財務數據
公司財政健康的分析方法和如何看年報
如果你們想學的話,可以按下下面的連結
低估值的產業,我第一個看見的產業是通信服務
股票包括:Google、Verizon和AT&T
這數隻也是低估值的股票
另一個低估值的股票就是週期性消費品
代表的公司有 Coca-Cola, Costco, Nike, P&G, J&J
但這些現在估值我看過,他們是比早一年前便宜了很多
也是很好的企業,但現在估值不是最低
相反另外一些周期性的股票,例如汽車股Ford, GM 就很便宜了
我早幾天在Patreon也分享過看法
風險再低點可看看ETF
例如Vanguard Consumer Discretionary Index Fund ETF Shares (VCR)
入面都是Large Cap企業,持有300間以上的公司股票,分散風險,較合適豬豬
銀行股我之前也提過了,估值很低 JPM,GS這些銀行股在長線投資期上面都是有利的
新手及豬豬請參考豬豬入市方法,豬豬組合方法
我自己覺得如果你是新手,或沒有時間看市場的人
你是不用獨立買一間公司股票,而且All-in押下所有錢買入一間心儀公司股票的
這些豬豬方法幫你減低風險和在低風險的環境下慢慢入市的
我會建議你們去看一看
到了這個市場展望及投資者的策略
金,很多人問我金,因為我之前在很多的影片也有教過金這個工具
金是傳統抗通脹的工具,但同時它是兌美元的資產
兌美元即是什麼意思呢
美元在加息周期下美元會走強
美元走強時即是對金有一個下行的壓力
加息週期似乎仍會持續一段時間,每一次加息也會對金做成壓力
這點投資金的人要注意了
金是可以抗通脹,但今年有一點不同
今年的市況是高通脹,也是強美元的年代
不過,如果你以少量來平衡組合的話,
Diversification仍是我建議在市場不穩時的較佳選項
但是如果你看金的價位
金的2年低位是1500, 5年低位是1200, 現在是1650
對我而言,我自己未有信心大手在這個價錢買入
但是如果是少少買入,你可以分段留意一下
另外我們也要留意聯儲局的政策,9月美國的FOMC的會議紀錄中
大部分的委員仍同意更長的加息時間
基本上11月再加50/75點子也是很大機會的了,而市場也正在Priceing in這些觀點
核心CPI消費物價指數仍然高企在至 40 年高位
雖然我看能源危機並不是永久的
但調整可能需要數月甚至1年。油價有機會會高企一段時間
全球最大經濟體面臨的挑戰都是石油、天然氣供應彈性低
我自己會看到地區如歐洲,各大政府提倡更多的補助及加速對新能源的使用
減少對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
所以對我而言,再生能源如太陽能,電動車
這些產業,不同地區的政府會積極提供補助,不單止是歐洲
也有美國在稅項上和基建上的補助
這也是為什麼Tesla的股價相對其他汽車公司下跌幅度較少
因為天然能源在俄羅斯的控制下,各國政府對EV的需求更高
我自己還未見到2022年內會有釋出放緩或停止加息訊號
從剛才分享的資金流向的話,我未看到股市有明顯觸底的訊號
較大的機會是熊市反彈Rally
我有說過的,可以在這看看
不過,我會說,現時很多股票是低估值,在這個一沉百踩期上
對我來說,先自己做好估值
剛才有說,這個課程有教估值模型
長線投資者在股市蕭條期時,是低估值股票的買入機會
另外,市場在短期內,我自己還未看見會變穩定
因此,我會建議diversify你的組合加入少量不同的資產,如商品、油、金
其實你們也可以考慮一下
如果你可以承受的風險較低
除了股票、貨幣和商品之外
可以考慮加入短債在你的組合上
要找一個全面的平台支持各種資產的配置在市場上不太多
所以今天找了Saxo去贊助這影片
Saxo 是一間持牌的丹麥銀行,他們是亞洲市場上少數提供多元化資產的交易平台
包括股票、債券、外滙、貴金屬、REITS等
現在我也會用一用Saxo平台和你們一起看看
2-3年內到期的短期國債或投資級別的公司債
其實你可以風險極低地賺取穩定回報
評級高的公司債違約風險也較低
現時所謂的無風險美國國債,2024年到期Yield To Maturity已有4.43%
公司債例如Goldman Sachs 2024年年初到期的也有Yield To Maturity也有5.47%
另外, GM 2023年就到期的Yield to Maturity也有5.48%
YTM我在這2個影片有教了,可看看
如果你想找一個可以覆蓋不同資產的券商,包括我提及的:債券、貴金屬等等
Saxo會是一個全面又方便的平台,可以一次過管理你的資產分佈
等你可以按照市況輕鬆調整你嘅組合配置
由於上次的迎新優惠反應熱烈,Saxo現時延長了開戶的迎新優惠
假如你是新用戶,完成Saxo的任務即送一股亞馬遜或Tesla
詳情你可以按下資訊欄的連結
你也留言告訴我你認為第四季度的走勢會是如何呢?
你認為現在適合做不同的資產配置嗎?
今天我就分享到這裏,如果你喜歡這段影片請讚好、訂閱、分享和留言
然後請記得按下小鈴噹
下次再見拜拜

沒有留言: